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輛試驗樣車下線 工程樣車2020年問世

時速600公裡 國產高速磁浮列車即將“起飛”

2019年05月24日10:50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青島5月23日電 (王瑩瑩 陳龍 記者楊侖 王建高)23日,我國首輛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青島下線,實現了我國在高速磁浮技術領域的重大突破。

  高速磁浮課題負責人、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副總工程師丁三三介紹,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對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交通系統進行了部署,其目的是攻克高速磁浮核心技術,全面自主掌握高速磁浮設計、制造、調試和試驗評估方法,研制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工程化系統,使我國具備高速磁浮產業化能力。2016年7月該項目啟動。

  記者了解到,車輛攻克了磁浮列車核心技術,解決了超高速工況下車體輕量化、強度、剛度、噪聲等系列難題,開發出輕質高強度的新一代車體﹔突破高速條件下流固耦合復雜作用的制約,解決氣動阻力、升力等問題,氣動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研制出高精度的懸浮導向、測速定位裝置和控制系統,性能指標國際領先﹔攻克長大薄壁鋁合金車體激光復合焊、電磁鐵箔繞、懸浮架精鑄等系列關鍵工藝,研制的車體、電磁鐵及其控制裝置等關鍵部件性能優異,實現了工程化技術的重大突破。

  “試驗樣車作為高速磁浮項目研發的重要環節,是高速磁浮的‘實車級’試驗驗証平台。通過試驗樣車,可對高速磁浮關鍵技術及核心系統部件進行驗証和優化。”丁三三介紹,目前試驗樣車實現了靜態懸浮,狀態良好。他指出,高速磁浮擁有“快起快停”的技術優點,能發揮出速度優勢,也適用於中短途客運。可用於大城市市域通勤或連接城市群內的相鄰城市,大幅提升城市通勤效率,促進城市群“一體化”“同城化”發展。

  據介紹,圍繞高速磁浮項目,中車四方股份公司正在建設高速磁浮實驗中心、高速磁浮試制中心,預計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同時,5輛編組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的研制目前在順利推進中。按照項目計劃,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工程樣車將在2020年下線。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