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高質量參加“一帶一路”建設意義重大

甄新偉

2019年04月22日08: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央企高質量參加“一帶一路”建設意義重大

  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中央企業作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充分利用自身實力與技術,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成為我國踐行“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骨干力量,取得了顯著成績。根據國資委披露,截至2018年10月末,我國中央企業已在“一帶一路”沿線承擔了3116個項目,已開工和計劃開工的基礎設施項目中,中央企業承擔的項目數佔比達50%左右,合同額佔比超過70%。立足當前,建議中央企業認真總結經驗,找准新發力點,積極發揮央企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貿合作重要參與者的影響力,高質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應作為央企下一階段重要任務,意義重大。

  第一,高質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助於央企培育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一帶一路”沿線覆蓋65個國家和地區,總人口超過44億,擁有巨大市場空間,為中央企業海外發展提供了廣闊舞台。國資委監管97家中央企業,有48家為2018年度《財富》世界500強企業,具備高質量拓展“一帶一路”國際市場的雄厚實力基礎。今年初,國資委選定了航天科技、中石油、國家電網、三峽集團、國家能源集團、中移動、中航集團、中國建筑、中國中車、中廣核等10家中央企業作為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並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在整體上取得顯著成效。此外,還有多家央企將“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作為企業發展目標。我國央企高質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將有助於目標實現,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一要遵守國際規則,也要推動優化規則。央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拓展市場,前提要熟悉國際通行准則,也要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我國中央企業“走出去”,應先做既定國際規則、東道國當地法律法規的接受者,但也要通過展業需要,持續優化國際商業規則和東道國當地營商規劃,爭取更多權益保障。

  二要持續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力。央企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基礎設施等項目建設,需要直接面對跨國企業、東道國本土企業以及我國其他企業的完全市場化競爭,比拼的是包括價格、技術、服務等在內的綜合競爭力。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央企,應積極通過“一帶一路”市場競爭提升自身市場化程度,並將積累的境外市場化經營經驗認真總結,吸收到央企國內主體改革中,提升央企的整體經營效率。

  三要注意培養“一帶一路”市場拓展持久力。“一帶一路”大型項目往往涉及主體多,周期較長,需要多方充分醞釀,央企應保持一顆平常心,戒驕戒躁,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基礎性工作,這也是央企國際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第二,高質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助於提升國內金融機構國際化程度和國際服務能力。

  經濟是肌體,金融是血脈,兩者共生共榮。央企高質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離不開金融大力支持,特別是國內金融機構的國際支持。央企與國內金融機構在“一帶一路”業務上相伴相隨。同時,央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也有助於國內金融機構提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金融服務能力和水平,並根據包括央企在內的我國企業在“一帶一路”上業務拓展區域,實現國內金融機構的國際化覆蓋。

  一是金融產品或服務國際合作。國內金融機構可以通過與東道國金融機構合作,為央企提供東道國項目所需的銀行信用支持。

  二是金融機構國際化布局。國內金融機構可根據“一帶一路”中資企業發展情況,完善海外機構布局,以便更加熟悉了解當地法律環境、營商環境以及金融環境,為當地央企等“走出去”企業及項目提供更便捷金融服務,同時也提升了自身國際化服務能力。

  三是金融服務競爭國際化。央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項目合作,往往也是跨國金融機構,乃至東道國本土金融機構追逐的對象,國內金融機構及其海外分支機構也必須得提供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金融服務解決方案,才能得到央企認可,也促進了我國金融機構國際化服務能力。

  此外,央企也可加強與國內金融機構合作,積極推動人民幣海外直接投資,或者人民幣跨境結算等,利用好絲路基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國家開發銀行等政策性金融機構或國際金融組織的金融資源。央企還可積極利用企業內部金融板塊資源等,為其“一帶一路”項目提供金融服務,同時也可幫助合作方積極提供金融解決方案,包括融資、外匯、跨境結算等。

  第三,高質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助於促進我國中小企業“走出去”。

  中小企業大都屬於民營企業,獨立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市場,相對成本高,挑戰多,難度大。央企高質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可積極利用自身處於產業鏈的重要地位優勢,積極帶動中小企業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拓新市場。

  一是上下游產業鏈帶動。帶動中小企業“走出去”,央企“一帶一路”項目通過產業鏈的上下游帶動,有效降低了中小企業面對的信息不對稱問題,降低了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市場拓展的試錯風險,為實現中小企業“走出去”提供必要的緩沖器。

  二是基礎設施服務帶動。央企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提高了這些國家和地區的電力、通訊、交通等基礎設施服務供給,為后續跟進投資的中小企業提供了有力保障。還有的建設了當地產業園區,便利了國內中小企業以園區為依托,實現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快速發展,大大降低了“走出去”門檻。

  第四,高質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助於充分展示良好的中國企業與國家形象。

  央企高質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依法合規、誠信經營的意識比較強,更加有助於充分向當地和國際社會展現良好的中國企業以及國家形象,爭取越來越多國家支持,以及當地企業和民眾的歡迎。

  首先,要充分尊重所在國當地的文化、宗教信仰和風俗習慣。央企無論是在當地交流溝通,還是提供產品和服務設計等方面,都要充分尊重當地風土人情,同時也積極介紹企業文化和中國文化。

  其次,要認真履行社會責任,注重當地生態環境保護。央企不能以犧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當地環境和長期發展利益為代價,為企業自身謀私利,否則合作無法長久。要在項目施工過程中,注意當地生態環境治理,積極履行社會責任。

  最后,要努力幫助解決當地就業,積極參與公益事業等。央企可以充分利用自身資源優勢,帶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特別是較為落后地區的經濟發展,促進解決當地就業、醫療、教育等問題,積極幫助當地脫貧,為當地公益事業發展作出應有貢獻。此外,央企也應主動加強在當地社會形象宣傳與推廣。(作者甄新偉 系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