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從‘媒’做起”“國資小新現象”專家研討會在京舉行

國資小新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為國企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2019年06月17日14: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第二十期網絡傳播沙龍暨“國資小新現象”專家研討會現場。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記者 杜燕飛)6月13日,以“政務公開,從‘媒’做起”為主題的第二十期網絡傳播沙龍暨“國資小新現象”專家研討會在北京舉行。研討會上,政企媒學屆的13位嘉賓以“國資小新”等為研究對象,總結政務新媒體運行發展規律,共同探討政務新媒體如何進一步推動政務公開、提升政務服務能力,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副院長李欲曉表示,政務新媒體,從功能上看,首先它是政務,然后是新媒體,要具責、能、心三要素。國資委新聞中心主任毛一翔認為,對於政務新媒體,“政務”為體,“新媒”為用,這兩個屬性是相互依存、有機統一的。新媒體的重要意義在於,可以充分發揮傳播優勢和技術手段,打造主流輿論陣地,促進政務信息的廣泛傳播、政務服務的便捷普及。

為講好國企故事,促進國有企業無形資產增值保值,2012年,國資委創建了官方新媒體平台“國資小新”,如今已經走過了7年的歷程。目前,“國資小新”在微博、微信、今日頭條、人民號、抖音、B站、梨視頻、快手、喜馬拉雅、知乎等20多個新媒體平台開設了賬號,試運行了海外社交賬號,基本形成了一個覆蓋廣泛的新媒體布局。

“這一切成績的取得,離不開我們對國資小新的最初定位:要做公共利益代言人、國企網上發言人、微公益發起人、朋友圈知心人。”國資委新聞中心副主任閆永說。

閆永表示,國資小新聚合服務,整合傳播,融合運營,發揮政務新媒體的服務、傳播、互動三大功能,做到定位再中心化、賬號品牌化、組織虛擬化、服務智能化、運營一體化、平台矩陣化、傳播分眾化、內容IP化、場景視頻化與粉絲社群化,圍繞受眾淚點、社會熱點、情緒燃點、矛盾難點、用戶痛點、新聞爆點、輿論焦點、時間節點等8個受眾情感切入點,為用戶創造價值,為受眾提供信息,為粉絲解決問題。

在閆永看來,在全媒體時代走好群眾路線,無論平台如何變化,服務是王道,內容是關鍵,關系是核心,服務是根本。誰離用戶最近,誰就能分享最大的社交媒體。

“在去中心化的趨勢下,我們必須再中心化,重新定位、整合資源、聚合服務、融合發展,建立自組織的強關系,回歸關系鏈的核心,拉長傳播鏈和服務鏈,從職能部門向虛擬團隊轉型,從ID賬號向網紅IP轉型,從自媒體運營向全媒體的整合分眾傳播轉型,聚焦自身優勢,開展智能化服務,分眾化傳播和社群化運營。”閆永說。

對於“國資小新”這一適應最新時代媒體傳播規律的現象級品牌,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陳昌鳳表示,目前,輿論生態、傳播方式正發生深刻變革,應通過融合的方式帶來傳播的創新以及輿論的創新。“國資小新”實現了內容、平台、功能、傳播技巧的創新。在平台方面,最重要的是輿論導向和用戶思維的結合﹔在政務理念方面,一方面以服務為根本,服務於國資央企領域,一方面是行業思維,任何熱點事件,都可以轉化為國企的傳播事件。

中國石化新聞發言人、宣傳工作部主任呂大鵬認為,“國資小新”在國企和公眾之間搭建一座溝通的橋梁,實現了兩者之間正常的溝通,這是“國資小新”最成功的地方。“國資小新”用輕鬆易懂的方式跟網民溝通交流,拉近了與公眾的距離,贏得了公眾的喜愛。“國資小新”和30多個部委、200多個企業、30多家主流媒體、眾多學者、專家、意見領袖、自媒體人形成良好的互動。而國資委宣傳局放權,允許他們自黑、賣萌,通過與時俱進的話語體系和公眾溝通,說網民所想,真正實現了“看不見的宣傳”。

在共青團中央宣傳部產品處處長王小鯤看來,一顆紅心、有矩陣、腳踩大地、團隊好、三頭六臂,這是“國資小新”成功的因素。中國傳媒大學廣告學院副院長趙新利指出,“國資小新”體現的“萌力量”“萌文化”,符合黨性、理性、人性。而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院長張洪認為,“國資小新”將是5G時代非常有價值的未來媒體形態雛形。

人民網黨政信息中心副主任楊鴻光認為,“國資小新”與央企形成合力,進一步提升央企國際輿論形象。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部副主任、學習小組負責人之一陳振凱表示,“國資小新”是和新時代一起成長的品牌,有助於國企過好互聯網這一關。新華網總編助理、牛彈琴公眾號負責人劉洪指出,作為政務新媒體的典型代表,“國資小新”有情懷、有趣味、有用處、有品位。“微博不審”讓“國資小新”屢屢創造現象級傳播,是網絡傳播能力的充分反映。

新浪微博執行總編輯陳麗娜表示,“國資小新”在微博上尋找到了愛國主義的正確路徑、語境,很多網友通過與“國資小新”互動,表達自己的愛國主義情懷,成了他們最重要的社交出口。字節跳動公共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袁祥指出,“國資小新”及央企抖音矩陣,引領政務新媒體的風潮,增強了國企與公眾之間的互動交流,建立起政民互動、同頻共振的政務信息傳播新生態,重塑了“陽光國企”的新形象。快手短視頻副總編輯張鵬強調,“國資小新”成功原因在於先人一步、嚴肅賣萌、雙管齊下、充分互動、高效協同。

國資委宣傳局副局長董朝輝表示,“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是辦好政務新媒體的成功之道,也是根本之道。“國資小新”的形象之美,在於為國企改革發展打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和網絡空間。

“‘國資小新’很榮幸和新時代‘同齡’。七年,對於政務新媒體來說,就是其發展應該從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在這個過程中,會遇到非常多的挑戰。政務新媒體要勇擔未來之責,做到‘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董朝輝說。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