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探索保障海外石油利益經驗

記者 楊臻 丁蕾 

2019年02月20日08:2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中石油探索保障海外石油利益經驗

  中國與原蘇丹石油合作始於20世紀90年代后期,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中國石油“走出去”的先行者。不僅為資源國建立了現代化的石油工業體系,還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樹立了良好的中國形象。

  中石油在2011年7月南蘇丹宣告獨立后,迅速在南蘇丹打開局面。南蘇丹雖然石油資源豐富,但依然是全球最貧困、最欠發達的國家之一。中國海外石油利益大多處於動蕩不安的國家或地區,情景與南蘇丹有一定相似性。因此,維護中國在南蘇丹地區的石油利益的具體實踐,也將有助於中國探索保障海外石油利益的路徑和經驗。

  目前,中石油在南蘇丹投資參股兩個油田區塊,其中達爾石油運營公司負責運營南蘇丹3/7區油田(千萬噸級產量規模),投產油田11個,中方權益為41%,合同期截至2027年﹔另外,大先鋒作業公司負責運營南蘇丹1/2/4區(百萬噸級產量規模),投產油田5個,中方權益為40%,合同期截至2032年。

  不同於西方老牌國際石油公司僅僅看重經濟效益,偏重石油工業上游領域的投資經營,中石油在南蘇丹等海外項目中越來越多地採取了一體化模式。具體來說,中石油一方面重視把石油投資和基礎設施建設相結合,另一方面兼顧石油上游和下游領域結合,發揮了我國石油領域產業鏈齊全的優勢,使整體方案更具競爭力,也能一定程度上規避油價浮動所帶來的風險。同時,這也帶動了資源國的基礎設施和工業化發展,實現了互利雙贏的共同發展。

  中石油在南蘇丹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尊重當地風俗習慣和宗教信仰,追求資源開發利用與環境保護,在推動資源國經濟發展、創造就業和培訓機會、關注基礎教育、開展人道主義援助、促進南蘇丹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樹立了中石油負責任國際石油公司的企業形象。

  進入南蘇丹以來,中石油每年通過合資參股的聯合公司安排專項預算800萬美元,結合社區需要,在油田地處的上尼羅河州、團結州為當地建醫院、打水井、提供教育資金。油田發電廠不僅為油田設施供電,也惠及周邊城鎮。

  2012年和2013年中石油與南蘇丹石油部簽署培訓協議和備忘錄,提供120萬美元資金,為60名南蘇丹石油部和國家石油公司人員提供赴中國的短期石油培訓﹔資助20名南蘇丹青年赴中國石油大學接受本科學位培訓。同時中石油在南蘇丹首都朱巴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焊接、鑽井操作等職業技術培訓。2014年,中石油捐資160萬美元在朱巴建設3號平民保護所,可容納3萬余人。

  南蘇丹是國家防恐辦確定的極高風險三級國家,政治安全形勢長期嚴峻復雜。地處非洲的十字路口,部落、宗教、資源的沖突在此匯聚。自獨立以來,南蘇丹經歷過3次較大規模的武裝沖突,小規模沖突更是家常便飯。但中國政府並沒有放棄南蘇丹,而是完成兩國間的契約,為恢復南蘇丹經濟堅守在戰火紛飛的油田,為南蘇丹的經濟發展修建亟須的基礎設施。

  “患難見真情。”南蘇丹石油部長埃澤基勒·盧勒·賈特庫斯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高度評價中石油等中國企業為南蘇丹經濟發展所作出的貢獻,“中石油高效率地實現復產、增產幫助我們走上了發展的道路,中石油的堅守贏得了南蘇丹人民的尊重”。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