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專列滿載著家的溫馨

范天嬌

2019年02月18日08:14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這趟專列滿載著家的溫馨

編者按

春運,是艱辛的旅途,更是溫情的歸程。自春運開始以來,全國各地的鐵警們積極投入到工作中,他們奔忙在股道內,穿梭在人群中,堅守在小站裡……目的就是為了營造良好的乘車秩序,讓南來北往的人們出行更加平安。今天,本版刊發四篇本報記者採自春運一線的報道,走近春運裡這群“最可愛的人”,記錄下他們愛崗敬業、努力工作的身影。

□ 本報記者 范天嬌

“嗚嗚嗚——”2月12日上午7點53分,伴隨著淅瀝瀝的小雨,臨時加開的T3089次“務工專列”鳴笛駛離安徽合肥站。

合肥鐵路公安處乘警支隊一級警員、也是這趟專列乘警長的呂艱寶整理了下警服,“招呼”列車長潘文娟一起,開始了第一輪的“巡車”。

“春節假期結束后,迎來了外出務工人員的‘返工潮’,這趟專列就是為他們增開的,沿途停靠廬江、黃梅、吉安等9個車站后到達終點站廣州。”呂艱寶告訴《法制日報》記者,為了保障旅客人身財物安全,每兩個小時要整車巡檢一次,重點檢查行李架、消防器材、列車連接處等存在的安全隱患並做好安全提示工作。

記者看到,這趟專列是硬臥改硬座,車廂的下鋪每側坐有3人,過道的座椅也坐了人。大大小小的行李箱包塞滿了行李架,塞不下的就放在了臥鋪下方和過道上。在每節車廂穿行時,呂艱寶看到行李沒放好的會動手幫忙塞好,遇到小孩攀爬的會小心抱下來。有的旅客睡著了,挎包放在一旁,他還會叫醒他們,提醒他們把包看好,財物不要外露。“謝謝”,成了一路上旅客對呂艱寶說過最多次的話。

“警察同志,我坐錯車了怎麼辦?”在8號車廂,丁女士看見穿著警服的呂艱寶,上前尋求幫助。

原來,丁女士購買了K1561次列車車票去廬江,但是在從包裡拿車票的時候,拿成了之前買的T3089次列車車票,結果搭錯了車。

“你別急,我們會幫你解決的。”呂艱寶讓丁女士把兩張車票拿了出來,轉身遞給了身后的潘文娟。

“鑒於你不是故意搭錯車,之前也買票了,所以下車時,我們會跟站台交接讓你出站,就不用補票了。”聽了潘文娟的解決方案,丁女士連聲道謝。

記者注意到,“巡車”一趟約要20分鐘。如果是夜間行車段,巡得更細,用時會更長。巡完車,呂艱寶和潘文娟回到了餐車,幫忙挂“福”字,貼窗花,布置起新年“安全課堂”。

在餐車與車廂的連接處,記者看到乘警呂芳芳拿著幾張紙,面對車門低著頭,嘴裡念念有詞。

“這是我的安全宣傳講稿,想多看幾遍記得更熟些。”呂芳芳揚了揚手中的紙,向記者解釋說,這趟專列歷時22個小時,行程遠、時間長。為護送外出務工人員平安抵達,她將在列車上進行安全宣講。由於硬臥車廂過道狹窄,“課堂”設置在了空間更為開闊的餐車。

8點40分,安全“課堂”開講,吸引了二三十名旅客參加,把餐車坐得滿滿當當。

呂芳芳的講解分為兩小節,第一小節是關於旅客上車禁限帶物品﹔第二小節是解析列車上多發的侵財性犯罪,教授預防技巧。

聽到精彩之處,旅客們自發地與呂芳芳互動起來。

見車廂裡氣氛融洽,帶小孩的旅客較多,呂芳芳還進行了有獎問答,答對了送玩偶。

“請聽題,哪些物品屬於禁止或限制攜帶?”

“汽油管制刀具。”

“指甲油不超過20毫升。”

……

旅客積極踴躍地搶答,將“課堂”氣氛推向了高潮。因為還在年裡,乘警精心為旅客准備了熱騰騰的湯圓,香味和年味彌漫了整節車廂。

在廣州打工的徐阿姨告訴記者,回家往返這麼多次,還是第一次在列車上聽“安全課”。乘警們像家人一樣叮囑他們注意安全,讓他們感受到了家的溫暖,湯圓又甜又糯,有種家的味道。

看見旅客臉上的笑容,默默站在餐車門口的呂艱寶有些感懷。這是他最后一個春運崗,因為明年初就要退休了。

“從警40年裡,破過大案,抓過逃犯,還幫很多人尋過親,感覺人生值了。”呂艱寶說,現在他隻有一個心願,那就是旅客們高高興興出行,平平安安抵達。

這趟專列滿載著外出務工人員對生活的希望和家人的祝福,也滿載著鐵路民警對他們的默默守護。9點07分,專列到達途經站廬江,丁女士下車了。

“謝謝你們,祝你們新年快樂,一路平安。”丁女士特意找到正在維護旅客上下車秩序的呂艱寶,揮手告別。

□ 記者手記

每逢節假日,尤其是春節期間,乘警是最忙碌的一群人。採訪中,記者得知,這趟“務工專列”上的乘警每年春節都要值班,已經許多年沒有在家吃上年夜飯了。

乘警周丹琳的家在江西吉安,是這趟專列的途經地。巧的是,周丹琳的家就在鐵道邊上。因為回不了家,周丹琳與父親有一個約定,在快路過家門口時,周丹琳會給父親打一個電話,父親就會站到面向鐵道的窗口。運氣好的話,周丹琳可以匆匆看到父親一眼,而父親能看到載有女兒的列車飛馳而過,寄托思念。

鐵路民警的守護和付出,鋪平了一條條旅途。在他們心裡,旅客平安是最大的追求。在旅客眼裡,看見那一身警服就會很安心。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