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思想歸零的創新”到“知行合一的擔當”

——航空工業直升機所黨建工作有實效

趙爽

2019年06月24日11:05  來源:人民網
 

“航空報國 航空強國”的標語高高挂在航空工業直升機所大樓最矚目的位置,庄嚴、庄重、庄敬。“奮斗不止是響亮的口號”,50年來航空工業直升機所成功研制了直-8、直-9、直-11、直-10、直-19、AC311、AC313、AC352、AV500等12個系列60多種型號的軍民用直升機以及無人直升機,為國防建設和國民經濟建設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指引行動的方向。如何秉持航空報國的初心,堅守理想信念?直升機所通過深挖技術和管理問題背后的思想問題,清除思想誤區,增強航空強國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探索出一條黨建與業務工作“雙融雙促”的思想建設路徑。

 創新:引入“思想歸零”黨建工作方法

直升機所強度研究室是“思想歸零”的試點科室之一,辦公區走廊內的多張喜報驗証了研究室支部黨建工作的成效。此外,強度研究室黨支部還獲得了2018年度“先進黨支部”“先進黨小組“榮譽稱號。全室黨員不斷解放思想、提升能力,圓滿完成了2019年度科研發展目標。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據了解,為從根本上克服技術和管理工作中的痛點和難點,2018年以來,直升機所在落實“技術歸零”“管理歸零”基礎上,引入“思想歸零”黨建工作方法。什麼是“思想歸零”?直升機所黨委負責人解釋道,通過深入挖掘技術和管理問題背后的工作作風、思維模式等深層次的思想問題,持續促進職工思想認識的轉變和研發理念的更新,從而提升團隊的技術和管理工作水平。

談到工作方法的探索創新方面,直升所黨委以思想歸零總體布局引導為主,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的主觀能動性,鼓勵各黨支部創新實踐,探索與科研工作相融合的“思想歸零會”工作方法。

“通過一年多的時間,強度研究室支部逐步建立了常態化‘思想歸零會’運行機制,總結出一套‘案例再現+思想問題查找+新思想新實踐=思想歸零再出發’的經驗做法。”強度研究室黨支部書記介紹到。

記者了解到,強度研究室黨支部結合某型機強度設計工作開展“新機設計回頭看”專題思想歸零會,引導廣大黨員在總結經驗基礎上,針對具體型號設計過程中的技術和協調問題,挖掘出深層次的思想問題,鼓勵職工打破舊有思維模式,轉變固有設計理念。

在不斷探索實踐中,基層黨員對“思想歸零”認識體會深刻。強度研究室黨員陳靜在接受採訪時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之前在工作中,大家更多的只是埋頭苦干,沒有深入去思考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而現在通過‘思想歸零’,把以往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或者對曾經走過的彎路反思總結。推敲這些問題的產生是不是由於思想上沒有重視到位,借助‘思想歸零’把所有問題都重新理順,把經驗總結到位,這樣才能為將來的工作做更好的鋪墊。”

航電武器研究室黨支部書記則認為,創新嘗試將源於企業管理領域的精細化管理理念引入黨建工作中。他介紹,黨支部主要分為支部、黨小組、黨員三個層面,支部負責黨建工作統籌策劃、考核,形成各項規范、黨建工作計劃庫和積分考核記錄﹔黨小組負責黨建工作宣貫、分配和具體實施,並記錄黨建工作情況﹔黨員具體接領、執行黨建工作條目,並提交考核。

擔當:加強黨員隊伍建設 強化黨員學習效果

走進黨支部會議室,牆上貼滿了每個黨員的黨政目標責任書。“每個黨員年底都要按照責任書進行考核,考核的分數的高低也和績效挂鉤。激勵每個黨員都能主動的參與到黨建工作中。”總體研究室黨支部書記認為,黨建工作開展的同時還要與培養優秀黨員緊密結合。

