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意義重大、振奮人心——

筑牢信仰之基 補足精神之鈣 把穩思想之舵

本報記者
2019年06月02日1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深刻闡明了主題教育的目標要求和重點措施,對開展主題教育提出了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根本指針,是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文獻。

  廣大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自覺把思想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的根本任務,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確保這次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充分認識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在這個時刻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正當其時。大家紛紛表示,這次主題教育對我們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團結帶領人民在新時代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推向前進,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我們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安徽省桐城市副市長、黃甲鎮黨委書記王凱紅介紹,黃甲鎮脫貧任務十分艱巨,當地鎮村兩級干部帶動村民致富,如今干部群眾精氣神煥然一新。

  “復旦大學涌現出了以鐘揚為代表的‘四有’好老師,他在雪域高原用初心播種未來、以生命踐行使命、用熱血鑄就忠誠,正是共產黨人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生動寫照。”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說,復旦大學要持續學習宣傳以鐘揚為代表的優秀共產黨員先進事跡,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傳承紅色基因,深化“三全育人”綜合改革,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落實到行動上,引導廣大師生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貢獻。

  “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發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團結帶領人民把黨的十九大繪就的宏偉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美好現實。”新疆奎屯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海波表示,奎屯市將嚴格按照此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目標任務、方法步驟,准確把握黨中央的精神,堅持把此次主題教育與脫貧攻堅、掃黑除惡、作風轉變、城市基層黨建提質增效等相結合,切實取得預期效果。

  准確把握主題教育的目標要求

  “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是根據新時代黨的建設任務、針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結合這次主題教育的特點提出來的。大家紛紛表示,黨中央對這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目標任務、方法步驟作出了明確規定,要准確把握黨中央精神,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對准目標,積極推進,確保取得預期效果。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癌症中心教授林東昕,致力於癌症研究30余年,“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林東昕表示,要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立足本職工作,不斷致力於提升我國癌症防控和診治水平,為健康中國作出更大貢獻。

  “黨員干部要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找一找存在哪些差距,有的放矢進行整改。”湖南省岳陽市屈原管理區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萬東表示,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

  廣大干部群眾認為,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做到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

  “作為一名基層紀委書記,一定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大政方針的理解,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雲南省宣威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普靖說,“我們肩負著黨和人民的重托,必須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釘釘子精神抓工作落實。”

  緊密結合實際,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這次主題教育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大家紛紛表示,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完成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結合起來,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同黨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結合起來,使黨員干部煥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實際成果。

  福建省廈門市湖裡區禾山街道既有高端成熟的城市小區,也有待改造提升的“城中村”,是城市轉型發展的一個縮影。“作為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必須擔負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先改起來、改實一點。要緊密結合街道工作實際,在舊村改造、重大民生工程、小區治理等重點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把主題教育的成效體現到為民謀利、為民辦事、為民解憂之中。”福建省廈門市湖裡區禾山街道黨工委書記朱紹峰說。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開展主題教育,就是要結合本職工作,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甘肅農業大學黨委書記鐘福國說,打贏脫貧攻堅戰是甘肅的頭等大事,學校要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加大農學、草業科學、動物醫學等特色優勢專業建設,瞄准畜牧、林果、蔬菜等特色優勢產業,著力為“三農”發展培養人才,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實踐。

  “在主題教育中,應樹立正確政績觀,真抓實干、轉變作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黨的十九大代表、全國首屆專業社會工作領軍人才黃小霞表示,主題教育要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

  自覺行動怎樣煉成?好經驗怎樣形成和推廣?江蘇省宿遷市沭陽縣委書記卞建軍認為,需要在主題教育中健全完善制度,把好經驗、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運用好、堅持好。例如要強化理論武裝,深入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形勢政策教育、先進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發現問題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同時,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紀、促整改,發揮警示作用。

  (本報記者姜潔、張爍、江琳、趙兵、孟祥夫、吳儲岐、施娟、姚雪青、何璐、李茂穎、王錦濤、韓俊杰、李亞楠、方圓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2日 01 版)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