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國有企業信息技術創新與應用研討會在京舉辦

2019年06月21日13:52  
 

2019年6月20日,國有企業信息技術創新與應用研討會在京舉辦。本屆研討會是2019國資論壇的系列活動之一,由國資委新聞中心、《國資報告》雜志社主辦,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有限公司聯合主辦,旨在探討新時期國有企業信息技術創新與應用的成果及未來趨勢。

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主任、《國資報告》雜志社社長毛一翔在致辭中表示,信息技術的創新與應用,對於實現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在今后一段時期,加快發展新興產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與傳統產業深度融合,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是擺在國有企業面前的重要課題。

中國通號總經理尹剛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通號堅持問題導向,聚焦軌道交通安全控制系統短板集中攻關,突破卡脖子難關,實現了核心技術的可控和企業的高質量發展。當前國有企業信息技術創新與應用正迎來難得機遇,中國通號願與各方攜手,共同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

在上午的演講環節,與會的領導和專家圍繞“加速數字化轉型,助推高質量發展”的主題展開了深入研討。

國資委綜合局副局長袁雷鋒表示,近年來,央企信息化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但信息化的發展水平還不均衡、不充分,還存在信息孤島和斷點,核心軟件、硬件受制於人的問題有待解決。袁雷鋒指出,數字化轉型是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有關網絡強國戰略、發展數字經濟等要求的重要舉措,是中央企業順應技術發展浪潮,搶佔數字經濟制高點的重要契機,中央企業應打造新的數字競爭優勢,確立數字經濟的主導地位,避免錯失數字紅利的戰略選擇。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總工程師王愛華分享了工業互聯網的發展態勢,並對工業互聯網的三大重點——網絡、平台、安全進行了介紹。王愛華指出,在工業互聯網發展過程中,在技術、應用、產業、商業方面,均面臨諸多挑戰,企業應積極探索如何通過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開展模式創新和基礎創新。

中國通號研究設計院集團副總經理邢毅對中國高鐵發展現狀,智能高鐵的概念和實踐,以及智能高鐵在新技術方面催生的變革進行了介紹。邢毅表示,在交通指揮以及列車控制信息服務方面,所有的技術願景和技術創新,都是為旅客提供安全、准時、定制化的服務,也是為了實現運輸資源合理分配,提供有序的出行服務,滿足人民幸福生活的需求。

中鋼集團信息管理部總經理李紅以《數字化轉型與企業高質量發展》為題進行了演講。李紅指出,高質量發展一要遵循產業發展規律,二要抓住科技進步新特點。企業應該從發展模式轉變的高度來重新定位信息化職能與職責,並從數字化角度研究內外部環境出現的新機遇和新途徑,挖掘未來發展的新價值和新商機。

中國五礦集團信息化管理部副部長何瑞娟表示,重組后的新五礦,對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十三五”以來,中國五礦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時期,以及在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定位下,在信息化的戰略定位、戰略目標、戰略舉措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的部署,並取得了積極的成效。

與會的央企合作伙伴,也分享了關於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思考和典型案例。金蝶國際軟件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李旭昶指出,數字化轉型就是要把新的技術手段融合起來,為商業模式創新,和價值鏈重構提供新的整合手段。

上海會暢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王東宇指出,通過打造全球化的雲視頻平台,可以提升企業決策效率,降低企業協作成本,為企業業務的服務提供更好的保証。

在下午的演講環節,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行業架構師王衛東分享了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思考和實踐,中國化工集團電商平台CEO宋佳佳介紹了電商如何助力數字化工高質量發展,Gartner研究副總裁孫志勇分享了數字化轉型之路的三個關鍵點,大唐高鴻信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梁思謙介紹了新一代企業安全網絡架構零信任網絡,東華軟件股份公司副總裁陳龍章介紹了如何通過現代信息技術提高企業經營管控能力,衛士通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仁亮分享了在網絡信息安全新的保障模式下如何實現數字央企全面發展的思考,中國通號智慧城市研究設計院有限公司董事長羅靜分享了關於智慧城市轉型之路的思考和實踐。

對話環節,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副總經理吳國華、大唐高鴻信安(浙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梁思謙、中國通號智慧城市研究設計院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若鴻、北京博明信德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楊鵬魁圍繞創新人工智能應用,助推高質量發展的主題,就人工智能助推高質量發展的典型實踐進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討。

2019年,是互聯網誕生50周年,也是中國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25周年。產業互聯網,人工智能,企業數字化轉型等等,正逐漸從概念走向真正的實踐,重構了企業的商業模式和管理模式,也重構了各個產業的生態。

本次研討會的舉辦,充分展示了國企在信息技術創新與應用方面的典型做法和經驗成效。相關專家表示,下一步,國企應進一步加深與現代信息技術的融合,提升企業競爭力,加速數字化轉型,從而更好地助推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靜、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