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工資改革對央企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助推作用

2019年02月18日08:1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發揮工資改革對央企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助推作用

  不久前,國務院國資委發布了《中央企業工資總額管理辦法》(國資委令第39號,以下簡稱《辦法》),目的就是要建立與勞動力市場基本適應、與企業經濟效益和勞動生產率挂鉤的工資決定和正常增長機制。做好此項工作,將有助於積極建立完善央企現代企業制度,明顯增強央企內生活力和發展動力,培育央企核心競爭力,有利於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實現央企高質量發展,成為我國經濟轉型提質發展的表率。

  央企工資總額管理的主要內容

  《辦法》主要對央企工資總額管理相關事項進行了調整與規范,涉及主要內容包括以下幾點:一是重點明確了分級管理。國資委與央企之間就工資總額管理工作明確了職責劃分。其中,由國資委管制度、管總量和管監督,由央企內部決定自主分配、管預算分解落實,以及管具體操作執行,明晰了國資監管部門與企業主體之間的權責內容,將積極提高工資總額管理工作效率。二是重點加強了分類管理。國資委根據功能定位、改革試點等對央企進行了科學分類,加強差異化的監管政策導向以及管理方式,提高了管理科學性、工作效率和效果。三是積極完善相關配套管理工作。今年還將重點推進央企三項制度改革,進一步強化企業的主體責任意識,積極加快推進企業建立健全市場化勞動用工和收入分配管理機制,實現工資總額管理效果最大化。

  央企工資總額管理的主要意義

  首先,國企改革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的一項重點工作。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完善各類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結構調整、戰略性重組,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有效防止國有資產流失。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央企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充分激發我國央企1300萬職工活力,是打造央企國際競爭力的重要人才隊伍保障,進一步提升央企履行經濟責任、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的能力和水平。

  其次,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央企發揮表率作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為解決好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我國經濟邁入高質量轉型發展新階段。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撐和依靠力量。特別是央企,主要集中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資源保障、國防軍工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等領域,經濟體量大、分量重、數量多,在我國國民經濟生產領域佔有重要地位。2018年10月2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議的《國務院關於2017年度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首次公開了我國中央的全部資產總額,截止到2017年末,中央國有企業資產總額76.2萬億元。我國央企的特殊地位以及我國經濟發展所處階段,都決定了需要央企發揮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表率作用。央企高質量發展也將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國家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注入新動能貢獻重要力量。

  第三,加強工資總額管理也是國資委依法履行出資人職責的客觀需要。

  工資改革是國家、企業、職工三者利益關系的重要調節方式,往往牽一發動全身,更直接關乎著1300萬央企職工切身利益。完善工資總額管理,也是央企為了適應新時代新發展新要求,既滿足央企自身發展的內在需要,又是國資委依法履行出資人職責的重要手段。2003年國資委成立后,建立並持續完善以工資總額管理制度為基本依托,實現對央企職工薪酬監督管理,在2014年實現了中央企業工資總額預算管理全覆蓋。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國資委根據《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中發〔2015〕22號),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共同研究起草了《關於改革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的意見》,以積極培育央企全球競爭力為主要目標,成為央企工資改革的重要裡程碑。

  央企工資總額管理要處理好三方面關系

  央企工資總額管理的核心是科學建立完善工資決定和正常增長機制,在具體執行過程中,估計還會遇到一些復雜情況和問題。筆者認為,央企工資總額管理工作中,相關部門要注意處理好以下三個方面的重要關系。

  第一,要充分平衡好與勞動力市場的關系。

  勞動力市場供求狀況以及工資水平將是央企工資改革的重要參照系。簡而言之,工資水平過低,會導致央企人才大量流失,不利於企業高質量發展﹔如果工資水平過高,則會導致央企人力成本大幅增加,增重企業發展負擔,不利於增加企業參與市場公平競爭,另外,還會導致央企吸納過多人才,進而對民營企業發展所需人才資源造成一定擠壓。因所處行業不同,央企面對的細分勞動力市場供求狀況以及薪酬水平也會有較大差異,在分別對標勞動力市場過程中,重點要完善央企職工進出的市場化機制,實現央企職工與外部勞動力市場的有效銜接和自由順暢流動,發揮市場化方式在央企工資改革適應勞動力市場過程中的有效調節作用。

  第二,要妥善處理好與企業經濟效益的關系。

  企業經濟效益是央企職工薪酬水平的物質保障。要根據要求,全面樹立“工資是掙出來”的核心理念,本著“多勞多得”原則,堅持以企業經濟效益為央企工資總額管理的重要基礎,引導央企主動持續改善提升經濟效益,實現工資總額增加與經濟效益增長的良性循環。同時,也要特別注意區分商業類和非競爭類央企的工資總額管理,切實發揮工資總額管理的正向激勵作用。

  第三,要積極完善好與勞動生產率的關系。

  以工資為核心的薪酬管理制度是現代制度的重要內容,也是激發員工內生動力,提升工作效率以及企業凝聚力的重要手段。科學的薪酬體系將有效提升企業的勞動生產率。根據《辦法》,央企自身要積極建立完善科學的薪酬管理體系,強化績效導向,充分發揮工資改革對員工積極性、主動性以及創造性的調動作用,避免人員冗余、人浮於事。

  總之,工資改革是我國央企改革進程中的一項重要工作,直接關乎廣大企業職工的切身利益。在推進過程中,相關方也要尊重客觀現狀與公平透明原則,要和諧有序推進。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通過全面工資改革,相信央企將進一步建立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有效發揮央企人力資源優勢,積極兌現央企人力資本巨大紅利,為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貢獻更大力量,積極助推新時代央企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