“在所內創新地開展了‘微黨課’、支部共建、年度黨建工作會等學習教育方式,開展了主題黨日、黨員政治生日、黨建知識競賽等學習教育活動。這樣可以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強化黨員學習教育效果,增加黨組織凝聚力與戰斗力。”總體研究室黨支部書記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通過加強對黨員的教育學習,直升機所涌現出很多榜樣人物。

羅雪豐是直升機所航電專業引進的第一名博士。AC352直升機國際合作項目是羅雪豐接手的第一個項目,也是國內首個全面國際合作研發的直升機項目。

AC352國際合作項目是一個全新的挑戰,剛剛接手任務的羅雪豐也表示,“簡直就是‘如履薄冰’”。

卡耐基在《人性的弱點》中說到,人不是因為沒有信念而失敗,而是因為不能把信念化成行動,並且堅持到底。

“把信念化為行動並堅持到底”,羅雪豐的確做到了。他給自己定了兩條原則,隻要是有關AC352國際合作項目的會,無論大小都要參加,隻要是有關AC352國際合作項目的文件,都要認真研究。幾個月下來,他就把整個任務情況了解通透。

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在羅雪豐身上體現的淋漓盡致。當時國外航電集成商通過二三十年的逐漸積累形成了龐大的需求數據庫,而直升機所民用航電專業與國外相比有很大差距。正因為這巨大的差距,啟動航電需求試點項目之初,直升機所航電專業內部全是質疑的眼光和聲音。

“請項目組把此項目交給我!” 一次所領導檢查工作的會議上,羅雪豐自信的說。此后,羅雪豐正式加入了需求工程項目,成為該項目航電專業負責人,帶領航電需求團隊開始了全方位創新實踐。

探索:黨建工作和科研工作的“雙融雙促”

思想是行動的基礎,行動是思想的落實。在直升機所工作平台採訪中記者發現,每位員工都融入在的緊張工作氛圍中,根據所在科室不同的性質和專業正在討論某個項目的進展情況。在總體研究室黨支部書記看來,搞黨建工作最終還是要做到“落地”,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與業務工作相輔相成。

如何理解“雙融雙促”?“總體研究室黨支部以黨小組建設為抓手打造思想歸零會平台,將黨建工作重心下移到科研最前線,讓黨員將科研工作中的痛點、難點在黨小組思想歸零會上進行交流,以思想轉變帶動行為轉變,同時促進技術問題的解決,與此同時黨員的黨性修養也得到進一步錘煉。” 總體研究室支部書記體會深刻的講到,支部在實際工作中不斷摸索總結,探索黨建工作和科研工作的“雙融雙促”。

“在每季度的黨建活動中,支部將黨小組會和班組例會有機結合起來,支委會確定思想歸零會主題,提出詳細的思想歸零會要求,支委參加並指導。”書記介紹,每名黨員針對主題、結合實際撰寫發言稿,會后完善。

促進思想交流才能助力業務共同提高。談到“黨建工作促進科研工作如何有序開展”時,航電武器研究室黨支部書記舉例介紹到,在一次“型號聯試思想碰撞”交流會上,由於在某型機航電聯試工作近尾聲的時候,發現接口與最終機載代碼存在少量不一致的現象,但是每個參與部門都持有各自的觀點,互有意見。於是以黨小組會的形式開展“航電系統詳細設計中變更管理問題”為主題的思想交流會。

各問題持方輪流從各自視角還原了事件經過,反思了技術問題背后的工作作風、思維模式等深層次的思想問題。系統部門表示基於模型的接口設計,改變了以往以文件傳遞的設計模式,提高了航電系統研發效率,但同時對研發能力和管理流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為新模型的開發和推動者,必須保証設計的及時更新和模型的正確傳遞。

發現問題、分析問題,並找到技術管理問題背后的思想問題,以思想誤區的清零來推動技術問題的解決,並隨之提升思想認識和黨性修養,這一雙向的互動過程貫穿在“思想歸零”的始終,也是“雙融雙促”的核心所在。

(責編:趙爽、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