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去年中國鐵路旅客發送量已達33.7億人次,“說走就走”的旅行越來越多

托舉起“流動的中國”(產經觀察·重大工程 發展脊梁③)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19年02月20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工人在成貴鐵路鴨池河特大橋上進行鋪軌作業。
  韓賢普攝(人民視覺)

  圖為京福高鐵婺源段。
  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今年,中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有望創造歷史新高,並將確保6800公裡新線投入運營。這也意味著2019年中國高鐵總裡程將突破3萬公裡,提前一年實現《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宏偉目標。而放眼運營裡程超過13萬公裡的中國鐵路,每一米都有不能忘卻的故事。

  新老京九在對話:以創新“縮小”中國,縮短中國時空距離

  首座時速350公裡大跨度高鐵斜拉橋將填補世界空白,不讓高鐵網時速陷入“碎片化”

  正月初五,攀上10層樓高的昌贛高鐵贛州贛江特大橋橋面遠眺,章江與貢水在八鏡台下交匯成贛江,奔流而來。交匯處下游1.9公裡處的這座贛江第一橋,正創造一項新世界紀錄——成為首座列車運行時速可達350公裡的大跨度高鐵斜拉橋。

  “世界上一跨千米的斜拉橋不罕見,但能讓高鐵飛馳的斜拉橋目前主跨都在200米以下,而且列車最高運行時速多在250公裡以下。” 中國鐵建十六局贛州贛江特大橋項目部黨工委書記周傳啟說。

  與公路橋不同,高鐵時速對橋梁荷載要求更高,而且要保証動車組平穩行駛,橋梁和軌道還要震顫小、變形小。這就需要在橋梁結構創新上動腦筋、下功夫。

  先“脫胎換骨”。贛江特大橋300米長的主跨,有264米採用“鋼箱+混凝土橋面板”的鋼混組合結構,使容易變形的大跨度橋梁更“硬氣”。“在柔性結構的大跨度斜拉橋上,確保動車組以時速350公裡高速平穩運行,將填補世界空白。”鐵四院大橋院總工程師嚴愛國說。

  再“全副武裝”。濕冷的江風扑面而來,站在橋上,能明顯感到橋梁主跨也在“打冷顫”。“感覺抖是因為主橋斜拉索的阻尼還沒裝,48對鋼索尚未擰緊,每根鋼索究竟‘怎麼較勁’也是難點。”周傳啟指著橋面上堆放的巨大半弧形鋼板說,“我們還要給主橋箱梁裝上‘風嘴’,就如同戴上鋼口罩,降低六七級風對箱梁的影響。”

  最后還需要“微整形”。在無砟軌道結構層之間,中國設計者首次設置了一定厚度的彈性隔離緩沖層,使大跨度斜拉橋上高鐵無砟軌道板控制精度升到0.5毫米級,再破世界難題。

  也有人不解,一座長約兩公裡的大橋,動車組以350公裡還是250公裡時速通過,過橋時間不過相差幾秒,為何還要如此殫精竭慮?

  “立足國情為百姓提供高質量的高鐵網,需要這樣的創新!”嚴愛國介紹,隨著立交、防洪、通航要求的不斷提高,以及高鐵網逐漸延伸到更多崇山峻嶺、江河湖海之上,大跨度橋梁越來越多,“目前中國在建高鐵線路上,跨度在200至300米的橋梁就有23座,難題不攻破,中國高鐵網就會陷入運行速度時高時低的碎片化狀態。因此這樣的創新,不僅必要而且緊迫。”

  贛江特大橋所在的昌贛高鐵,投資500億元,預計年底運營,是“八縱八橫”高鐵網中京港通道的關鍵一環,也被沿線百姓稱為“新京九”。1996年開通的京九鐵路,結束了贛南老區“地無寸鐵”的歷史,讓老區人出行不再難,帶動江西省GDP由1410億元增長到近2.2萬億元。今天的京港通道則使京九線延伸到改革開放的最前沿,讓老區振興迎來“高鐵速度”。

  不僅是昌贛高鐵,在建和新開通的高鐵都在以創新“縮小”中國,縮短中國人出行的時空距離。

  東北黑土地“變小”了。去年,哈牡高鐵、新通高鐵相繼實現運營,將內蒙古首次接入“八縱八橫”高鐵網﹔京哈高鐵承德至沈陽段率先開通,兩地通行時間僅需2小時21分鐘,比過去壓縮近9小時﹔在建的張呼高鐵計劃今年與京張高鐵同步開通,屆時呼和浩特至北京的鐵路旅行時間將從9個多小時縮短至3小時以內。

