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油田產氣量創歷史同期新高

史俊斌

2019年02月22日09:0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長慶油田產氣量創歷史同期新高

  長慶油田產氣量創歷史同期新高

  科技日報訊 (記者史俊斌 通訊員陳青)2月22日,長慶油田本年度冬季天然氣保供進入第100天,日產氣量達1.21億立方米。該油田本年度冬供已累計向北京、西安等40多個大中城市安全穩定供氣120億立方米,確保了千家萬戶溫暖過冬、快樂過節。

  初春的鄂爾多斯盆地蘇裡格氣田,保供生產依舊緊鑼密鼓。“冬供期間用氣量大,最擔心產氣設備出問題,一旦停機檢修或出現凍堵,就會影響產量。”長慶油田生產運行處黃波告訴記者,為提高裝置運行可靠性,減少凍堵風險,入冬前各生產單位已完成15座淨化(處理)廠、306座集氣站的維護檢修任務﹔5600公裡集輸干線至少進行了兩輪清管作業﹔落實井口加熱爐80套……

  長慶氣區是典型的低壓、低產、低豐度“三低”氣田,生產組織和生活依托十分困難。然而,面對國家推行清潔能源戰略的需要,長慶油田全力以赴加大開發力度,產氣量連續10年快速增長。2018年,生產天然氣387.48億立方米,佔全國天然氣總產量的1/4﹔進入2019年以來,產氣量已達54.8億立方米,再創歷史同期新高。

  “雖然已經立春,但天然氣迎峰保供工作還沒有結束,北方還可能出現強降溫,我們仍面臨巨大考驗。”長慶油田氣田開發處靳鎖寶介紹,採氣生產屬高危、高壓、高風險工種,必須精益求精,不能出現紕漏,生產現場巡檢將一如既往高頻率、嚴要求,力爭“不凍壞一台設備、不凍堵一口氣井”。

  同時,通過優化產能建設組織、加快新井新站投產進度、開展老井挖潛等措施,全力推進蘇裡格、靖邊、榆林、子洲、神木五大主力氣田穩產高產。據了解,2018年以來,長慶油田新投產氣井2730余口,累計產氣31.9億立方米。

(責編:趙爽、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