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中二航建設者的12.5小時

2019年06月19日08: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地震了,快跑!”

6月17日晚22時55分,在中交二航局成貴鐵路三分部內,隨著一個粗獷的聲音的發出,一個黑影如出弦的箭從辦公室沖向住宿區。在昏黃的燈光下,一邊急促的拍打著房門一邊高喊著。緊接著,室內的人員陸續向項目空地上跑去……

“1、2、3……15”緊接著,空地上響起了緊張的報數聲。

“所有人員到齊,無人傷亡。”聽完報數,項目負責人丁力放下捏緊的拳頭,彎下腰雙手撐著膝蓋、喘著粗氣大聲的宣布。與此同時,項目部的全體人員懸著的一顆心也放了下來。

23點10分左右,正當大家鬆口氣時,一陣晃動再次襲來……

“不要慌張,留在原地!”丁力扯著嗓子喊道……

啟動地震應急預案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10分鐘后,丁力感覺不會再有較大余震發生時,才首先站了起來向四周看了看說:“大家原地休息,暫時不要回宿舍,等我們先排查……”

緊接著,丁力繼續吩咐著: “現在啟動應急預案,蔣鑫、陳波、趙陽歷、何海清,跟我先到倉庫拿備用電筒,檢查駐地建筑物。”說完他帶著應急小組的成員,向倉庫跑去。與此同時,還用手機向上級單位進行了報告。

而此時的大街上,嬰兒的哭聲、人們的議論聲以大山裡的犬吠聲此起彼伏,拿到手機的同事們這才知道,是距離項目部80余公裡的長寧縣發生了6.0級地震……

分配好電筒和安全帽等防護措施后,丁力與同事們開始對駐地進行排查。“我們這次檢查首先是檢查建筑的牆體、其次是門窗的有沒有損壞,防止破碎的玻璃傷人。”應急組成員何海清說。

當排查到二樓時,陳波的手電光落到了陽台的花盆上,便走過去搬下來放到地上,看到這個舉動,大家在排查中又多了項工作——將陽台、窗台上的擱置物搬下來放在地上,以免余震來臨時砸傷人。

“駐地無安全隱患,雖然強震過去但不能掉以輕心,安排專人值班,其他人員回房休息。”凌晨3點24分,丁力帶著巡查小組回到空地上,對著焦急的同事說。“值班人員提高警惕,感覺震動立即通知。”丁力繼續吩咐著。

逐一排查保暢通

“快起來……”早上6點,天剛翻魚肚白,伏在門邊桌子上睡覺的蔣鑫突然被丁力驚醒,他趕緊站了起來。“快去把陳波、趙陽歷、何海清他門叫起來,要去排查線路。”丁力輕聲說道。

“雖然成貴鐵路在6月15日剛通車,所有技術質量指標均達到相關規定,然而在自然力量的面前,我們的所有工程都是脆弱的。”丁力說。“雖然已經通過了相關驗收,但在這次地震中如果某些地方出現一點點問題,那對高速行駛的列車將是致命的,可能會對人民的生命安全造成損害。”

6點30分,丁力帶著排查組來到現場進行排查。由於高鐵安防設施都是混凝土防護柵欄加上鋼板網及刺絲滾籠,無天窗計劃無法進入,因此排查組人員隻能透過欄片間隙在外圍一點點的排查。

“這次我們重點排查了鐵路附近電線杆、棄渣場、防護柵欄等設施設備及隧道進出口邊坡,並且每隔兩小時向成貴鐵路公司通氣,匯報現場狀態。”何海清說。

就這樣,直到中午12點34分,他們才將所在的分部排查完成,通過此次排查,確定本次地震並未對鐵路造成明顯的影響。

“我們現在是做項目的收尾,因此人數不多,不然排查會快點。”丁力說。

據悉:成貴鐵路西起成都市,東抵貴陽市,線路全長約632公裡,為雙線客運專線,設計時速250公裡。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蘭州——西寧——成都——廣州”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成貴鐵路是國家實施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的標志性工程之一,也因其橫跨雲、貴、川三省復雜山地,被視為“我國第一條典型山區高速鐵路”。

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樂山至宜賓西段的正式開通運營,結束了川南地區沒有動車的歷史,讓成都至宜賓的鐵路行程由6小時縮短至1個半小時以內。 

(責編:王宇鵬、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