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國技術助力埃及建設“太陽能村”

本報駐埃及記者  周  輖
2019年06月04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名當地工人駕駛工程車從本班光伏產業園太陽能板前駛過。
  本報記者 周 輖攝

在埃及南方的阿斯旺省,全年日照可達3000多個小時。如今,燦爛陽光正為埃及能源發展提供新動能——該國首個“太陽能村”、佔地37平方公裡的本班光伏產業園正從阿斯旺沙漠上拔地而起,中國企業和中國技術為產業園建設提供重要助力。

從阿斯旺省首府阿斯旺市驅車向北,不久就進入沙漠地帶。廣袤的沙海一望無際,一座座高聳的輸電塔牽引著電線,沿著公路向遠處延伸。近一個小時車程后,隻見在陽光照耀下,整齊密集的太陽能板在沙漠中發出耀眼光芒,這裡便是本班光伏產業園。

“去年8月,項目正式開工。剛來的時候,這裡除了沙子什麼都沒有。”浙江正泰新能源開發有限公司(簡稱浙江正泰)本班光伏項目現場施工經理張壘對記者表示,該項目建設今年5月底接近尾聲,6月全面投產,曾經的沙漠將變成重要的清潔能源基地。“除了太陽能資源豐富,沙漠腹地廣闊可供大規模建設、基礎設施完善便於電力輸送也是埃及選擇在阿斯旺大力發展太陽能發電的原因。”浙江正泰本班光伏項目總工程師諸葛雲告訴記者。

5月初,埃及投資部宣布,本班光伏產業園將在年內滿負荷運行,總裝機容量今年預計可達近2000兆瓦,有望成為世界最大光伏產業園之一,將幫助埃及實現2020年可再生能源發電量佔總發電量20%的目標。浙江正泰和特變電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兩家中國企業分別參與承建其中165.5兆瓦和186兆瓦兩個項目。

“剩余項目由其他外國企業承建,他們紛紛選擇採用中國技術。據了解,園區50%以上的設備和組件來自中國。”諸葛雲說。來自印度的項目經理那亞爾對記者表示,近年來,中國光伏發電行業發展迅速,在設備研發和組裝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在全球都具有較強競爭力。“與中國團隊一同工作,讓我獲益匪淺。”

目前,施工團隊正在為設備安裝和調試進行最后的緊張工作。談及與中國企業的合作,來自西班牙的項目總監馬裡奧·佩雷斯對記者說:“中國同事對於工作始終秉持認真態度,對於項目的質量要求也非常高,這讓我印象深刻。此外,該項目建成后,在為埃及提供強大能源支持的同時,也有助於減少廢氣排放,保護生態環境。”

“項目建設為當地提供大量就業崗位。高峰時期,現場有3000多名埃及本地員工。”諸葛雲說,不少參與項目建設的埃及員工就來自附近村落,他們都非常願意在中國企業工作。

“這裡不僅有比別的地方更高的工資,還能夠學習行業內先進的技術,為以后的職業發展積累經驗。”浙江正泰本班光伏項目埃及工程師穆罕默德告訴記者,項目完工后,中方技術人員還將為電站工作人員提供手把手指導,確保項目平穩順利運行。

(本報埃及阿斯旺6月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4日 17 版)

 

(責編:王醒、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