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塔公司深挖共享潛力 力促基礎設施建設降本增效

2019年06月12日08:37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能共享不新建 能共建不獨建

  在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的展館內,觀眾在觀看中國鐵塔的能源綜合電力保障服務系統。記者 吳秉澤攝

  因共享而生的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依托自身獨特資源優勢為各行各業提供信息化服務和能源保障服務,既提高了基礎設施建設、使用效率,又節約了建設成本。近年來,該公司積極推動“社會塔”“通信塔”相互轉化,與各領域廣泛合作,有力促進了公共資源和社會資源的開放共享

  在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的展館內,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圍繞“塔聯天下,數智未來”主題,分6個板塊展示了企業的共享發展之路。

  多年來,中國鐵塔公司深化資源共享,依托自身獨特資源優勢為各行各業提供信息化服務和能源保障服務,既提高了基礎設施建設、使用效率,又節約了建設成本,得到業界高度認可。

  提升共建共享水平

  中國鐵塔因共享而生,其共享發展思路取得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數據顯示,中國鐵塔成立4年多來,累計投資1600億元,建成鐵塔基站項目220多萬個,遍布全國各地,為推動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高鐵、地鐵等重大工程中,中國鐵塔實施“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同步開通”“四同步”模式,確保“開通之日就是通信暢通之時”。得益於中國鐵塔公司的努力,目前我國無線寬帶網絡覆蓋的高鐵總裡程超過1.8萬公裡,地鐵總裡程達2887公裡。

  統計顯示,4年多來,中國鐵塔新建鐵塔站址70%分布在鄉鎮及農村,西部12省區市站址增長率長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有力促進了東西部網絡均衡發展。

  同時,中國鐵塔還堅持“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獨建”的發展模式,推動新建鐵塔共享水平提高61個百分點,達到75%﹔累計節約投資1148億元,節約土地資源約為3000個足球場,節約的鋼材可再造74個鳥巢。如在貴州,該公司通過共建共享減少鐵塔建設數量4.16萬個,減少佔地3150畝。

  促進資源開放共

  展館內5G應用精彩紛呈,吸引了眾多參展嘉賓的眼球。

  “這些應用及海量數據均需要依托優質的無線寬帶網絡支撐承載。”展台工作人員表示,相比於4G,5G頻率高、基站密集,對網絡規劃、基站選址、設施建設、電力保障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5G加速發展的背景下,中國鐵塔深挖共享潛力,力爭讓5G建設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服務更好。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近年來積極推動“社會塔”“通信塔”相互轉化,與各領域廣泛合作,有力促進了公共資源和社會資源的開放共享。

  目前,中國鐵塔已儲備形成了千萬級的社會杆塔資源站址庫,為5G時代的到來奠定了站址基礎。其中,中國鐵塔在貴州已儲備杆站資源30余萬個,預計80%以上的5G地面微站將利用路燈杆、監控杆等社會資源建設,充分彰顯出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特點。

  中國鐵塔貴州省分公司在與政府對接過程中,主動銜接城鄉發展規劃,將5G站址規劃納入政府城鄉建設規劃中,保障建設實施的可控性。

  該公司還積極與南方電網、大中型房企、物業公司等社會各方廣泛合作,積極推動“一杆多用”。例如,在貴陽市黔靈山路和長嶺南路交叉路口,中國鐵塔貴陽分公司利用一座110千伏(KV)電力塔為貴陽聯通公司裝載了5G導入系統,“共享鐵塔”建設方案將傳統模式45天的建設工期縮減至10天,建設成本降低了近一半。

  本次展會上,中國鐵塔還展示了能夠更好融入城市環境、服務智慧城市發展的智慧燈杆。智慧燈杆具有照明、監控、監測、通信、信息發布等多種功能,將成為5G時代重要的城市基礎設施載體。據中國鐵塔貴州分公司工作人員介紹,具有多種功能的貴州首座智慧魔方燈杆塔目前已成功落地六盤水城市綜合體。未來,公司將進一步推動“一杆多用”,實現城市通信基礎設施集約高效部署。

  針對各行業用戶需求,中國鐵塔還在此次展會上集中展示了“森林防火監控”“氣象監測”“農田違建監控”“河道、水庫監控監測”“非法無線電監測”“航海保障監測”“鐵路沿線高點監控”“地震監測”“秸稈禁燒監控”等應用。通過共享中國鐵塔的站址資源,各行業應用的部署成本大幅降低,部署周期也得以縮短。

  截至目前,中國鐵塔通過利用塔體、機房、維護服務優勢,組建了專網、視頻、綜合服務等產品,已服務環保、氣象、地震、能源等超16個行業的4000家客戶。

  推廣動力電池梯次利用

  在“鐵塔能源”展區,記者看到,從新能源汽車上“退役”的動力電池有了新去處。據介紹,在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部門的支持下,中國鐵塔從2015年開始積極開展“動力電池梯次利用”研究,並通過多次試驗驗証了動力電池梯次利用技術應用於通信基站的可行性。

  從去年開始,中國鐵塔便在全國范圍內全面推廣動力電池梯次利用。截至目前,中國鐵塔已使用梯次電池600毫瓦時(MWh),減少碳排放6萬余噸。

  據介紹,中國鐵塔發電業務主要通過將動力電池組裝成靜音發電車與便攜式鋰電池發電包來實現。與能源消耗大、噪音污染重的傳統油機相比,基於動力鋰電池的發電業務具有靜音、輸出靈活、部署迅速、無污染等優勢。所有動力電池均接入中國鐵塔全國統一運維監控平台,可通過電腦、手機APP進行實時監控與智能調度。目前,靜音發電業務已在銀行、居民小區、商鋪等多個場景落地應用。

  此外,中國鐵塔還加快開展梯次電池社會化應用工作。展會上,中國鐵塔展示了通信基站備用電源保障方案、通信基站物聯網監控系統、電信級維護體系,向行業外有用電可靠性需求的客戶提供備電、監控、發電一體化的綜合電力保障服務。(記者 吳秉澤 王新偉)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