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國資委監管區屬企業實現外部董事佔多數

許晉豫

2019年06月24日08: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寧夏國資委監管區屬企業實現外部董事佔多數

  記者從寧夏國資委獲悉,近年來,寧夏國資委以規范董事會建設為核心,全力推行外部董事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向寧夏農墾集團等8戶監管企業委派外部董事30人,實現監管企業外部董事佔多數和全覆蓋。

  據寧夏國資委政策法規處介紹,推行外部董事制度,是近年來寧夏深化國企改革的一項重要工作。寧夏國資委加強規范董事會建設,引導督促外部董事深入企業調查研究,積極發揮自身專長,認真負責參與決策,較好地體現了出資人意圖、強化了出資人監管、維護了出資人權益。

  為突出專業特長,優化外部董事配置,寧夏國資委面向社會公開征集外部董事人選,74名熟悉或從事企業管理、資本運作、証券投資、法律事務等專業的人員通過資格審核,入選企業外部董事人才庫。寧夏國資委從人才庫中遴選非公企業、高等院校、財務機構和律師事務所4類30人擔任寧夏交投集團等企業外部董事,優化企業董事會結構,完善專門委員會設置,規范董事會建設的同時,有效發揮了外部董事的作用。

  此外,為強化外部董事行權履職的權威性和獨立性,寧夏國資委建立完善外部董事報告工作、年度述職等制度,外部董事定期向寧夏國資委報告年度履職情況,及時報告重要事項、重大問題。1年來,外部董事參加企業董事會87次,審議表決董事會議題386項,為企業提供服務咨詢、提出意見建議109條,向國資委提交履職報告23份。外部董事制衡作用不斷加強,董事會決策水平進一步提高。

  據了解,截至目前,寧夏國資委監管區屬企業資產總額1907.53億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9.51億元,增長11%﹔淨資產933.7億元,同比增加78.49億元,增長9.2%。企業持續穩步發展,經濟效益穩定增長,實現了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