  華北大平原“微縮”了。去年濟青高鐵開通后,濟南至青島的列車旅行最短時間縮短了40分鐘﹔青島至北京的最快旅行時間縮短至3個半小時,全程壓縮52分鐘。

  珠三角變成“近鄰”了。去年廣深港高鐵開通,粵港兩地的主要交通工具從2個多小時的直通車升級為47分鐘的高鐵,“1小時生活圈”使兩地往來更便利。

  陸上的絲綢之路與海上的絲綢之路也有望“牽手”。在建的貴州至南寧高鐵,時速350公裡,全長533公裡,預計投資740億元,在“八縱八橫”高鐵網中向西與蘭新、蘭渝連接,向南直通北部灣。到2023年通車時,貴陽到南寧隻需兩小時,中國的西北角與西南出海口將以鋼鐵大動脈為媒,延至粵西、海南及東盟國家。

  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完成8028億元,中國鐵路運營裡程突破13萬公裡,其中高鐵運營裡程超2.9萬公裡,約佔世界高鐵總裡程的2/3,穩居世界第一。

  新老京張在傳承:以智慧“護航”中國,引領中國建造升級

  借力大數據、物聯網,中國高鐵產業鏈正形成“智能生態圈”,打造中國高鐵2.0版

  正月初十,鵝毛大雪襲來,北京八達嶺長城銀裝素裹,已過百歲的京張鐵路如銀蛇蜿蜒。在這片茫茫白雪之下的百米深處,京張高鐵八達嶺隧道內,火花四濺,480噸的紅色超大斷面襯砌台車正被解體,一周后消失。世界上最深的高鐵站——八達嶺長城站初露雛形。

  100多年前,面對“會修鐵路通過關溝段的中國工程師還沒出世”的嘲諷,詹天佑在信中寫道:“中國已經醒過來。中國人要用自己的工程師和自己的錢來建筑鐵路,我好像是站在最前線的中國工程師。”

  以那個時代的簡陋裝備以及捉襟見肘的經費,面對八達嶺雄關,詹天佑帶領1萬多人,創造了世人難以想象的“人”字形線路,並使京張鐵路在1909年正式通車,中國人終於擁有了自己設計建造的第一條鐵路。

  100多年后的今天,智能京張高鐵與百年京張鐵路交會,詹天佑用鋼軌書寫的“人”字演變為“大”字,3小時的鐵路之旅也將縮短為50分鐘。借力大數據、物聯網,京張高鐵正上演中國高鐵2.0版,演繹大寫的中國智慧。

  “隨著項目難度和監管標准提高,我們工程管理理念和措施也有了質的飛躍,形成了一套符合中國國情的智能化管理體系。”中鐵五局京張高鐵三標項目部副經理代龍震說,“經過磨礪,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造中國高鐵2.0版。”

  京張高鐵八達嶺隧道工地,地下三層,擁有78個洞室、88個連斷面,猶如地下迷宮。最繁忙的時候,一天13個工作面、100多台大型設備、1300多人同時施工,僅爆破就要實施十三四次。

  這樣復雜的超級工程,如何保証對八達嶺長城世界文化遺產核心區不造成傷害,還要施工零事故、品質零缺陷?中鐵五局八達嶺隧道項目部研發了人機定位系統,可以實時跟蹤人員、車輛在施工現場的位置,讓隧道施工翻牌入場的老黃歷一舉翻篇。

  不僅是施工環節,京張高鐵全產業鏈都充滿智慧。

  在中鐵三局京張高鐵六標鋪軌分部的調度室裡,7塊顯示屏上既有物料庫存信息,也顯示著鋪軌現場的即時影像,甚至鋪軌車司機的一舉一動都被抓拍得十分清楚。“我們鋼軌採購還有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統,原材料、加工、庫存、檢測、運輸、維護等環節的數據信息都被採集記錄並自動演算,實時掌握鋼軌的‘生老病死’。”中鐵三局京張高鐵項目部常務副經理張民栓說。

  在京張高鐵懷來梁枕場的軌枕智能工廠內,脫模劑自動噴涂、模具設備自動翻轉、桁架鋼筋由機器人精准安裝並實現智能檢測。“整個無人工廠已生產軌枕40萬根,生產工效指標提高17%,產品廢品率由2.5‰降至1‰以下。”梁枕場總工程師張紅艷說,“京張高鐵智能建造水平已站在世界前列。”

  新老成昆在接力:以拼搏“溫暖”中國,提升百姓幸福感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是成昆精神的寫照,也是今天鐵路建設者的精氣神

