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管網讓“翻井蓋”成為歷史

2019年02月15日08:24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智慧管網讓“翻井蓋”成為歷史

  智慧管網讓“翻井蓋”成為歷史

  上圖:203所科研人員對管線“掃描儀”設備進行性能測試。宿 東攝

  數九寒冬,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時不時停下來“翻井蓋”的燃氣管道巡線工人,對大多數人來說並不陌生。北京2萬多公裡的地下燃氣管道,為寒冬臘月裡的每戶人家“輸送”著溫暖。

  巡線工人,就是這份溫暖的“守護者”。對他們而言,最大的願望就是能有一個“掃描儀”,輕而易舉地“穿透”地表、觀察管線情況,提高巡線效率。聽起來是天方夜譚,但航天科工集團二院203所科研人員卻將這個奇想變成現實。

  “以前,我們巡線隻能打開井蓋,看一看查一查。現在有了智慧管網設備,不用打開井蓋,站在地面,拿著‘掃描儀’,就能‘掃描’出地下管線是否移位、變形。”正在巡線的張師傅開心地說。

  管線埋藏地下,大多數工人很難記清管線走向,就連從業多年的老師傅也要回憶很久。隨著城市建設加速,“第三方破壞”成了事故的“主要源頭”。怎樣才能准確找到管線?這個問題一度讓巡線工人頭疼不已。

  曾經靠人腦,現在靠電腦。針對這一情況,203所科研人員研制了一款井蓋智能報警設備和管線“掃描儀”。巡線工人手持儀器,很容易觀察管線狀況,維修效率大大提高。

  科研人員並不滿足於此。“能不能打破傳統工作模式,從智慧管網設備入手,形成三維一體的平台?”帶著這個想法,科研人員展開攻關。最終,他們成功打造出三維一體的智慧管網平台,用於監控管線的狀態。管道是否移位、有沒有沉降一目了然。

  “以前,巡線工人巡線是平均用力,一個人10公裡。現在我們通過網格化管理,將各區域分為高危區、普通區、相對安全區,按照等級進行梳理,極大提升了巡線效率。一旦哪兒發生管道事故,我們能第一時間定位,盡量把事故影響減少到最小范圍,避免次生災害。” 203所一位項目負責人說。

  據了解,許多“高大上”的航天技術正在被用來造福民生。智慧管網只是其中一例,航天科工集團還開發了一系列高技術產品,為電網、石油、石化、水務、燃氣、熱力、鐵路、路燈等行業提供關鍵產品與解決方案。為經濟發展及城市建設謀福祉,航天科工集團充分發掘航天技術的優勢維度,把航天技術轉化到民生領域,作出了許多新探索。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