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首批國企外部董事“上崗”

記者 強勇 

2019年02月15日08:2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哈爾濱首批國企外部董事“上崗”

  歷經數月籌備,日前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首批國企外部董事正式就任,將進一步參與到企業的發展決策當中。業內人士指出,在國有經濟佔比偏重的東北老工業基地,此舉有助於繼續盤活國資、做優國企,推動國企改革向“深水區”挺進。

  11名外部董事“花落”國企

  2019年1月,哈爾濱市國資委首次召開外部董事聘任會,共有11人獲聘。目前這11名外部董事已被派駐到6家市屬大型國有獨資企業,將在董事會中發揮作用。

  哈爾濱市國資委從170名外部董事人才庫成員中,經過人選醞釀、面試測評、征求意見、黨委研究、依法公示等程序,最終來自哈爾濱工業大學、中審亞太會計師事務所等單位的11人被選聘為外部董事。

  經了解,11人分別任職於哈爾濱交通集團有限公司(2人)、哈爾濱住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2人)、哈爾濱供水集團有限責任公司(2人)、哈爾濱排水集團有限責任公司(2人)、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2人)、哈爾濱市建投集團有限公司(1人)。

  “他們中既有交通、水利、財務、環境工程等方面的專家和高校學者,也有實踐經驗豐富、熟悉行業法規的職業律師,並都在大型企業擔任過獨立董事或咨詢律師,具備一定的專業能力。”哈爾濱市國資委主任於得志說。

  近年來,哈爾濱市通過混改、外部董事制度等舉措,推進國企改革。截至目前,全市由國資委履行出資人監管職責的國企一級集團21戶、二級及以下企業464戶。2018年以來列入混改計劃的115戶企業,有25戶已全面完成混改,引入外部董事也正在逐批推開。

  黑龍江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程遙說,國企監管從管企業轉向管資本為主,將更強調國有資本的市場化運作,這為董事會建設、完善外部董事機制留出更多空間。

  破題“內部人”控制

  拉緊決策“總閥門”

  一些政府人士及企業家認為,外部董事履新后,將有利於防止“內部人”控制、“一言堂”等問題,拓展董事會決策眼界視野,提升董事會決策的科學化、規范化水平。

  “建設規范的董事會,使董事會真正成為決策主體,是國企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總閥門’。”於得志說,與市場競爭和改革發展的需要相比,哈爾濱市屬國企中還存在現代企業制度不健全、法人治理結構不完善等情況,例如有的子企業還沒有設置董事會、監事會﹔有的董事會成員結構不夠優化﹔有的董事會議事規則和程序尚不完備。

  記者了解到,11名外部董事上任后,將有權在董事會上發表獨立意見,並根據履行職責的需要,有權了解和掌握任職企業的各項業務情況。在任期第一年中實行半年工作報告制度,就可能損害出資人或企業合法權益的情況直接向市國資委報告。

  一位參與此輪選聘的國企人士向記者坦言,過去董事會都是內部人,尤其向董事長提意見時可能會心存顧慮,決策結構也不夠科學優化。引入外部董事將有助於董事會充分溝通,並做好決策前的研究論証工作。

  哈爾濱市國資委副主任韓旭明介紹說,對外部董事的履職時間、參加會議、發表意見、表決結果、開展調研、與有關方面溝通、提出指導和咨詢意見等方面情況,將配備專人翔實記錄,為考核評價外部董事日常履職提供重要依據和參考。

  外部董事在發揮作用的同時,如果有相關失職行為,也將會受到懲戒。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外部董事孟繁旭說,違反有關規定的外部董事將承擔工作責任,被解聘。對因工作失職導致企業發生重大決策失誤、造成國有資產流失的,還要被追究相關責任。

  制度完善還需持續發力

  總體看,哈爾濱市國資國企改革還存在總體進展相對緩慢、企業管理改革創新發展相對滯后等問題。引入外部董事制度作為哈爾濱市國企改革的新探索之一,在現有舉措的基礎上,如何保証外部董事充分履職,不成為“擺設”或變身“自己人”將是長期的攻堅課題。

  業內人士及專家建議,外部董事制度持續發展完善還需在市場化、激勵約束機制等方面重點發力。

  一是推動外部董事來源渠道職業化、市場化。目前國內不少地區選聘外部董事方式單一,以直接選聘為主,市場化選聘仍有待進一步探索推廣。直接選聘即國資委根據企業需求,在個人自薦、他人或組織推薦以及國資委外部董事專家庫成員中,研究確定人選。

  於得志表示,下一步將面向社會各界公開選聘,廣泛吸收國內外各方面人才,逐步建立社會公開選聘機制,甄選符合外部董事任職條件、政治素質和專業能力過硬的高層次人才,儲備一批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優秀人才,不斷推進企業外部監管力量的多樣化和制度化。

  二是為外部董事構建多樣、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程遙建議,在已有的薪酬激勵的基礎上,借鑒國外成熟的聲譽信用市場建設經驗,構建適合我國特點的職業董事聲譽信用資料庫,記錄董事從業期間的執業行為。其他企業在聘請董事時還可以有據可查,形成聲譽信用約束機制,倒逼外部董事約束、規范和提升自身行為及專業能力。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