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技術創新要真正聚焦應用

喻思南
2019年02月18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技術創新要聚焦真正的目標,瞄准應用需求這個靶心發力

     

  最近,不少計算機語音識別企業紛紛開始研發人工智能專用芯片,通過結合軟硬件、匹配應用場景,進一步精准開拓市場、滿足用戶特定需求。並且,對芯片的要求也不是單純追求性能、能耗等數據,而是面對需求、直指應用。

  與探索未知的科學研究不同,技術創新既不能天馬行空地玄想,也不能沾沾自喜地孤芳自賞,而是要聚焦真正的應用目標,瞄准市場應用需求這個靶心發力。靶心在前,攻關在后,每一步才會走得很穩。

  王選院士曾提出,高科技產業應實現“頂天立地”模式。“頂天”是不斷追求技術上的新突破﹔“立地”是把技術商品化,並大量推廣、應用。“頂天”也是為了更好地“立地”,從市場獲取用戶新的需求,進一步推動技術的創新和突破。正是在這個信條下,王選帶領團隊研制出我國首個漢字激光照排系統,創造了“告別鉛與火,迎來光與電”的傳奇。這說明,包括計算機技術在內的應用科學、實用科技,成果必須面向應用,才會真正有用武之地。同樣,現代高科技系統工程乃至為科學服務的大科學工程,產業訴求、市場需要、用戶追求等既是創新的驅動力,也是創新的持續保障。我國科技界這方面也有不少成功的探索,比如國產大客機研制,就是結合國家發展水平和市場實際需求,設定好整體目標,再針對若干關鍵技術進行攻關。

  在信息、生物醫藥、智能制造等應用技術領域,我國近年來努力補齊創新不足的短板,一系列突破為提升行業整體水平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在這個過程中,也出現一些偏離實際應用目標的問題,比如把一些業界已實現的技術“新”設立為創新項目,導致資源浪費﹔或是技術創新項目隻考察某一兩項的“核心指標”,隻關注理論上是否達到先進水平,隻看發表了多少論文、申請了多少專利,卻不去管是否能解決實際問題、產品的實際應用怎麼樣,所謂的重大突破最后淪為“屠龍之術”。這就像考察治病療效,不看病人是否康復,而隻看醫生用了什麼藥、寫了多少診斷報告,變成本末倒置。

  技術創新未能瞄准應用需求的靶心,可能也是造成科技和經濟“兩張皮”現狀的重要原因。並非一切創新都要以實用的標尺來衡量,科學上的原創發現、基礎突破,暫時無法直接轉化為應用,是正常的科技發展規律。但對技術創新、技術研發來說,仍要以需求為目標、以應用為靶心來設計目標和規劃發展。當然,有了靶心並不意味著創新是死板、僵化的,在聚焦的基礎上,圍繞市場和產業需求做文章,結合用戶體驗提高和完善技術水平,會不斷激發創新的活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8日 19 版)

(責編:李楠樺、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