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化學與俄羅斯帕亞哈油氣田簽項目合作協議

2019年06月10日09:08  
 

俄羅斯當地時間6月6日,為期3天的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開幕。論壇期間,在俄羅斯聯邦總統能源發展戰略和生態安全委員會秘書長、俄羅斯石油股份公司總裁謝欽,俄羅斯副總理科扎克和中國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的共同見証下,中國化學工程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戴和根在聖彼得堡,成功簽署俄羅斯油氣控股公司(Oil Gas Holding)帕亞哈(PAYAKHA)油氣田項目合作協議,合作協議涉及項目金額50億美元,工期4年。

俄羅斯帕亞哈油氣田項目是2017年中俄北極航道合作以來,中俄簽署的第二個北極油氣田項目。項目位於俄羅斯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中國化學作為該項目的EPC總承包商,工作范圍主要包括建設6塊油田原油處理工藝裝置、年吞吐量為5千萬噸的原油裝運碼頭、410余公裡的原油壓力管線、750 兆瓦電站及罐區等。

北極地區既是俄羅斯海洋戰略的重點,又是一個冰封已久的寶藏。除擁有豐富漁業資源外,已探明石油儲量至少佔全球石油儲量的13%,未開採天然氣和煤炭儲量分別佔全球儲量的30%和25%。俄羅斯帕亞哈油氣田是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總統令國家支持的大型石油項目,是北極地區儲油量最豐富的油田之一,探明2P石油儲量為4.2億噸,3P石油儲量為20億噸。

近年來,氣候變化、能源需求、航運前景以及全球化與全球治理理念的推廣成為北極地區治理和合作的新動力。帕亞哈油氣田項目作為“冰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支撐點,預計2023年投產,產品將遠銷歐亞。作為俄羅斯聯邦戰略規劃石油北線的重要組成部分,俄羅斯帕亞哈油氣田項目成功實施,不僅將帶動俄羅斯能源產業發展和北極地區發展,還將對豐富我國清潔能源供應、加快推進我國能源結構的優化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責編:王靜、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