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交建“火熱”開工 投資額將超2萬億

王璐

2019年02月22日09: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地方交建“火熱”開工 投資額將超2萬億

  2月19日,湖北武漢軌道交通19號線開工建設。這是春節假期過后,多地交通項目密集上馬的一個縮影,預計今年首季開工“火熱”程度遠超去年同期。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全國有24個省區市公布了2019年交通投資計劃,總額累計超過2萬億,精准“滴灌”補短板、增后勁。面對龐大的資金需求,今年將加大地方債和民間資本“補血”力度。

  首季開工“火熱”

  春節假期剛過,全國多地就掀起了熱火朝天的建設大潮。

  2月12日,江蘇第一個全省性大會主題鎖定“交通強省”,這是多年來的首次。在這次“交通強省暨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推進會議”上,該省41個重大交通項目集中開工,包括鐵路(含專、支線)74.6公裡,新改建機場2處,高速公路282公裡,過江通道1座,還包括國省干線公路、航道港口碼頭、綜合客運樞紐、物流園區等等,總投資1158.8億元。

  第二天,31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達749億元,其中包括廣東深圳市2019年首批10個交通基礎設施重大項目,諸如媽灣跨海通道工程、梅觀高速清湖南段市政道路工程等。

  此外,節后四川成都、湖南永州、河南鄭州、信陽、山東青島、江蘇徐州、無錫、湖北黃岡等多地也集中上馬了一批重大項目,總投資規模均超過百億元,其中交通基建成重頭戲。

  天津提出,一季度計劃開工交通運輸建設項目26項,計劃投資13.4億元,是2018年第一季度完成4.5億元的3倍。雲南明確,今年一季度要確保完成投資546億元,實現2019年一季度“開門紅”。

  貴州也安排下達2019年省重大工程項目2700個以上,確保一季度完成投資1300億元以上,全年完成投資7200億元以上。抓緊制定實施基礎設施“六網會戰”專項行動方案,加快推進貴陽至南寧高鐵、貴陽龍洞堡機場三期、鳳山大型水庫等項目建設,確保一季度投資穩定增長。

  投資項目密集

  “2019年第一批交通固定資產投資計劃已於2018年底下達到各地,目前正在布置各省開展2019年第二批交通固定資產投資計劃申報工作。”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此前表示。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地方交通基建投資計劃累計規模超過了2萬億元。浙江、江蘇、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屬於千億投資方陣,湖北、河北提出900億元的目標,北京、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湖南、重慶、陝西、甘肅、新疆、西藏的投資計劃則均超過500億元。

  浙江計劃完成綜合交通建設投資2600億元以上,力爭突破3000億元,同比增長超10%。“我們初步測算,未來十年綜合交通投資總規模將高達3萬億元。”浙江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陳利幸稱,今后五到十年,依托一批標志性重大項目的全面建成,浙江綜合交通大的網絡、格局將構建完成並趨於穩定。

  江蘇將2019年定義為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加速之年,計劃完成投資1370億元,建成重大項目43個,開工重大項目46個。與2018年投資計劃相比,增加210億元,增長18.1%。湖北也提出要打造交通強國示范區,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資產投資計劃達90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精准“滴灌”補短板、增后勁,成為今年交通投資的關鍵詞。北京市提出2019年圍繞加強首都經濟社會發展關鍵領域薄弱環節,謀劃實施“三個一百”工程,其中100項基礎設施項目計劃建安投資537億元,主要包括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項目、鐵路項目、公路項目、軌道交通、城市道路等。

  湖南明確將完成交通固定資產投資500億元左右,精准“滴灌”重點項目,加快構建高質量的現代化交通網絡體系。山東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計劃完成投資566億元,同比增長20%,重點實施三大工程,讓路“網起來、連起來、串起來”,讓國省道斷頭路“通起來”。

  江西將加大綜合交通基礎設施補短板力度,確保全年完成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560億元。四川公路水路交通建設連續8年完成投資超千億元,今年將再次達到1500億元,重點推進項目重在強化通道建設和區域間聯系。

  資金來源多元

  如此龐大的資金需求從哪兒來?吳春耕表示,2019年要著力用好政府資金,爭取支持適度增加地方政府一般債券和專項債券的規模來用於交通建設。著力用好社會資本,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放寬民間投資准入。著力用好未來收益,密切研究和關注國家財稅改革動向,加快研究解決交通建設長期資金來源問題,以時間換空間。

  去年12月底,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決定,在2019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當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之前,授權國務院提前下達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1.39萬億元。其中,新增一般債務限額5800億元、新增專項債務限額8100億元。

  統計顯示,從1月21日首隻地方債——2019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一般債券(一期)開始發行,到1月31日,地方政府債券發行95隻,發行規模約4180億元,多用於交通、水利、生態環保等基建項目。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為了加快實施項目進度,今年還允許地方使用財政庫款預付專項債券對應的項目建設。對於專項債券資金使用績效好的地方,國家將加大傾斜力度。此外,放寬民間投資准入,把鼓勵民間投資的政策措施落實到位,推介一批投資回報機制明晰的重點項目,鼓勵民間資本採取混合所有制、聯合投標體等方式參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

  2月14日,作為黑龍江省2019年“百大”重點項目,鶴大高速佳木斯過境段項目合同確認談判備忘錄正式簽署,這標志著黑龍江省公路建設首個PPP模式項目進入建設實施啟動階段,將於一季度開工。貴州2019年將放寬民間投資准入,規范有序推進PPP項目,實施1000個重點民間投資項目,確保完成民間投資6500億元。

  “要避免投資的擠出效應,避免低效投資,更大程度調動市場投資。加大改革力度,重構市場主體的信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在“穩投資”方面如是建議。

  

(責編:趙爽、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