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清河站主站房6月底完工與地鐵站同場設計

金可

2019年02月22日09: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高鐵清河站主站房6月底完工與地鐵站同場設計

  原標題:高鐵清河站主站房6月底完工

  昨天,一輛地鐵13號線列車平穩駛入仍在建設中的京張高鐵清河站。本報記者和冠欣攝

  元宵節剛過,京張高鐵清河站第二階段工程施工已隨著北京地鐵13號線撥入清河站站房內全面開啟。地鐵13號線撥線后,原有高架橋被拆除,用於清河站西下沉廣場和車站進站區建設。建成后,清河站西下沉廣場將下穿G7高速,並與車站東側下沉廣場貫通,方便乘客東西穿行及乘車。按照計劃表,今年6月底清河站主站房完工,9月1日開始聯調聯試,12月底具備竣工驗收條件。

  三條地鐵線將接入高鐵站

  昨日,記者跟隨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探訪清河火車站。

  清河火車站位於城鐵上地與西二旗之間,車站整體呈南北狹長形狀,西側緊臨G7高速公路。隨著地鐵13號線撥線工程完工,站房西側原有的地鐵高架橋已經拆除,現在是一片蓋著綠色苫布的工地。站房二層內部又在南北兩端分別建設一個平台,今后站內商業設施將集中在此。

  記者看到,站房二層西側外沿已經安裝了幾根巨大鋼柱。中鐵建工集團清河站工程項目書記韓方超介紹,這些是西側的A字形鋼柱,未來用於進站大廳區域的支撐。

  據介紹,清河站是京張高鐵始發站之一,也是京張高鐵線上規模最大的一座車站。國鐵、地鐵及市政工程一體化設計。地鐵13號線、昌平南延線、19號支線3條地鐵線引入清河站並設站提供便捷換乘,是目前北京市引入地鐵線最多的高鐵車站,該站建成后將成為本市北部綜合交通樞紐。

  “城市織補”整合割裂地塊

  據清河站房工程項目管理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清河站年旅客運輸量預計1600萬人次,上下共四層。建成后,車站負二層為昌平南延線、19號支線的軌行區﹔負一層包括國鐵出站、快速進站及地下車庫,3條地鐵換乘付費區及連接東西廣場的城市通廊﹔地上一層為主站房進站廳及國鐵、地鐵13號線軌行區,二層為高架候車廳。各區域功能相互連接,實現旅客便捷換乘出行。

  清河站秉承“大交通、零換乘”的交通組織理念,採取地鐵站與高鐵站同場的設計。建設方案注重實現“城市織補”功能。其中包括:站區南北兩側設置小營西路、安寧庄北路兩條主干道﹔安寧庄路下穿國鐵並設置公交專用道和慢行系統﹔綜合體地下負一層設置連接東西廣場的城市通廊,有效“織補”解決原來被京包鐵路、地鐵13號線和京新高速公路割裂的城市空間,使城市地塊得到有效利用。

  據介紹,未來G7高速將在清河站南側從南向北方向增建一條匝道,進入清河站南落客平台。為防止擁堵,將建設1.6萬平方米的南落客平台,除了滿足日常旅客乘車往來,在奧運會時也能滿足運動員大巴車輛停靠等。同時,北落客區面積將達1.2萬平方米,滿足落客需求。除了上層有寬敞的落客平台,車站地下一層也將在南北兩端各建設一個1萬平方米的停車場,保障旅客停車需求。

  13號線撥線后第二階段開工

  2月10日至16日,地鐵13號線向東拐了個小彎,撥進清河站。鐵路部門介紹,之前由於既有地鐵13號線運營線路佔壓清河站西側主入口進站大廳,綜合附屬樓A、B及部分地下車庫等空間,按照清河站“兩階段施工”總體部署,地鐵13號線必須完成撥線轉場並入站房內,騰出佔壓區,才具備第二階段施工場地條件。

  因此,地鐵13號線成功撥線轉場對清河站樞紐工程總體建設意義重大,是實現清河站綜合交通樞紐整體功能的關鍵一步,不僅標志著清河站全面進入第二階段的工程建設,更為清河站站房工程竣工及京張高鐵聯調聯試和開通運營奠定了堅實基礎。本報記者 金可通訊員 魯靜 周漢強 韓方超

(責編:趙爽、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