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達人”助力春運

孫海華

2019年02月19日08:2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發明達人”助力春運

  為防滑砂裝上“導航”,給轉轍機自動涂油,設計鎖閉裝置解決道岔躥動難題……春運中,被稱為“發明達人”的鐵路職工閆曉德,研發出多項改良技術應用於實際工作,確保列車平穩運行。

  曾當選為陝西省“三秦工匠”的閆曉德,是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安康電務段高級技師。2月12日,正值春運返程高峰,閆曉德和兩名同伴堅守崗位,利用列車運行間隙檢查道岔設備。

  “道岔是保障列車安全運行的關鍵設備之一。”閆曉德告訴記者,轉轍機的伸出、拉入帶動道岔左右轉動,猶如汽車的方向盤,決定著列車的運行方向。連日來,節后鐵路返程客流持續高位運行,列車開行密度增加,考驗著鐵路道岔的運轉性能。

  穿越秦嶺的陝西嶺南鐵路,線路情況十分復雜。列車在高速運行時,因為車體對鋼軌、枕木的沖擊和震壓,極易造成道岔裝置幾何尺寸變形、性能受損。日常的調整,需要多人聯合作業、反復調試,十分費時費力。

  經過反復研究,閆曉德利用棘輪原理,制作出自動鎖閉擋環。利用這個裝置,道岔一次調整到位后,棘輪鎖死,道岔和鋼軌相對位置固定不變,好似為道岔安裝上一條“鎖鏈”,徹底解決了道岔躥動難題,作業效率提升10多倍。

  冬季的秦嶺,陰寒積雪,鋼軌表面容易結冰。當牽引力大於摩擦力時,機車就會打滑,火車司機需要不停地在鋼軌上撒砂,來增加車輪和鋼軌的摩擦力。但是,砂子一旦掉入道岔尖軌鎖閉部位,哪怕隻有極小的縫隙,都會造成區段信號設備異常,給行車帶來影響。

  為解決這一難題,閆曉德帶領團隊仔細觀察砂子掉落痕跡,細致測量、計算各部位尺寸后,制作出一長、一方兩塊凹槽形方鋼,安裝在尖軌處,再由中間孔槽相連,從而巧妙地將機車撒砂引流經方鋼滑落至旁邊的道岔,就像給砂子安上了“導航”。

  不僅如此,閆曉德制作的自動注油裝置,還為轉轍機的重點部位涂油實現了自動操作。給轉轍機重點部位涂油看似簡單,卻是個技術活:涂多了,造成浪費、污染道床、腐蝕鋼軌﹔涂少了,道岔轉動卡阻,導致設備故障。

  閆曉德制作出的自動注油裝置,以轉轍機動作杆為動力,來回運動時撞擊加油器觸頭,實現自動加油。因為能夠詳細計算出每組道岔的轉換頻率,再綜合氣候條件,裝置還能調整出油孔大小,實現精准涂油。

  他們還給油盒內部刻上刻度,方便計算涂油周期。“至少還能用一周。”閆曉德俯身掀開噴油盒,仔細查看后滿意地點了點頭。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孫海華 通訊員 焦鍵 張文龍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