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各家資源,成公益之舉,展央企風范

——中國二十冶2019年社會公益活動側記

2019年06月22日08:56  
 

有一種愛無關血緣、無關風月,以博愛之心兼濟眾人,這種普惠眾生的大愛就是社會公益之愛。習近平在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表彰大會上指出,要積極傳播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傳遞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裡團結的觀念,倡導忠誠、責任、親情、學習、公益的理念,推動人們在為家庭謀幸福、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作貢獻的過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風尚。中國二十冶集團公司及其下屬分(子)公司近年來一直積極投身社會公益事業,僅2019年就在扶貧扶智、綠色環保以及關愛特殊群體等方面多點開花、全面出擊,以實際行動踐行央企社會責任,賡續正能量。

扶貧扶智,央企永遠在路上。為響應黨中央精准扶貧的號召,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國二十冶集團積極響應國務院辦公廳和中國五礦集團“消費扶貧”的號召,通過“以買帶幫”、“以購帶捐”的方式,從對口扶貧縣——貴州沿河縣採購了31000公斤優質金竹貢米作為二十冶集團及其下屬20家分(子)公司工會會員五一勞動節會員慰問品,既讓貧困地區農民以更加有尊嚴和成就感的方式幫助他們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又為他們樹立脫貧的信心。

中國二十冶堅決貫徹執行中央扶貧工作部署,從下屬公司中經過層層選拔考核,遴選出一名具有豐富的基層任職經歷和企業管理經驗,綜合能力高且業務精干的中層領導干部到對口扶貧的貴州沿河縣出任扶貧副縣長,以人才輸出、經驗輸出的方式,扶貧扶智,從根本上扭轉貧困面貌,履行央企深層次脫貧攻堅的社會責任。

2019年六一兒童節前夕,上海二十冶愛心志願團隊經過7個多小時的跋山涉水,不遠萬裡來到四川省萬源市白沙鎮水田小學,為孩子們送去了學習必需品等愛心禮物,並且陪伴孩子們一起唱歌、繪畫、折紙、做游戲。水田小學所在的四川省萬源市,隸屬於四川省達州市,是四川省貧困人口數量最多,脫貧任務最艱巨的州市,因此水田小學的學生大部分為留守兒童或貧困家庭的學生,孩子們不僅物質匱乏,精神上也極度缺乏關愛,志願者的到來為他們的“六一”帶來了一抹亮色,孩子們的臉上洋溢著久違的純真笑容。

六一兒童節當天,中國二十冶建筑工程公司在浙江大學項目開展“扶貧扶智‘童’筑未來”特色企業開放日活動,邀請優秀農民工子弟代表與優秀貧困學生代表參觀浙江大學項目參觀,聽取浙工大教授現場授課、共同書寫繪制《知識改變命運》五彩長卷,幫助他們開闊眼界、增長見聞,樹立遠大理想和勇於奮斗的理想信念。中國二十冶聯合德清縣相關領導為農民工貧困子女贈送學習用品,鼓勵他們用今天的知識改變昨天的貧困,共同創造美好的明天。

少年強則國家強,孩子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和希望,扶貧先扶智,中國二十冶長期以來聚焦貧困地區孩子的成長和教育問題,確保焦點不散、靶心不變,在濟弱扶傾中彰顯央企的責任擔當。

生態環境保護,共筑美好家園。2019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7月1日起上海將開始實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行垃圾分類,關系廣大人民群眾生活環境,關系節約使用資源,也是社會文明水平的一個重要表現。中國二十冶集團公司及屬地在上海的安裝公司和設計研究院在3月至4月期間分別開展垃圾分類主題黨日公益活動,號召全體黨員掌握垃圾分類的原則和分類后的處理方法,在垃圾分類參與、宣傳、倡導和推廣過程中率先垂范。中國二十冶積極參與垃圾分類工作,提高環境保護意識,打贏生活垃圾分類的攻堅戰和持久戰,營造綠色可持續發展新風尚,為打造節約型社會貢獻央企力量。

中國二十冶各項目部也在施工過程將綠色環保理念厚植項目部文化中,在施工現場實行輪班洒水作業,除塵霧炮機24小時不間斷作業,設置洗車台對來往行駛車輛進行24小時洗車,施工現場全方位苫蓋土工布,堅持做好現場揚塵處理。中國二十冶在狠抓工程進度的同時,不忘加強綠色管理,做到施工和環保“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關愛特殊群體,央企在行動。在攜手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總有那麼一群人因為各種客觀因素成為弱勢群體,作為央企,中國二十冶一直盡其所能,扶危濟困,爭取讓每一個人都不掉隊。

每個城市的環衛工人都是城市中最早上崗的,他們斗酷暑戰寒冬,用勤勞的雙手裝扮城市的美麗,然而這群人卻總是默默無聞以至於被忽略。但是中國二十冶沒有忘記他們,在3月5日第56個學雷鋒紀念日,暨第20個“中國青年志願者服務日”來臨之際,北方公司青年志願服務隊攜手天津市河西區環境衛生管理局第四隊開展“愛心替崗,你我同行,共建美麗天津”志願服務活動,協助河西環衛四隊的環衛工人進行路面清掃、擦拭果皮箱,為這群勤勤懇懇、默默付出的城市美容師送去一份關心和溫暖。

作為施工型企業,中國二十冶今日的輝煌成就是由一代又一代農民工前赴后繼,勤勤懇懇地奮斗鑄就的,因此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二十冶責無旁貸。5月18日,中國二十冶廣東公司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主題文化街(北區)樁基工程項目部聯合當地建設銀行工作人員,頂著炎炎烈日,在施工工地現場集中為農民工辦理、激活工資卡,並現場教授辨別真偽幣的常識和技巧。項目部配置專職農民工管理人員,負責農民工的管理和疏導溝通工作,從根本上杜絕拖欠農民工工資等勞務糾紛,切實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

兒孫繞膝,盡享天倫是每個老人晚年夢想的生活,然而福利院的孤寡老人卻沒有能力享受這份幸福,所以社會就需要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愛與呵護,讓他們圓滿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路。端午佳節前夕,上海二十冶寶鋼公司再一次走進上海第三福利院,探望孤寡老人,為他們送去了端午傳統美食粽子,提前與老人們度過一個快樂的端午節,讓他們體驗到了如親人般的關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上海二十冶寶鋼公司自2011年至今已多次選派志願者對福利院的老人們開展志願慰問服務活動,通過愛心公益事業踐行央企構筑“和諧社會”的責任和使命。

中華民族古已有之的扶貧濟困和助人為樂,與當代文明、和諧、友善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互碰撞,相通共融。近年來,中國二十冶集團公司積極融合下屬各家公司的資源和力量,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社會公益答卷。履行社會責任,傳播正能量,央企永遠爭當排頭兵,屬於中國二十冶的社會公益故事未完待續。在脫貧攻堅、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中國二十冶將始終如一堅持公益事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實現中國夢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致敬建國70周年!

(中國二十冶 黃蕾)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