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企承建的額勒賽水電站每年為柬埔寨提供約10億度清潔電力,洪森首相稱贊——

“這是中國人民送來的珍貴禮物”

本報赴柬埔寨特派記者 趙益普 丁 子
2019年02月18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額勒賽水電站員工在中控室內值班。
  本報記者 趙益普攝

  額勒賽水電站上大壩。
  額勒賽項目公司供圖

 

  ■2013年之前,柬埔寨全國電量缺口超過20%,缺口電力主要依靠從越南、泰國、老撾等鄰國進口。很多當地老百姓用不起電,停電更是家常便飯。

  ■隨著中國建設的水電項目陸續投產,柬埔寨電力供應緊張情況得到有效緩解,國家公路沿線的村庄都通上了電,這証明兩國合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非常成功。

     

  柬埔寨額勒賽下游水電站(簡稱額勒賽水電站)位於柬西南部額勒賽河上,距首都金邊約350公裡。車輛進入戈公省豆蔻山區后,山路開始崎嶇,道路兩側野生林地茂密,水電站項目就建在這片大山深處。

  額勒賽水電站分為相距8公裡的上下兩級,是中國華電集團公司投資建設的BOT(建設—運營—移交)項目。項目於2010年4月開工建設,2013年12月投產發電,多年平均發電量為11.99億度。據額勒賽項目公司總經理助理謝益明介紹,電站高峰年份發電量在柬埔寨國產電量中所佔份額一度超過30%,2014—2018年均發電量佔柬埔寨發電量約20%。水電站上大壩巨大的壩體上用中柬兩國文字寫著“開發水電,福澤百姓”,在郁郁蔥蔥原始林木的映襯下,八個白色大字引人注目。

  “成為柬埔寨骨干電源,多次發揮‘定海神針’的作用”

  額勒賽水電站是柬埔寨境內目前唯一一次性通過正常蓄水位、滿負荷性能試驗檢驗的水電站,投產即實現了兩級電站“遠程集控、無人值班”運行模式,實現了通過互聯網對機組實時運行信息監視的功能。目前有近100名中方員工和100多名柬方員工常年堅守在崗位上。

  “投產以來,電站運營可靠穩定,成為柬埔寨骨干電源,多次發揮‘定海神針’的作用,在柬埔寨新年、海洋節等重要節假日,電站都順利完成了保電任務。”柬埔寨中國商會電力企業協會會長、額勒賽項目公司總經理樂建華告訴本報記者。

  “定海神針”的名號絕不是輕易得來的。2013年之前,柬埔寨全國電量缺口超過20%,缺口電力主要依靠從越南、泰國、老撾等鄰國進口。由於使用高成本的柴油發電和進口電力,柬埔寨民用1度電的價格最高達到0.9美元(1美元約合6.7元人民幣),很多當地老百姓用不起電,停電更是家常便飯。

  在額勒賽水電站竣工儀式上,柬埔寨首相洪森宣布,因為額勒賽項目投產后每年可為全國提供約10億度的廉價電量,從2015年起政府將逐年降低居民用電價格。目前,柬埔寨居民用電價格已降到每度電約0.16美元。民眾從用不起電、不敢輕易用電到放心用電,生活質量大幅提高,幸福感明顯增強。

  安妹是額勒賽水電站的一名普通員工。以前家裡條件非常困難,連電話、電視機、電扇等基本家電都沒有。“現在我們很多家庭都買得起家電,用得起電。而且,一想到我的工作能讓我們處於熱帶地區的許多家庭可以享受空調、擁有光明,我覺得非常自豪!”

  截至目前,額勒賽水電站已累計發電量超52億度,並獲得柬埔寨有關部門頒發的“良好社會貢獻獎”“環保管理工作優秀獎”“運行優異發電企業獎”“安全發電優秀企業獎”等獎項。洪森首相更是兩次來水電站視察,表彰其為柬社會和經濟全面發展與消除貧困作出的貢獻,稱其契合了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這是中國人民送來的珍貴禮物”。

  “有信心把水電站建成中柬兩國人民友誼合作的示范工程”

  電價過高曾一度是柬埔寨工業發展的瓶頸。隨著額勒賽水電站等中資電力企業建設的水電項目的投產,柬埔寨政府調低工業用電價格,柬工業產品競爭力逐漸增強,就業大幅增加,同時也帶動了紡織業、建筑、制造等各個產業的發展。

  “柬埔寨朋友對我說,以前夜晚坐飛機在金邊起落,看地面只是燈光點點﹔現在看,已然燈光連片、璀璨明亮。這裡包含著我們水電站每個員工、每個家庭用堅守、用犧牲小我作出的貢獻。”額勒賽項目公司副總經理賀耀峰對本報記者說。柬埔寨礦產能源部大臣隋森曾感慨道,隨著中國建設的水電項目陸續投產,柬埔寨電力供應緊張情況得到有效緩解,國家公路沿線的村庄都通上了電,這証明柬中合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非常成功。

  額勒賽項目公司堅持本地化用工原則,在工程量最大的基建期間,累計雇用當地員工2000多人。進入生產經營期,公司還在當地招聘水電運行維護人員,通過不斷組織學習和培訓,幫助柬埔寨源源不斷地培養水電專業管理人才。

  28歲的調度值班員馬卡已經在額勒賽水電站工作6年,是不折不扣的水電站“元老”。馬卡畢業於柬埔寨電力大學,在朋友的鼓勵下,畢業后選擇來到當年剛剛起步的額勒賽水電站工作。“我剛來的時候隻掌握一點書本知識。現在,我也算得上半個水電專家了,還學會了中文。我要感謝中國企業對我的培養。”馬卡對本報記者說。

  除了培養人才,額勒賽項目公司還投入資金修建柬埔寨戈公省到菩薩省的部分道路,修建水電站至戈公市區全長32公裡的22千伏輸電線路,協助當地林業局共同保護森林等自然環境,以及在貧困鄉村捐資助學等。

  如今,額勒賽水電站已成為柬埔寨“明星企業”,公司多次舉行公眾開放日,讓柬埔寨民眾了解中國項目、中國技術、中國理念。今年春節期間,柬電力部門官員、德國駐柬使節也到水電站參觀。“在‘一帶一路’倡議指引下,我們有信心把水電站建成中柬兩國人民友誼合作的示范工程。”樂建華說。

  (本報柬埔寨戈公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8日 03 版)

 

(責編:李楠樺、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