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科學城”探秘——遠望3號船衛星發射海上測控三大看點

劉詩平 李雨澤

2019年06月24日08: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海上科學城”探秘——遠望3號船衛星發射海上測控三大看點

工作人員在檢查遠望3號船上的測控通訊設備(6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雨澤 攝

遠望3號遠洋航天測量船23日在南太平洋任務海域進行衛星發射海上測控演練。根據任務安排,遠望3號船會對將要發射的火箭飛行、衛星入軌等提供海上測控支持。

這座浮動的“海上科學城”在衛星上天時是如何進行測控的呢?

6月23日,遠望3號船通信系統工作人員在進行衛星發射海上測控演練。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6月23日,遠望3號船指揮控制中心工作人員在進行衛星發射海上測控演練。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發射衛星時海上如何測控

“遠望3號船匯集了我國當今船舶、機械、測控、通信、電子、氣象等方面的先進技術,是名副其實的‘海上科學城’。”遠望3號船船長倪留國說。

記者了解到,船上精密設備集中,在不到3600平方米的甲板上,有30多個天線。船上安裝的S波段統一測控系統、脈沖雷達等大型測控設備,能完成對火箭、衛星、飛船等航天器的海上跟蹤測控任務,並能與遠在國內的任務中心進行實時通信和數據交換。

“遠望3號船通信系統承擔的主要職能,是搭建衛星通信鏈路,構建岸船通信網絡,提供時間統一系統、調度、應急通信等保障內容,在執行任務時確保信息交互迅速、准確、不間斷。”遠望3號船通信系統負責人周啟榮說。

6月23日,遠望3號船在南太平洋任務海域(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6月22日,遠望3號船在南太平洋任務海域(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李雨澤 攝

為何在南太平洋測控

受到地球曲率的影響,地面測控站無法滿足對航天器整個飛行過程跟蹤、測控的需要,需在海洋上布設航天測量船對航天器進行測量控制。

據遠望3號船測控系統負責人劉曉祥介紹,測量包括外測和遙測,外測確定航天器空間位置,遙測了解航天器內部工作狀態﹔遙控是通過向航天器發送各種遙控指令和注入數據來控制航天器的飛行和返回。

“遠洋航天測量船是對火箭、衛星等航天器進行跟蹤測量和控制的專用船,是航天測控網的海上機動測量站,根據火箭、衛星等的飛行軌道和測控要求安排在適當的海域位置。”劉曉祥說,這次衛星發射的海上測控點,南太平洋任務海域最合適。

6月23日,遠望3號船測控系統工作人員在進行衛星發射海上測控演練。新華社記者 李雨澤 攝

6月22日,遠望3號船在南太平洋任務海域(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李雨澤 攝

海上測控有何特點

“在抵達任務海域前,船舶經長時間海上顛簸,震動、海水侵蝕等常常會使設備性能下降或帶來其他隱患,需要對設備動態性能展開全面檢查和測試。”遠望3號船副船長王小兵說。記者在甲板上看到測控系統的技術人員爬上12米高的天線調校測量精度。

與陸地測控不同,海上測控在海浪涌動、船體晃動、天線擺動等環境下,隻有很短的時間准確測量和控制高速運動的航天器,極小的失誤都將造成嚴重的后果。在大洋深處測控衛星飛越測量船上空的時間很短,每個數據的獲取更在轉眼之間,關鍵時刻的成功在於平時技能的熟練和准備的充分。

遠望3號船動力系統負責人陳超告訴記者,船載設備在捕獲、跟蹤目標時要克服船搖的影響。船底前后各有一對定船“神器”——減搖鰭,如鯤鵬展翅般在洋面下,可大大減少涌浪造成的船舶和船上設備搖擺。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