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國資委今年將處置“僵尸企業”24家

2019年06月12日08:48  來源:經濟參考報
 

記者從湖南省國資委獲悉,湖南通過運用市場機制、經濟手段,今年將減少省屬監管企業二、三級“僵尸企業”24家,確保年底全面完成“僵尸企業”處置工作。

據了解,2017年底,湖南省國企改革辦出台了省屬企業處置“僵尸企業”工作方案,明確了“僵尸企業”處置范圍限定為省國資委確定的省屬國有企業,處置重點為鋼鐵、煤炭、有色行業,適當擴大至其他產能過剩行業、資源枯竭礦山和其他非工業企業。經綜合認定,華菱集團、湘煤集團、湖南國資公司等13戶省屬監管企業中二、三級企業共有64家僵尸企業,其中二級企業30家、三級企業34家。

按照國有資本布局結構調整要求,湖南省國資委充分考慮行業特點和企業實際,“一企一策”制定分類處置方案:對長期虧損、扭虧無望、嚴重資不抵債的“僵尸企業”,依法破產清算一批﹔對同行惡性競爭、行業重復建設、技術水平偏低的“僵尸企業”,兼並重組改造一批﹔對管理粗放、冗員過多、勞動生產率明顯偏低的“僵尸企業”,強化管理提升一批,推進監管企業“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提高市場競爭力。去年已完成40戶“僵尸企業”處置。

據悉,在處置“僵尸企業”過程中,各企業將妥善安置職工,通過挖潛消化一批、促進轉崗就業一批、實行內部退養一批、依法終止勞動合同一批等方式,多渠道分流安置職工。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