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能自帶小板凳麼?上海地鐵:採用多種方式勸阻

2019年02月21日08:18  來源:北青網
 
原標題:地鐵能自帶小板凳麼?上海地鐵:採用多種方式勸阻

  超長跨省11號線 帶板凳上車成一景 獨特警示引熱議

  上海地鐵為什麼和小板凳較勁

  在上海地鐵11號線上,乘客自帶折疊板凳或木板凳在車廂內插空兒坐

  自春節假期開始,乘坐上海地鐵11號線的乘客陸續發現,車廂裡貼上了“請勿使用自帶小板凳”的警示語,語音提示中增加與“板凳族”相關的內容。

  網友戲稱,“此類提示唯有上海獨創”,但它卻戳中了不少當地上班族的痛點。因11號線路程偏長,一直存在乘客自帶板凳解決座位問題的現象。人們一方面能體諒上班族長途出行不易,但對其造成的安全風險也意見頗大,以至於“上海地鐵11號線‘板凳族’”是上海市民生活的長期熱門話題。

  超長地鐵線路

  乘客自帶板凳上車

  本周,一則“魔都地鐵語音廣播首次告誡‘板凳族’:車廂裡請勿使用自帶小板凳”的消息走紅網絡,這是上海地鐵第一次在車廂語音提示中增加與“板凳族”相關的內容。

  消息中提及的上海地鐵11號線全長82.4千米,共設38座車站,這一超長地鐵線路也是目前全國唯一的跨省地鐵線路,它自西北向東南鏈接起住宅密集的上海嘉定區、蘇州昆山直至上海市中心和各大景區、交通樞紐。

  對於經常乘坐該趟線路的乘客而言,提到這條線路就會讓人想起“板凳族”。北青報記者從網友晒出的照片、視頻中看到,部分乘客將自帶的折疊板凳或木板凳在地鐵車廂中放好,順勢坐下,其位置多選擇在車頭車尾處,也有人直接把板凳支在了車廂門口。

  一個板凳位置

  可以多站3-4個人

  上海市民李先生告訴北青報記者,11號線的花橋站已經到了江蘇省,加之它與多條上海市內地鐵線路交匯,成為跨省上班族的不二之選。此外,該線路東端終點為迪士尼樂園,上班族加上游客,讓這條線路“擠上加擠”。

  記者從上海地鐵官網查詢獲悉,正常情況下,從花橋站抵達迪士尼站需107分鐘,從嘉定北站到迪士尼站也需要92分鐘。

  家住嘉定新城站附近的劉小姐是11號線的常客,據她觀察,每天都有乘客在列車起點站上帶著折疊板凳上來。“大部分都是上班族,在板凳上坐下來后就開始玩手機。”劉小姐說,“早高峰本來就已經背貼背、臉貼臉了,他們一個板凳佔的位置本可以多站3-4個人。”

  佔地兒有危險

  官方對板凳說“不”

  對於上海地鐵再次出台應對“板凳族”新策略,不少上海市民對此表示認可。

  據了解,地鐵的車頭車尾和不常開啟的車門周邊通常會成為“板凳族”的最優選擇,但也有人會就近直接坐在了上下客的車門周邊,這就給他人造成了更多的不便。“如果碰到剎車,還怕踩到他們,車門開啟的時候,他們不僅擋著門,我們上車站好后還因為抓不住把手又被擠下車了。”張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

  地鐵語音廣播和張貼標語更新后,不少人在微博上點贊新措施。不過,對於每天都有三四個小時的時間需要在地鐵熬過的市民而言,他們也講述了自己的難處:從家出發得坐一個多小時才能到市區,還得換線,站著實在是太累了,帶個小板凳真的是不得已為之。

  與佔用空間相比,更多上海市民之所以對“板凳族”持反對態度還是從安全考慮出發:這些人怎就不怕萬一急剎車之類的意外,自己受傷或者撞到他人?還有人甚至讓小孩子坐在板凳上,真心擔心安全問題。從這一角度考量,更多的網友支持搭乘地鐵時,安全比舒適更重要的觀點。

  地鐵回應

  已採用多種方式進行勸阻

  事實上,上海地鐵與“板凳族”之間的博弈早已有之。北青報記者翻閱上海申通地鐵集團運營管理部官方微博看到,早在2014年,就有網友反映11號線地鐵出現“板凳族”。官微回應,車廂為運動空間,坐小板凳存在安全隱患。隨后幾年間,該微博也多次就“板凳族”現象提示乘客注意安全、文明乘車。

  上海地鐵11號線今年以來又陸續通過推廣安全乘坐地鐵宣傳視頻、組織執法中隊聯合特保中隊上車巡邏勸說等方式解決“板凳族”難題。此次,11號線車廂內推出相關警示貼士和語音提示是上海地鐵的新年第三招。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在現行《上海市軌道交通管理條例》中並沒有禁止攜帶、使用板凳等行為的相關條款,相關法規也沒有對其明確的處罰標准。

  目前,所有宣傳標志已張貼完畢,“板凳族”現象也有所改善。市民張女士稱,之前她遇到過圍坐一圈的情況,“地鐵上本來就很多人了,這樣圍坐更影響站著的人。”現在通過地鐵宣傳后,圍坐一團的情況的確消失了,隻有少數人自己拿著板凳坐在角落裡。“這件事要徹底解決的確有難度,需要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她說。

  文/本報記者 熊穎琪 統籌/蔣朔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