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國際論壇在京召開

2019年06月14日10:13  
 

6月12日-13日,以“責任深化 重塑價值”為主題的第十四屆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國際論壇在京召開,由《可持續發展經濟導刊》(原《WTO經濟導刊》)、金蜜蜂智庫主辦,共同交流中國及全球企業社會責任進展情況和發展趨勢,探討企業履行社會責任路徑和方式。

“加強企業社會責任建設,是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和重要路徑。”工業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規司副司長范斌道出了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性。他表示,中國制造要實現由大到強的轉變,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使企業和產品強化社會責任的標簽,以責任制造提升中國品牌的美譽度,以責任制造提高中國企業和產業的競爭力,樹立良好的國際形象。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葉盛基在致辭中指出,我國雖是全球最大的汽車產銷國,但在社會責任方面也有不少改進的空間。在日趨紛雜的國際局勢下,在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輕量化的新趨勢下,在供應鏈日趨龐大復雜的背景下,汽車行業企業更要具有可持續發展意識,履行好社會責任。

瑞典駐華大使館副館長、公使銜參贊安凱福介紹說,瑞典是世界上第一個與中國開展企業社會責任雙邊合作的國家,瑞典高度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瑞典企業在可持續業務實踐方面的經驗也表明,企業社會責任有助於增強風險管控能力。

2018年12月,ISO PPO的升級組織——ISO 26000利益相關方全球網絡(SGN)的成立標志著ISO 26000社會責任國際標准步入新的發展階段。ISO 26000利益相關方全球網絡副主席Hans Kröder在論壇上闡釋了該組織的使命:鼓勵每一個組織最大限度地為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在歐洲,企業社會責任起步雖早但仍然有進步空間。歐洲企業社會責任協會聯合創始人兼高級顧問Jan Noterdaeme表示,歐洲企業轉型的重點應該聚焦如何更好以人為本,更好利用資源、推動企業數字責任(corporate digital responsibility)等方面,這樣才能將可持續性納入公司發展軌道。他還提到,歐洲的社會團體、非政府組織和企業正在努力構建統籌性的歐洲2030戰略共識。

據日本企業市民協議會指導委員會主席關正雄介紹,日本企業社會責任呈現出企業對SDGs意識增強、ESG投資快速增長、5.0社會落地等趨勢。他特別介紹了籌辦中的東京2020奧運會融入可持續發展理念的創新實踐。

ISO 26000利益相關方全球網絡聯席秘書長Carolyn Schmidt介紹了目前在美國尚未引起廣泛關注的三個轉變中的企業形式,即以構建企業社會責任流程和目標為要求的共益企業(Benefit Corporations)﹔工人合作社(Worker-Owned Cooperatives)﹔以人與自然的親緣關系為管理模式的傳統環境知識企業(Traditional Environmental Knowledge)。

阿裡巴巴集團合伙人、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孫利軍分享認為,社會責任應該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隻有懂得融入社會、有擔當的企業才能在社會高速發展的過程中成為有用的一分子。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