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為智慧交通提供助力

2019年04月22日08:16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電動自行車為智慧交通提供助力

  日前,電動車新規已開始正式實施。根據新修訂的《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范》,電動自行車需具備腳踏騎行能力,整車質量(含電池)禁止超過55千克,最高時速不得超過25公裡,等等。同時,超標電動自行車將退出歷史舞台,違規者將面臨停產、吊銷營業執照等處罰,企業負責人甚至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責任。

  與1999年發布實施的舊國標相比,新國標從安全性指標、產品質量及使用安全性上對電動自行車提出了更高、更嚴格、更全面的要求,其意義主要體現在4個方面。

  一是提高了對出行安全性能的要求。比如,在舊國標基礎上增加了14項安全指標,調整完善了16項安全指標,改進和補充了30項試驗方法。同時,提高整車安全、機械安全、電氣安全、防火性能、阻燃性能以及防電磁干擾性能等。這對保障群眾出行權益具有重大意義。

  二是為規范電動自行車管理奠定了基礎。包括監督和強制電動自行車生產廠家嚴格按照規定標准生產﹔監督電動自行車騎行者在出行中嚴格遵守法律規定,規范行駛﹔監督執法人員嚴格執法。在這方面,上海、江蘇、南寧等地經驗都具有較強可復制性,值得其他地區借鑒。

  三是為電動自行車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契機。隨著新國標正式實施,一批技術落后、生產不合規又不願改進的企業將被淘汰出局,從而為技術先進、勇於創新的企業騰挪出市場空間。新國標發揮了推動電動自行車生產企業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作用,倒逼企業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四是為推動智慧出行提供了助力。當前,隨著技術高速發展,智慧出行趨勢愈發明朗,電動自行車作為交通出行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也需要納入智慧交通網絡之中。

  目前,已有企業作出了探索,比如,由北京蜜步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的人民出行(5G智能出行)項目,將電動自行車出行方式與5G智能技術相結合,提供了符合新國標的智能公共電動自行車,可為居民提供安全便利的交通服務。

  這些公共電動自行車除安裝車載定位裝置、5G芯片外,還將安裝智能攝像頭等設備,用於記錄、儲存多媒體信息。它可通過北斗和GPS雙定位系統,發揮電子圍欄作用,有效引導百姓自覺安全出行、規范停放。同時,還將整合個人出行、地理位置信息、個人征信和城市影像4大數據,助力分析居民出行分布及出行特征,為城市規劃提供依據,促進大數據在社會治理方面的應用。

  新國標的實施有望推動電動自行車盡快成為智慧交通的有機組成部分,促進行業企業加快向智慧出行轉型升級步伐,為交管部門提升交通安全及服務水平夯實基礎。(李如彬 孟繁科)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