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油首次發布綠色發展行動計劃

大力推進海上風電開發,到2020年實現碳減排量320萬噸

記者 王璐

2019年06月12日08: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6月10日,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下稱 “中國海油”)首次發布了《綠色發展行動計劃》(下稱“《計劃》”),從綠色油田建設、清潔能源供給和綠色低碳發展三個層面,形成了中國海油綠色發展的整體框架和發展思路,助推我國海洋石油工業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綠色發展行動計劃》明確了中國海油近期2020年、中期2035年和遠期2050年三個階段的綠色發展目標,推進實施綠色油田、清潔能源和綠色低碳三方面的具體行動計劃,其中包括大力發展海上風電產業開發等新能源新業務。

根據設定的目標,到2020年,中國海油綠色低碳主要指標同比達到國內領先水平,相比2015年實現碳減排量320萬噸﹔2050年,中國海油綠色低碳整體指標同比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完成綠色制造體系建設,全面建成中國特色國際一流的清潔能源生產和供給企業。

中國海油總經理汪東進表示,《計劃》的正式發布為中國海油可持續發展明確了行動綱領,指明了綠色發展方向,該公司各業務板塊將形成具有節點控制、操作步驟和保障措施的綠色發展細化方案。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該《計劃》獲悉,中國海油綠色油田計劃,將以堅持“保護優先、綠色開發”的理念,踐行“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的原則,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綠色油田。著重從加強建立海上油氣田開發綠色環保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油氣開發和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共融共生的長效機制、加強油氣開發中副產資源和能源的綜合利用能力、努力提高油氣生產過程中環境友好水平和控制“三廢”排放、逐步提升環境風險分級防控能力等方面,實現油氣田開發的綠色發展。

清潔能源計劃則堅持“增儲上產,穩油增氣”的發展原則,在進一步加強海上天然氣勘探開發的同時,加快非常規天然氣的開發,加大投資力度,建成煤層氣產業基地﹔加快致密氣區塊產能建設,迅速提高致密氣產量規模﹔進一步加大外圍區塊的勘探力度,力爭實現多區塊商業發現﹔積極獲取新的煤層氣區塊和頁岩氣區塊。此外,增加液化天然氣(LNG)供應量,加強LNG接收站新建和擴容、陸上天然氣管網建設及下游終端利用設施建設。

中國海油還提出,以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的原則,通過構建大型園區化和集約化的煉油和化工產業基地建設,不斷突破清潔生產的技術創新和管理升級,保証優質清潔煉化產品供給。

值得一提的是,《計劃》明確,堅持發揮自身產業鏈的專業優勢,發展新能源新業務。大力推進海上風電產業開發,積極探索天然氣水合物商業化開發,拓展能源業務新領域。同時,持續關注氫能和海洋能等技術的發展動態和產業化進程,積極開展專項研發工作,推動清潔能源技術的發展。此外,發展天然氣和LNG分布式利用為主的冷、熱、電聯供能源服務業務,提供高效用能解決方案,創新能源供應新模式。

綠色低碳計劃,以推進全產業鏈生產過程節能增效、數字化發展和全過程控碳,積極響應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要求,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以持續打造綠色終端、綠色煉廠、綠色化工廠、綠色電廠、綠色LNG接收站、綠色煉化產品、綠色裝備制造等綠色制造體系,實施公司綠色低碳轉型升級﹔以積極推進生產過程治污減排工作,嚴格控制廢氣、廢水和廢固的監測和處置,加強節能減排環保產業發展,履行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實現可持續發展。

發布會上,中國海油董事長楊華表示,作為國有大型能源企業,中國海油已將綠色低碳確立為公司長期發展戰略,公司將構建自身資源節約和環境友好的生產方式,持續加大清潔能源供應力度,助推我國能源結構轉型升級,改善國家生態環境,打贏藍天保衛戰,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高質量綠色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