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物耕心,華潤大型文獻紀錄片講述80年風雲變幻

2019年06月24日08: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記者 王醒)“通過堅定不移的改革和發展,把華潤建設成在主營行業有競爭力和領導地位的優秀國有控股企業並實現股東價值和員工價值最大化……”在剛剛推出的《潤物耕心》的第4集片尾,華潤經理人在深圳地王大廈齊聲念出這句口號,十幾年前的庄嚴宣誓造就了今天中國最具實力的多元化企業集團。

《潤物耕心》是華潤集團歷時兩年打造的大型文獻紀錄片,該紀錄片以國家與時代的變化進程為背景,以華潤誕生與發展所經歷的四次轉型為敘述軸線,講述了華潤八十年來與新中國同呼吸、共命運的光輝歷程。

八集紀錄片講述集團80年風雲變幻

“1938年夏秋之際,一間隻有3個人的小商號在香港中環一間不起眼的小閣樓裡悄然成立,它就是華潤的前身‘聯和行’一家注定被歷史賦予不凡使命的商號……”

《潤物耕心》從華潤集團的誕生開始,通過八集的篇幅講述華潤集團80年的風雲變幻,體現了不同歷史時期華潤的企業特點和發展成就,也展現了幾代華潤人的創業精神和商業智慧,以及為推動社會進步、維護國家穩定所付出的努力、作出的貢獻。

1948年“聯和行”改組更名為華潤公司。1952年隸屬關系由中共中央辦公廳轉為中央貿易部(現商務部)。1983年改組成立華潤(集團)有限公司。1999年12月,列為中央管理。2003年歸屬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管,被列為國有重點骨干企業。

2000年以來,經過兩次“再造華潤”,華潤奠定了業務格局和經營規模,涵蓋大消費、大健康、城市建設與運營、能源服務、科技與金融五大業務領域,下設7大戰略業務單元、19家一級利潤中心,實體企業約2000家,在職員工42萬人,直屬企業中有7家在港上市。

攝制組用腳丈量集團業務版圖份量

“北到草原深處的內蒙古五間房,南下酷暑潮濕的泰國曼谷,西至大洋彼岸的美國哈佛大學,東抵上海弄堂裡的養老院……”500多個日夜,《潤物耕心》攝制組用自己的腳步量了華潤業務版圖的份量。

“拍攝期間,我們得到了無數華潤人和華潤朋友的支持。他們有的年近古稀,不厭其煩地一次次回述當年的點滴﹔有的雖已離開華潤,但隻要提起那些年一起奮戰的光景,總也停不下來﹔更有甚者,在生死彌留之際,依然心系導演有沒有找到最合適的採訪對象……”攝制組的每個工作人員都對這次紀錄片的拍攝感觸頗深。

中國紀錄片學術委員會副秘書長、《潤物耕心》第二集分集導演趙曦談及拍攝感受時表示,無論是對華潤老員工的採訪,還是對現任各企業經理人的拍攝,都經常對他們所講述的與華潤共同成長的人生經歷而感慨唏噓。

紀錄片的主創人員介紹,《潤物耕心》全片共八集,歷時兩年拍攝制作,先后採訪兩百多位當事人,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完成對華潤的立體刻畫。《潤物耕心》立足央企使命,展現紅色傳承,力求講好華潤故事,反映時代精神。

網友觀片感嘆熱淚盈眶感同身受

“華潤創始人之一袁超俊及其夫人,當年因為雙重身份的工作性質不得不把剛出生的小女兒送給他人撫養”“在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背負特殊使命的第一代華潤員工中大都以化名對外,為了共同的目標他們遠離家鄉,迄今未能回歸故裡,就連真實姓名也不為人知”“ 1959年-1961年,國家需要緊急購糧緩解飢荒,糧食需求量巨大,但資金卻嚴重短缺,很難想象當時華潤的談判小組承受著多大壓力,為急等救援的祖國骨肉同胞”……

戰爭、飢荒、背井離鄉,紀錄片前4集播出以后,網友們總結出八大“淚點”,紛紛表示,很難想象這些電影裡才有的情結是華潤發展歷程中的真實經歷。

網友“gosbank ”感慨:“採訪張平張總那一段關於出口商品定價的片段很感人。當年搞出口商品包裝的時候,那一段‘一等商品,三等包裝,五等價格’的論斷,很是激勵自己。”網友“Yan”說:“最感動的是可愛的老者,相聚在華潤大廈那一幕,忍不住流淚,他們是這個時代的見証者、鋪路人。”

觀片人群中更有許多“華潤人”感同身受:“凡是過往,皆為序幕﹔昨日種種,激勵今我﹔未來可追,不負使命。”“80年的崢嶸歲月,華潤從未辜負過時代﹔每一位華潤人都自帶使命感繼續砥礪前行﹔愛華潤如同愛自己的家人一樣堅定不移﹔身為華潤人感到無比的驕傲和自豪……”

目前,《潤物耕心》第1-4集已在人民網上線播出,觀片地址:《潤物耕心》大型文獻紀錄片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