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創新驅動,以新舊轉換推動優化升級

——中國經濟的信心從何而來③

陸婭楠
2019年02月22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經濟之所以能夠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趨勢,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新舊動能轉換加快,以及由此帶來的產業結構升級

  在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上,當加快速度變為加快轉型,當擴張規模變為提質增效,創新驅動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的新引擎

     

  日前,中國國家航天局、中國科學院以及國際天文學聯合會聯合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向全世界公布了嫦娥四號著陸區域月球地理實體命名。“天河基地”“織女”“河鼓”等帶有中國文化特色的名稱,在月球背面刻下“中國印記”,也再次展示出中國不斷增強的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

  2018年,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等權威機構推出的全球創新指數排行榜上,中國排名第十七,也是進入前20名的唯一發展中國家。相關報告認為,“中國經濟在優先研發和創新發展的公共政策的指引下,已經進入一個快速變化的階段。”“天眼”探空,“蛟龍”探海,“嫦娥”探月……英國廣播公司這樣總結中國的創新:“中國有決心不讓任何東西成為攔路虎”。不僅如此,增強制造業技術創新能力,健全需求為導向、企業為主體的產學研一體化創新機制,加大對中小企業創新支持力度……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對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作出了明確部署。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以創新主動適應和引領新常態,不僅從容面對“前后圍堵”的雙重擠壓,頂住了“三期疊加”的下行壓力,也取得一份又一份驕人成績單。不僅如此,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創新性產品、以5G為代表的創新性互聯網技術、以新媒體等為代表的新興服務產業……今天,創新性產品和創新性技術正在成為推動中國經濟前行的強大動力。中國經濟之所以能夠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趨勢,一個重要原因也正是新舊動能轉換加快,以及由此帶來的產業結構升級。

  今天,在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上,當加快速度變為加快轉型,當擴張規模變為提質增效,創新驅動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的新引擎。外媒也注意到,隻擔憂中國經濟的減速、看不見中國在創新上表現出的巨大潛力,恐怕是很危險的。這體現在經濟結構的不斷優化,2018年,服務業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為52.2%,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9.7%,比第二產業高23.6個百分點﹔這也體現在發展效率的不斷提升,2018年新產業新產品不斷成長,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比2017年增長8.9%,規模以上工業高技術產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1.7%。這些數據背后,是如雨后春筍般涌現的新市場主體,是每天都在蓬勃生長的新動能、新業態、新模式。

  從更大的視野來看,歷史上每一輪科技革命都能重塑世界經濟格局,而現在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同我國經濟優化升級交匯融合,為中國實現轉型升級提供了難得的機遇。中國有聯合國產業分類目錄中的全部工業門類,220多種主要工業品產量常年領先世界,具有產業規模效應和創新成果轉化效應﹔中國有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有世界上規模最大並持續擴大的中等收入群體,可以用消費升級帶動產業升級﹔中國豐富的人力資本,受高等教育或擁有專業技能的人才越來越多,研發人員規模連續5年穩居世界第一位,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最強大腦”。今天,我們完全有能力、有信心依靠創新驅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勇立潮頭。

  就在這段時間,有外媒統計,去年人工智能投資的大約一半流向了中國。而讓中國如此有吸引力的主要原因,“不僅是投資的大幅增長和高等教育標准的大幅提升,與世界其他國家相比,中國的地方政府對科技的支持力度也大得多”。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國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我們完全可以抓住這個難得的歷史機遇,構建起面向未來的經濟結構,讓中國經濟巨輪擁有不竭的磅礡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2日 05 版)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