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牌照最快本周發放 8月份或推出5G套餐

本報記者 李喬宇

2019年06月04日08:45  來源:証券日報
 

2019年正式定調為5G元年。

6月3日,工信部宣布將於近期發放5G商用牌照。工信部方面公開表示,我國5G已經具備商用基礎。近期,工業和信息化部將發放5G商用牌照,我國將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

有業內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5G商用牌照最快將於本周內發放,兩個月后將出台5G資費套餐,價格不高於4G套餐,但5G用戶數量的爆發則要等到明年。

8月份5G套餐有望啟幕

通信行業觀察家項立剛告訴《証券日報》記者,我國對三大運營商發放3張5G牌照后,會在國內建設起3張5G網絡,3年內基站有望超300萬個,5年內基站達600萬個。

“這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3張5G網絡,大大提升全世界的5G發展速度。”在項立剛看來,我國較快建設起5G網絡,會對世界形成示范效應,引發世界范圍內提速和建設5G高潮,從而幫助中國企業打破封堵,在世界范圍內取得優勢地位。

至於5G商用牌照正式發放的時間,項立剛認為“可能是本周”。而談及5G何時能夠惠及普通大眾,他則認為需要1年至3年的時間。

電信分析師付亮亦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預計5G商用牌照將於本月正式發放,此后5G資費套餐或將於牌照發放后的兩個月,即大致在7月份或8月份正式出台。

“5G資費套餐的價格不會高於目前的4G資費套餐。”付亮認為,5G資費套餐或採用兩種形式,一種為沿用此前的4G資費套餐,將套餐中的流量轉換為5G流量﹔另一種為用戶繼續使用目前的4G資費套餐,在此基礎上贈送部分5G流量。

在付亮看來,無論運營商採取哪種方式,其所面臨的經營壓力都會加大。“在5G建設初期,運營商投入較大,與此同時5G用戶還未形成規模化增長,因此5G信號對於運營商而言成本更高。

對於普通用戶而言,想要真正受益於5G可能還需要等一段時間。“5G的網絡部署是一個逐步的過程,建設一張完善的移動網絡一般需要數年的時間。”有運營商從業人員告訴《証券日報》記者。

“今年很難出現5G用戶數量的爆發。”付亮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規模化增長可能要等兩個時間節點,一個是明年第一季度,一個是明年第四季度”。付亮認為,明年一季度,5G手機的價格可能會更便宜,同時也不會輕易的斷貨,用戶使用意願更強。而在明年四季度,5G技術進一步成熟,基站覆蓋面積進一步增大,5G手機可能會降至一個更合理的價位,彼時5G用戶的數量將迎來另一個爆發點。

物聯網將升級至“人聯網”

“5G商用牌照的發放意味著5G產業鏈運營商可以開工,同時也向外界表明,目前5G技術和產品日趨成熟,系統、芯片、終端等產業鏈主要環節已基本達到商用水平,具備了商用部署的條件。”基岩資本副總裁范波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范波提到,5G時代將會是萬物互聯的時代,這就意味著“將要把物聯網層次提升到人聯網層次,甚至是更高的級別”。在他看來,在人工智能方面和大數據領域,5G也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這就是為什麼各國都在爭奪首發權的根本原因”。

“這個牌照只是全國試商用的准入門檻,5G商用牌照的發放意味著三大運營商可以擴大試用范圍,促進國內5G產業提速。”通信行業資深觀察人士王征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之前三大運營商已經遴選多省市進行了5G組網的嘗試,牌照下發后三大運營商會擴增試商用范圍。

在王征南看來,隨著5G商用牌照的發放,三大運營商試商用范圍有望擴增至工業制造互聯網、車聯網、智慧醫療等。但“用戶想要乘坐無人出租車,恐怕還要多等幾年時間。”王征南認為,實現車聯網、無人駕駛等雖為行業趨勢,但技術成熟后仍需相關法律法規的配套。

受5G商用牌照即將發放消息影響,三大運營商股價全線上行。截至6月3日收盤,A股市場中,中國聯通上漲2.7%﹔港股市場中,中國移動上漲2.92%,中國電信上漲3.28%。6月3日,5G概念股逆市走強,和晶科技、華脈科技、創意信息等14隻個股漲停。

談及5G概念股近期走勢,范波認為,近期二級市場處在回調階段,5G板塊也受到大盤拖累,商用牌照的發放對於板塊來說是一個利好和機會。他提到,更看好5G產業鏈中長期的投資機會,在建設方面看好技術變化比較大的公司以及單位價值大幅提升的公司。后端應用方面,則“要看有哪些場景慢慢趨於成熟,比如在一兩年、兩三年裡有業績落地的企業”。

(責編:王宇鵬、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