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袖哥”暖了這個春天

2019年02月21日08:09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短袖哥”暖了這個春天

  2月16日,央視播出《危急時刻,“短袖哥”寒冬勇救男童》,在新疆伊寧市凱旋城小區內,一名7歲男孩從自家封閉陽台窗戶爬出,懸挂在4樓陽台外,一位鐵路連結員來不及穿外套,徒手沿牆攀爬,成功救下孩子,默默離開了。后經多方尋找,“短袖哥”名叫馬彥雲。

  且不說徒手攀爬到三樓需要什麼樣的體能和身手,就這種不顧個人安危、勇救他人的勇氣就值得弘揚、值得點贊!網上,我們看慣了碰瓷的、拐騙的、落井下石的,似乎滿眼的“案例”都是讓我們必須練就識別世間真偽的“火眼金睛”。讓我們在社會中,在人與人相處中必須“如臨大敵、鐵石心腸”,必須時刻小心。2018年春晚小品《碰瓷》,讓我們讀懂人性的同時,更感悟到人心冷暖。

  事后,這位鐵路“短袖哥”救人后選擇默默離開,更讓我們懷著尊敬的心去點贊!去傳播。看慣了明星轟轟烈烈的捐助儀式,甚至有明星承諾捐助,慈善會后卻不捐一分錢。而社會上諸如此類打著慈善、救助、救人的背后無非是博取名聲而已。當助人行為成為個人謀取功名的手段,救助也就失去了真味,走上了歧路。

  一個企業做大了,社會責任就會越來越大,放眼日本、美國等發達國家的大企業,它們肩負的社會使命會越來越重。高鐵已成為我國對外的一張靚麗名片,作為國企,鐵路肩負著強國先鋒的使命,鐵路的振興要靠高技術人才,鐵路改革更需要像我們可敬的連結員一樣一大批的踏實做事、默默無聞的實干家。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更是靠無數個像“短袖哥”這樣的鐵路人辛勤汗水、甘於奉獻的不懈努力拼出來的。這種無聞,是敬業,是舍得。更是“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的一種胸襟。

  讓我們再次為平凡的鐵路人——“短袖哥”重重點贊!(磐石)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