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與香港業界 交流“一帶一路”建設風險管理

記者 朱宇軒 香港報道

2019年02月28日08: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資委與香港業界 交流“一帶一路”建設風險管理

  由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聯合主辦的“‘一帶一路:由香港進’——風險管理交流會”2月25日在香港舉行,十家央企代表和約220名香港專業服務人士在會上討論了企業投資及運作“一帶一路”項目時所面對的風險,以及香港的投融資和專業服務平台在風險管理上可發揮的作用。

  特區政府商經局局長邱騰華當日在交流會上致辭表示,香港匯聚法律、會計、保險等多方面專業服務人才,可為企業提供具國際水平的風險評估、顧問及管理服務,能處理與“一帶一路”建設相關的風險。

  國務院國資委國際合作局副局長張紀輝表示,香港金融體系健全、監管法制完備、專業人才充足,在“一帶一路”建設風險管理上可以發揮重要作用。她希望央企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與香港工商界、專業機構積極合作,搭建交流平台,對接合作需求,為拼船出海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加堅實的保障。

  交流會上,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等央企代表和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等香港代表分享了他們在“一帶一路”上建設海外產業基地,以及如何分散、降低海外投資建設風險等的經驗。

  中遠海運財產保險自保有限公司董事鄭曉哲表示,隨著“走出去”程度深化,央企在海外投資建設上經驗日益豐富,未來可以加強和香港專業機構的合作,用香港管理優勢服務內地企業。

  香港測量師學會規劃及發展組主席姚逸明表示,隨著海外投資建設項目增加,央企與國際接軌程度越來越高,而香港企業及機構在風險防控等方面專業服務成熟,雙方可加強合作,降低企業參與海外項目的風險。

(責編:朱江、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