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地鐵建設有了“千裡眼”(新視點)

陸婭楠  孔祥文  宋  強
2019年06月12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鐵二十二局集團軌道公司北京地鐵17號線06標項目部項目經理朱佔魁有個習慣,每天有事沒事就拿出手機瞅兩眼。讓朱佔魁染上“手機癮”的,正是項目部開發的“智管雲”APP。

“智管雲”是“互聯網+地鐵安全監管”的結晶。北京地鐵施工復雜程度在全國首屈一指,特別是朱佔魁管理的地鐵17號線望京西站項目,是3條地鐵線的換乘車站,南段直接與天然氣公司燃氣管線會合,車站換乘通道兩次地下穿越京承高速公路和既有地鐵13號線,盾構施工還下穿北四環東路主路。

施工環境如此復雜,如何確保施工安全?“互聯網+”!

項目部安保部負責人李輝帶領工人們在工地安裝了116個攝像頭,遍布每個角落,其中隧道開挖掌子面安裝11個,埋深20米的風井安裝了16個。這些攝像頭可360度旋轉,集成了無死角、全覆蓋的視頻監控。攝像頭與“智管雲”APP互聯,安全監管實現了實時化、可視化。

“這個軟件就是地鐵建設的‘千裡眼’。隻要拿著手機,別管在哪裡,都能對現場情況了如指掌!”朱佔魁隨即點開手機“智管雲”APP,現場的安全生產、文明施工實時狀況一目了然。

去年10月的一天,工區安全主管楊濤在員工餐廳一邊排隊打午飯,一邊打開手機上的“智管雲”。畫面移到地面鋼筋加工場,他看到后立即撥電話,“老趙,立刻通知鋼筋班小李,切割機切鋼筋怎麼不戴上防火罩?現在是火災多發季節……”

原來,剛接班的工人看技術員去吃飯了,便偷偷違章作業。楊濤顧不上吃飯,跑到鋼筋加工場監督工人整改。

“智管雲”不僅能發現問題,還能隨時督促整改。楊濤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他說,以前紙上辦公,完成一處隱患整改,至少要一整天,現在輕輕一點手機,發現的問題立馬上傳雲端,所有人都看得見,回復處理意見、監督整改也同時進行。

以往每月底對項目各隊伍、工區進行考核,要對施工進度、安全、質量等進行綜合打分,需耗時兩天才能完成數據統計。現在依靠“智管雲”,隨時隨地能看到數據結果,實現了動態化、智能化、模式化安全管理。

“‘智管雲’像一雙無所不察的眼睛,打破了管理的時空阻隔,讓施工少了僥幸。”項目部工程部部長呂程林回憶,有一次朱佔魁出差在外,突然所有人手機一振,一張圖片隨即出現在工程管理微信群中,緊跟著是一連串質問。原來,現場作業面因為組織協調不力,導致施工混亂,安全隱患隨時可能出現,朱佔魁通過“智管雲”及時發現。從此,大家都主動利用“智管雲”找問題,促整改,再沒有類似問題發生。

從2018年4月至今,項目部發現安全、質量問題849起,解決問題849起,日前共青團中央、國家應急管理部授予其“全國青年安全生產示范崗”稱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2日 18 版)

(責編:王醒、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