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動採購百億光纜備戰5G 多家A股公司厲兵秣馬參與投標

劉燦邦

2019年02月14日09:27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原標題:中移動採購百億光纜備戰5G 多家A股公司厲兵秣馬參與投標

  2月12日,中國移動發布了2019年普通光纜產品集中採購的招標公告,預估採購規模約331.2萬皮長公裡(折合1.05億芯公裡),最高投標限價為101.5億元(不含稅總價)﹔中國移動在上一輪普通光纜採購中,採購量為1.1億芯公裡。前后兩次招標基本維持穩定。

  在記者採訪過程中,多家A股上市公司表達了將參與此次投標的意願,受訪人士普遍認為,此次中國移動光纜招標與即將到來的5G建設有關。值得一提的是,近期A股5G板塊持續火熱,光纖光纜類的上市公司也有不錯表現,亨通光電、烽火通信股價等都收獲一定漲幅。

  百億光纜招標瞄准5G

  中國移動的招標公告顯示,此次採購需求單位為“總部”,招標人是中國移動通信有限公司,項目資金由招標人自籌,且資金已落實。

  記者注意到,此次集中採購招標內容為光纜中的光纖及成纜加工部分,預計本次採購需求滿足期為一年。

  此次招標最令人關注的無疑是招標金額,據悉,此次採購設置了最高投標限價為101.5億元(不含稅總價)。另外,此次採購採用份額招標,中標人數量為10至13家,中國移動在公告中就不同中標人數量下各家的中標份額也做了相應規定。

  記者了解到,光纜招標實際上是運營商的常規動作。以中國移動為例,2018年5月,中國移動發布了2018年至2019年特種光纜產品集中採購公告﹔2017年11月,中國移動發布了2018年普通光纜產品集中採購項目(第一批)公告。

  中國移動上一輪普通光纜招標中,採購規模為1.1億芯公裡,但未設置上限投標價。從採購規模來看,此次採購基本保持了穩定。至於中國移動下一輪招標將何時啟動就不確定,一家光纜廠商向記者表示。

  一般而言,運營商在很多地方都會用到光纜,如骨干網、城域網、家庭寬帶等。雖然中國移動並未在招標公告中明確此次招標的光纜用途,但是業內普遍認為與5G建設密切相關,一位受訪人士告訴記者,現在屬於4G/5G更迭切換的時間段,此時運營商的招標會為5G做准備。

  一位上市公司高管則告訴記者,此次招標應該是與5G有關,因為此次是中國移動2019年度的招標,今年運營商會啟動5G網絡建設,就一定會考慮到對光纖光纜的需求。“從另一個側面來講,無論4G還是5G,光纖光纜都將用於無線通信前端的網絡建設。”

  多家公司表達投標意願

  記者注意到,不少上市公司都是中國移動光纜招標中標人中的常客,在特種光纜中標人中就包括亨通光電(600487)、烽火通信(600498)、長飛光纖(601869)、中天科技(600522)、特發信息(000070)等上市公司,此外還有西安西古光通信有限公司、杭州富通通信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

  查閱中國移動歷次光纜招標結果可以發現,上述公司也頻頻出現在其它採購的中標人中,通鼎互聯(002491)、永鼎股份(600105)、凱樂科技(600260)等公司也屢次上榜。那麼,面對這一次百億元級別的光纜招標,這些企業是否已經做好准備了呢?

  記者了解到,多家企業表達了對此次招標的興趣,例如,中天科技人士告訴記者,中國移動是該公司主要客戶,應該會參加此次招標﹔特發信息人士則表示,將參與此次投標﹔長飛光纖人士也表示,公司一直是中國移動最大的光纜供應商之一,理論上也會參與此次投標。

  記者獲悉,中天科技面向三大運營商的光通信業務在公司收入中佔比約20%-30%,長飛光纖2017年直接來自運營商的光纖光纜收入佔比在35%左右,特發信息2017年的光纖光纜業務收入佔比約36%。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中國移動此次普通光纜招標預計會在3月底公示招標結果。“中國移動一直是通信行業的標杆,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由於議價能力方面的考慮,一般都會在中國移動招標結束后啟動普通光纜的招標工作。”他說。

  該人士進一步表示,一般情況下,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的合計採購量也難達到中國移動的採購量。這就意味著中國移動的此次採購將佔到2019年光纖光纜新增採購量的大頭,是“兵家必爭之地”。

  有數據預測,國內5G前傳網絡將可能累計帶來光纖光纜新增需求約2.45億芯公裡,部分會在2019年釋放。有上市公司高管告訴記者,5G對光纖光纜的需求一定會增加,但是具體增加多少很難說清楚。“還有一個需要考慮的問題是,國內的3G/4G都是集中兩年左右時間建起來的,5G建設周期更長,光纜的集中需求可能就不再存在了。”

  另外一位人士則指出,一個可以關注的情況是未來運營商的5G投資計劃將如何安排,有多少錢投到設備,有多少投到光纖光纜部分。(記者 劉燦邦)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