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次到第二百次——揭秘長征火箭家族的成長軌跡

2019年05月21日08:59  來源:光明日報
 

2019年5月17日23時48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隨著一聲巨響,長征三號丙遙十六火箭拔地而起,呼嘯著沖向蒼穹,將北斗導航衛星成功送入預定軌道。此次任務的成功標志著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火箭院)抓總研制的長征系列火箭完成了第200次發射。中國航天人又一次以完美的表現,為推動航天強國建設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49年間完成200次發射

近半個世紀以來,中國航天的運載火箭技術取得了長足進步。作為中國航天科技工業的主導力量,火箭院先后自主研制了12種不同型號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從上世紀中葉的艱苦創業,到本世紀初的載人飛行、圓夢奔月,再到近些年的高密度發射、產業化發展,長征火箭實現了從無到有、從串聯到捆綁、從“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從發射衛星到發射載人飛船和月球探測器等一系列重大跨越。

49年間,火箭院共完成了200次發射,其中第一個百次發射歷時近41年,第二個百次發射歷時8年多,助推中國航天完成了三個標志性裡程碑:

1970年4月,長征一號運載火箭成功將東方紅一號衛星發射到近地軌道,拉開了中國太空時代的序幕。

1999年11月,長征二號F火箭成功發射神舟一號試驗飛船﹔2003年10月,又將我國第一個航天員楊利偉送入太空,使得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自主發展載人航天技術的國家。

2007年10月,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成功將中國首顆月球探測衛星“嫦娥一號”送入預定軌道,標志著中國航天事業跨入深空探測新領域。

據火箭院黨委書記李明華介紹,火箭院抓總研制的火箭助力完成了載人、探月、北斗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其中,長征二號F火箭先后完成13次載人航天任務發射,成功將14人次航天員送入太空﹔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完成天舟一號的發射,為長期在軌、有人值守的空間站建設打下堅實基礎﹔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完成4次探月飛行器發射,並助力北斗導航系統建設,完成全部36箭48顆北斗導航衛星發射。

此外,長征系列火箭還成功將高分辨率對地觀測衛星、風雲系列氣象衛星和廣播通信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長征火箭家族實現整體換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作為中國航天事業的發祥地和長征運載火箭的搖籃,在2015年9月25日至2016年11月3日不到14個月的時間裡,火箭院先后完成了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十一號、長征七號、長征五號的首飛。“三型運載火箭的成功研制和順利投入工程應用,不僅大規模提升了我國自主、快速進入空間的能力,而且成功實現了長征火箭家族的整體換代,意味著我國向著建設世界航天強國的目標又邁進了一大步。”李明華表示。

以長征七號火箭為例,研制團隊先后突破了以新動力、新布局、新環境、新結構、新體制、新測發為代表的12項重大關鍵技術和96項關鍵技術。長征七號是中國航天首個採用全數字化手段,利用全三維協同、設計、總裝數字仿真試驗和數字化發射完成的火箭,在全研制流程中沒有一張紙質圖紙。據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總指揮王小軍介紹,這枚“數字火箭”還應用了“虛擬現實技術”,對火箭進行虛擬裝配和虛擬試驗,真實模擬實際裝配和試驗環境,確保火箭試驗、裝配“一次成”。

2016年11月3日,我國最大推力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五號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發射——此舉標志著我國運載火箭實現升級換代,運載能力進入國際先進行列。

作為我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中唯一的固體運載火箭,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具有發射准備時間短、發射成本低等優勢,是我國商業航天的一支“生力軍”。據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副總指揮金鑫介紹,該型火箭自2015年首飛以來,通過連續6次成功發射展示了火箭的高質量和高可靠性,今年還將進行海上演示驗証試驗。

在2030年前邁入世界一流梯隊

隨著人類探索太空的腳步不斷延伸,載人深空探測成為未來航天的重要發展方向。當前,美、俄等國已重啟重型運載火箭研制計劃,中國同樣需要更大能力的運載火箭。

芯級箭體直徑9.5米級、近地軌道運載能力50噸至140噸、奔月轉移軌道運載能力15噸至50噸、奔火轉移軌道運載能力12噸至44噸……目前,長征家族中備受關注的新成員——長征九號重型運載火箭正在開展關鍵技術深化論証工作。“長征九號將成為我國運載能力最大的一型火箭,該工程的實施將進一步促進航天科技和工業發展,使我國的運載火箭在2030年前邁入世界一流梯隊。”長征九號運載火箭總設計師張智表示。

結合未來航天發展需求,火箭院將依托新一代運載火箭的可靠技術,結合已有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成功經驗,研制長征八號運載火箭,以彌補我國現役運載火箭在太陽同步軌道和地球同步軌道發射能力上的空檔,並努力降低成本、提高產品市場競爭力,滿足未來中高軌商業發射市場的需求。“我們還開展了可重復使用運載火箭技術研究,包括傘降回收和垂直起降技術,完成了部分試驗驗証,一些關鍵技術取得突破,明確了發展升力體式重復使用運載器‘三步走’的發展思路。”李明華透露。(記者 張蕾 通訊員 王偉童)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