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投召開創新大會 發布14項重點科技創新成果

2019年05月22日08: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家電投召開創新大會發布14項重點科技創新成果

  國家電投21日在北京召開主題為“和聚眾力,創新未來”的創新大會,發布重大專項、火電、新能源、新業態、智慧能源、協同產業等領域的14項國家電投重點科技創新成果。 國家電投 攝

  中新網北京5月21日電 (記者 郭金超)國家電投21日在北京召開主題為“和聚眾力,創新未來”的創新大會,發布重大專項、火電、新能源、新業態、智慧能源、協同產業等領域14項國家電投重點科技創新成果。其中,“國和一號”設備研制基本結束,有效形成三代核電裝備產業鏈等成果引人關注。

  據介紹,國家電投以先進能源技術創新為核心,以產業創新為目標,以商業模式創新與業態創新為手段,以體制機制創新為保障,“產學研用”深度融合,實現了局部創新、孤立創新向系統創新、協同創新轉變,構建了縱向一體、橫向協同的組織管理體系和“寶塔型”研發體系。近3年來,國家電投獲得省部級以上科技獎勵93項,累積獲得專利授權2721件,主持和參與制定國際、國家和行業技術標准共計620余項。

  當天,大會發布了14項國家電投重點科技創新成果。其中在兩大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方面,大會批露,“國和一號”設備研制基本結束,有效形成三代核電裝備產業鏈﹔重型燃機產品自主化研制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國和一號”是在引進消化吸收核電技術的基礎上,通過再創新形成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功率更大的大型先進非能動壓水堆核電型號。

  根據介紹,“國和一號”基於非能動安全理念,採用最新國際標准,滿足最嚴排放要求、全面貫徹縱深防御理念、實現非能動安全,事故后72小時內操縱員不需干預。充分考慮福島核事故后相關技術要求,能有效應對地震、海嘯、大飛機撞擊等極端事件,滿足實際消除大規模放射性釋放要求,是當今世界上最安全、最先進的三代核電型號。2016年4月通過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通用安全審評,獲得了國際認可。如今,國和一號設備研制基本完成,示范工程設備國產化率達到85%以上,有效形成了國內三代核電裝備產業鏈。

  會上公布的重點科技創新成果還有:火電領域,國家電投牽頭承擔的“1000MW高效寬負荷超超臨界機組開發與應用”科技支撐計劃課題,完成汽輪機葉型優化、爐膛選型等多項核心技術突破,取得了26項國家專利﹔建成河南沁陽1000MW一次中間再熱超超臨界示范機組,實現50%負荷機組效率提升超過3個百分點,供電煤耗平均降低約25g/kWh,為提升機組調峰的經濟性,消納新能源提供重要保障。

  協同產業領域,多領域應用顯成效,國家電投是國內第一家掌握半導體級多晶硅生產和質量控制核心技術的生產企業,質量處於國際先進水平,打破了我國集成電路戰略原料完全依賴進口的局面。等等。

  國家電投黨組書記、董事長錢智民在會上發表講話。錢智民表示,作為中央直接管理的國有重要骨干企業,國家電投必須強化政治責任、履行國家使命、勇擔創新重任。在能源轉型發展的新形勢下,充分發揮創新引領作用,推動集團戰略落地。以戰略為指引,取得關鍵技術突破﹔以目標為導向,推動重點任務落實﹔以體系為保障,打好創新基礎。促進產業與創新深度融合,通過創新推動企業結構升級,轉型發展並同步推進補齊短板、跟蹤發展、超前布局三個方面的工作,努力將創新引領優勢固化為產業轉型的勝勢。

  錢智民強調,要在創新模式方面深化交流與合作,確保關鍵核心技術自主自控,廣泛深入地實施協同創新和集成創新。要構建創新友好的生態環境,讓各類創新主體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要圍繞集團公司科技管理體制改革,提升創新體系效能。要加快形成有利於發揮人才積極性創造性的培養機制、使用機制、激勵機制等,充分釋放各類人才活力。要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形成全員創新、全程創新、全鏈創新的創新文化,發揮創新引領增長的乘數效應。

  國家電投黨組副書記、總經理江毅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就貫徹落實好本次會議精神提出四點要求。一是要准確領會會議精神,抓好落實﹔二是深入實施創新戰略,全面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三是要進一步落實責任,持續完善創新體制機制﹔四是激發全員創新活力,營造良好“雙創”氛圍。

  會上,國家電投發布了《集團公司科技創新政策》《集團公司創新激勵政策》《集團公司創新投入政策》,以期圍繞“價值創造”對內形成全員創新的格局,對外強化產業創新的協同,優化資源配置,打造分工明確、績效突出的創新體系。

  當天,大會還舉行了創新論壇,清華大學原常務副校長、教授何建坤,中國國際交流中心總經濟師、研究員陳文玲,清華大學電機系電力經濟與信息研究室主任、教授夏清,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發展中心研究員時璟麗,圍繞全球能源發展趨勢、國家能源發展戰略、電力行業變革、產業創新發展等方面分別進行主題演講,並與現場代表進行互動交流。(完)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