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打磨”確保春運高鐵平穩運行

王 鵬
2019年02月18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運期間,廣袤的祖國大地上馳騁著人們為之驕傲的高鐵動車,溫暖千萬旅客回家的路……在為高鐵安全運行而默默奉獻的人群中,武漢大機段的高鐵打磨施工隊是其中的“夜行者”。

  凌晨1點,寒風瑟瑟,武漢站站外依舊燈火通明,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武漢大機運檢段工務檢測施工隊長辛龍,正拿著手電筒穿梭於軌道間,時不時蹲下身去查看鋼軌上的一道道磨痕。他和隊友們的這次任務是,趕在凌晨4點30分前完成800米的道岔打磨作業任務。

  “高速鐵路鋼軌1米范圍內軌面縱向不平順應小於0.2毫米。超過0.2毫米,可能會導致列車晃車,影響乘客乘坐舒適性。”工程師黃佳樂介紹說。

  由於高速列車車輪與鋼軌之間的相互作用,鋼軌表面可能會產生魚鱗紋。當鋼軌廓形偏離目標廓形時,列車運行就會不夠平穩且噪音增大,乘客乘車舒適度也會大大降低。及時修復這些病害,有利於列車的安全平穩運行,減振降噪的同時還能延長鋼軌的使用壽命。高速列車專用的道岔,一直以通過速度高、技術指標高、安全性能高而聞名,其鋼軌打磨維護工作更是容不得半點馬虎。

  橘黃色的打磨車在軌道上緩慢行駛,伴著刺耳的機器轟鳴聲和打磨聲,車輪磨石與鋼軌接觸的地方濺起一串串灼目的火花,讓寒夜多了一絲暖人的亮光。雖然隻有800米的長度,但為了達到高鐵鋼軌打磨驗收標准,打磨車每行駛一趟隻能打磨出20米,要完成整個廓形的打磨,打磨車需要往返多次。

  “這次作業,最多的地方要打磨16次,最少的也要12次。”辛龍說,列車在打磨過的軌道上奔馳,聲音清脆連貫,他們稱這樣的聲音為“哨音”。

  為了確保列車在春運期間安全平穩運行,高鐵打磨施工隊已連續在寒夜裡堅守一個月。車間主任涂建華說,由於高鐵動車都集中在白天運行,他們隻能利用調度所安排出來的“天窗點”也就是沒有列車經過的時段進行作業。這次,武漢站高速場“天窗點”又是凌晨零點30分至4點30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8日 19 版)
(責編:李楠樺、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