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六號運載火箭改進型正在研制預計2020年底首飛

記者 胡喆

2019年02月15日08:2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長征六號運載火箭改進型正在研制預計2020年底首飛

  記者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了解到,為滿足中型載荷的發射需求,八院正在研制長征六號改運載火箭,通過捆綁4枚固體助推器,進一步提高運載能力,預計於2020年底首飛。

  長征六號運載火箭作為八院商業發射的主力軍,具有運載能力適中、整流罩空間大、環境條件優、發射周期短、配套專屬發射工位等優勢。此前分別於2015年9月和2017年11月以一箭20星和一箭3星的方式圓滿完成兩次飛行試驗。

  長征六號全箭長29.3米,為三級構型,起飛質量約103噸,700公裡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為1噸,支持單星發射、多星發射和搭載發射。通過水平整體測試、水平整體星箭對接、水平整體運輸起豎的“三平”測發模式,可完成各類航天器的快速發射任務。

  長征六號執行經理丁秀峰介紹,針對當前日益增長的商業發射需求,長征六號可為衛星配套多種標准化、通用化、產品化和系列化的星箭分離裝置,可為國內外商業用戶提供“專車、拼車、順風車”等多種靈活的服務模式,並將通過整流罩型譜擴充、流程優化等系列技術改進,進一步增強市場競爭力,為商業發射提供更為方便、快捷、全面的服務。

  不久前,航天科技集團所屬長城公司與阿根廷Satellogic公司簽署了多發發射服務合同,將用長征六號與長征二號丁共同為其發射共計90顆衛星。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