  去年3月,正在新成昆鐵路修建小相嶺隧道的中鐵隧道局,組織黨員們重返沙馬拉達隧道。

  隧道旁修葺一新的烈士陵園裡,“永垂不朽”紀念碑上,33歲的勞模母永奇意外發現了外公韓禮芳的名字。53年前的秋天,外公離開妻子幼女,參建成昆鐵路,三年后,一張隧道洞口的留影和一封尚未寄出的家書竟成遺言。沒有具體地點,沒有工友信息,幾十年來,搜尋外公在大涼山的長眠之地,成了全家執念。母永奇激動地將電話打回家,聽筒裡隻聞外婆的嗚咽。

  沙馬拉達,彝語意為“開滿杜鵑花的山谷”,可山谷裡的日子並不浪漫。作為成昆鐵路的最高點,這裡海拔2244米,含氧量隻有內地70%,每年長達4個月冰天雪地,5級以上大風卷著砂石能咆哮半年。沙馬拉達車站曾試圖安裝鋁合金燈箱,沒挺到第三天就被吹變形。

  在這片被外國地質學家認定為“死亡禁區”的山谷裡打隧道,暗河、斷層、泥石流隨處可見。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施工隻能靠大錘、鋼钎一點點鑿孔爆破,連手持風鑽都是稀罕物,沙馬拉達隧道往往一天隻能前進半米。生活條件更為惡劣。白天暴雨沖走了被子,夜裡帳篷又被大雪壓塌。

  就是在一片懷疑聲中,1100公裡的成昆鐵路翻越深谷陡坡,耗時6年完工通車。這個與美國阿波羅號帶回的月球岩石、蘇聯第一顆人造衛星一起,被聯合國並稱為“象征20世紀人類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跡”的工程。工程建造的代價是巨大的。僅在6.38公裡的沙馬拉達隧道,就犧牲了136人,相當於每前進一公裡就有21人訣別。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這樣的詩句是成昆精神的寫照,也是今天修建新成昆時我們的底氣。”中鐵隧道局成昆鐵路小相嶺隧道項目部常務副指揮長張瑞明說。

  在沙馬拉達隧道30公裡外,新成昆鐵路的小相嶺隧道也正處於最艱難的施工時刻。 “去年‘十一’后60多天,隧道的2號斜井涌水量近1300萬立方米,超過了一個西湖。專家戲稱,我們隧道局又要創造‘中華之最’——全國涌水量最大的隧道。”張瑞明憨笑著說,現在涌水量已減到每天8萬立方米,相當於一天抽走40個標准八道游泳池的蓄水量。

  50多年過去了,鐵路施工條件早已天翻地覆。過去一切靠人力,勘測靠走,鑽孔靠手﹔現在無人機勘測,三臂全電腦鑿岩台車鑽孔,全是先進技術裝備。

  “同樣是成昆鐵路第一長隧,小相嶺隧道長達21.8公裡,是沙馬拉達隧道的3.4倍,能讓新成昆鐵路少走繞山路,百姓出行時間就會大幅縮減。”項目部28歲的調度主任鄭冬冬,是家中在成昆鐵路奮斗的第三代,而他和妻子也在工地迎來了下一代。“爺爺知道我來成昆線,就囑咐我一句話,‘別怕苦,條件好了,更得好好干’!”

  以苦為樂,為的就是百姓出行更甜更樂。

  聚客效應讓旅游產業更紅火。去年“十一”前,哈佳鐵路開通,沿線八成地區結束不通火車歷史,兩地鐵路運行時間從近7個小時縮短為2小時以內。佳木斯市樺川縣江川農場退休職工席中江從此開啟了自助旅游模式,而這樣的自助老年旅游團,僅兩個月就已成行七八批,200多人次。

  帶動效應讓鄉村振興更給力。“鐵路通了,生活就是不一樣。”浙江淳安美客愛途民宿創客方建軍喜滋滋地說,去年底開通的杭黃高鐵,結束了浙西不通高鐵的歷史,更串起了7個5A級景區,給沿線桐廬、建德、淳安及安徽績溪等地的鄉村振興注入新動力,“客流增長了三成多,小日子越來越提氣!”

  隨著出行便捷度大大提升,2018年中國鐵路旅客發送量已增至33.7億人次,其中動車組發送旅客20.05億人次,相當於將非洲、歐洲、大洋洲的總人口運輸了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越來越多,讓“流動的中國”生機盎然。

  版式設計:沈亦伶 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0日 18 版)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