《從裂變到嬗變——中廣核的卓越成長》新書發布

2019年06月24日14: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6月21日,在廣西北海舉行的2019年中國企業家年會上,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開展“袁寶華企業管理金獎”實踐論壇——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40年管理經驗分享活動,並重磅推出《從裂變到嬗變——中廣核的卓越成長》一書。

中國企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表示,作為第十屆“袁寶華企業管理金獎”獲獎者企業,中廣核與中國改革開放同行,實現了從無到有、由小到大、由弱變強的跨越式發展,不僅為我國核電和清潔能源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也為廣大中國企業提供了諸多值得分享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智慧。

從裂變到嬗變,中廣核40年來取得跨越式發展

中廣核起步於我國大陸首座百萬千瓦級大型商業核電站——大亞灣核電站,經過40年的發展,目前已建立了核電、核燃料、新能源、金融四大產業板塊與核技術應用等新業務的“4+X”產業布局,業務覆蓋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已發展為我國最大、全球第三大核電企業及中國第二大清潔能源企業,也是中國在海外裝機容量最大的能源企業之一,總資產超過7000億元。

40年來,中廣核在初創階段、核電規模化發展階段及業務相關多元化發展階段,均在管理改革創新方面進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實踐。由中國企業聯合會牽頭編著的《從裂變到嬗變——中廣核的卓越成長》,從管理視角切入,描述了中廣核人從上到下,憑借一股子韌勁,勇創世界一流的精神和堅守安全第一、質量第一的執著,秉承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價值觀,邁向卓越企業的成長之路。

該書在回顧中廣核發展歷程的基礎上,從戰略引領、安全管理、科技創新、集團管理運營管理、工程管理、人才培養、企業文化和社會責任九個方面,全視角、多維度、系統性地闡述了中廣核在長期發展實踐中積累的管理理念、經驗、方法。

堅持安全發展,核電安全生產業績全球領先

“如果說40年中我們最根本的發展經驗,我覺得就是始終堅持安全發展,正如賀禹董事長反復強調‘沒有核安全就沒有中廣核’。” 中廣核副總經理譚建生表示,安全是核電的生命線,承載著我國核電高起點起步的使命,在大亞灣核電站建設初期,管理層即確定了 “找最好的教師”、“按世界一流水平培養人才”的方針。

中廣核從一開始就高起點培養核電人才,1989至1990年間,先后分三批送出115人到國外學習核電技術,平均每人培訓費約130萬法郎,約合當時60公斤黃金的價格,由此被稱為 “黃金人”。“黃金人”的含義並非隻代表了巨額學費,更重要的意義是這批人作為中廣核核電人才的“種子”,很好地發揮了“傳、幫、帶”的作用,建立起了完善的核電建設、運營管理體系,以及與之匹配的核安全文化體系,且創造了世界一流的運營業績。

譚建生表示,中廣核核電在運機組安全生產業績持續保持世界領先水平,在建核電項目安全管理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嶺澳核電站1號機組連續安全運行超過4700天,創造了國際同類型機組連續安全運行天數的世界紀錄。世界核營運者協會(WANO)指標是國際上衡量核電安全水平的重要指標。2018年中廣核旗下21台在運機組252項WANO指標中,有197項達到世界前1/4的先進值,比例穩步提升至78.17%。

堅持科技創新,打造華龍一號成為“國家名片”

核電近年來已成為名副其實的 “國家名片”,是代表國家核心競爭力的“國之重器”。2016年9月29日,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英國政府簽署了英國新建核電項目一攬子協議,實現了我國核電走出去的歷史性突破。

英國核電項目包括欣克利角C、賽茲韋爾C、布拉德維爾B三大項目,其中的布拉德維爾B項目將採用我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譚建生表示,我國核電技術進入全球最高端市場的背后,正是中廣核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所結出的實果。

譚建生表示,近十年來,中廣核每年的科研投入佔營業收入的5%左右。近三年,中廣核累計科研投入接近100億元,目前已擁有1個國家重點實驗室、1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7個國家能源研發中心。大量的研發投入,成為中廣核發展的“加速器”。除了“華龍一號”,中廣核還完成自主先進核燃料組件、等離子體處理固廢技術研發,在全球首創電子束處理污水等一批重大科研成果,並在先進核反應堆、事故容錯燃料等前沿領域積極布局。

譚建生表示:“我們將牢記使命,不忘初心,中廣核的卓越成長還在路上,下一階段的目標就是創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清潔能源企業”。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