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民企外企攜手務實合作 公路鐵路油氣等領域達成多項大單

千場企業對接會加速“一帶一路”共建

記者 王文博 王婧

2019年06月12日08:36  來源:經濟參考報
 

25日,在“一帶一路”企業家大會上,來自共建“一帶一路”的80多個國家的850余名工商界代表齊聚一堂,分行業、分時段組織了近千場次“一對一”對接洽談,簽署了一批產能與投資合作項目,覆蓋基礎設施、能源資源、產能合作等多個領域,這些項目具有覆蓋國別廣、基礎作用大、示范效應強、民生工程多的特點。

作為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新亮點,首次亮相的“一帶一路”企業家大會由中國貿促會、全國工商聯、國務院國資委共同主辦,旨在為工商界搭建溝通交流、對接合作、項目簽約、深化合作的平台。

記者在大會現場了解到,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和主力軍,下一步,中外企業將聚焦關鍵通道、關鍵節點、關鍵項目,著力推進公路、鐵路、油氣等領域合作,並通過組建聯合體、合資公司、產業聯盟和實施總分包等各種形式,在更深層次、更廣領域開展交流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成果走實。從具體項目形式來看,目前,共建“一帶一路”項目正由單一項目合作向一攬子項目合作延伸,由企業分散布局向園區集聚布局轉變,由單一國家合作向跨國走廊建設邁進。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一帶一路’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大合唱。”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

數據顯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6年來成績斐然,中國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貿易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投資超過800億美元,一大批互聯互通項目成功落地,中國同沿線國家共建的82個境外合作園區,上繳東道國稅收20多億美元,為當地創造近30萬個就業崗位。

肖亞慶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孕育著機遇,既是中央企業的機遇,也是大家的機遇,是各國企業共同發展的機遇。通過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中央企業加快了自身國際化進程,帶動了沿線國家經濟增長,也為促進全球化發揮了重要作用。

對於今后中央企業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的發展方向,肖亞慶表示,將進一步契合當地發展需求,高標准高水平打造精品示范工程,努力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模范履行社會責任,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還將進一步拓展合作空間,鼓勵中央企業與沿線國家和地區各類企業相互借鑒、取長補短,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通過組建聯合體、合資公司、產業聯盟和實施總分包等各種形式,在更深層次、更廣領域開展交流合作。既可以在雙方市場開展合作,也可以一起開發第三方市場,包括共建“一帶一路”國家以外的市場,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開放合作新格局。

中小企業也在“一帶一路”提質升級中努力拓展新空間。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表示,接下來,貿促會將促進中外企業特別是廣大中小企業參與,匯集工商力量,商量好、建設好、運營好重大項目。依托項目驅動合作,是各國工商界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深化經濟合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