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完善上市公司國有股權管理

央企控股境內上市公司市值達11.1萬億元

記者 楊燁

2019年02月14日09: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資委完善上市公司國有股權管理

  國有上市公司“扭虧”步伐正在加快。《經濟參考報》日前獲悉,國資委正在擬定相關政策,強化上市公司管控,價值創造能力有效提升,下一步將進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國有股權管理制度體系,加大虧損上市公司治理力度。

  按照國資委的安排,2018年專門就加強央企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發力,以期增加股東回報。根據國資委數據統計,目前中央企業控股境內上市公司290戶,市值達到11.1萬億元。而且針對虧損上市公司的專項治理已見成效,來自國資委的最新數據顯示,23戶上市公司去年前三季度整體同比減虧91%,其中11戶扭虧為盈。

  隨著兼並重組和整體上市的步伐加快,央企上市公司已經成為實現公有制和市場經濟相結合的重要平台。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指出,央企改制上市逐步成為國有企業公司制改制的重要途徑。中央企業不同層面通過分拆上市、主業上市、整體上市等多種方式改制為上市公司,成為股權多元化企業。

  他表示,央企近九成利潤來自上市公司。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央企業控股的境內外上市公司共有398戶,有65.2%的總資產和61.7%的淨資產已經進入上市公司,有61.2%的營業收入和87.6%的利潤總額來自於上市公司。比如上市公司中國聯通通過股票市場的增發引入了中國人壽、騰訊、百度、京東、阿裡、蘇寧、結構調整基金等戰略投資者,引入資本超過600億元。中國重工、國藥控股等分別通過增發、配股等方式引入社會資本,優化股權結構,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集中了央企較高質量的資產、較大比重的業務,對中央企業改革發展舉足輕重。

  翁杰明說,有36家央企上市公司連續三年分紅,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位居已分紅A股企業第一和第二,中國石化累計三年分紅1088億元。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加大分紅力度,表明了中央企業上市公司價值創造能力、可持續盈利能力的提升。

  但是,央企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依然有較大調整空間。一位業內專家坦言,從市場角度看,很多央企盤子都不算小,但與其他企業橫向比較,市值總體表現並不是特別突出。究其原因,一是與既往整體上市的操作有一定關聯﹔二是部分央企上市公司的投資決策機制改革還需深推。比如投資決策相關的機制不夠靈活,存在限制,而且部分境內央企上市公司對高管及經營層的激勵機制有待調整,這些都會對央企市值管理產生影響。

  去年以來,國資委會同財政部、証監會出台《上市公司國有股權監督管理辦法》,完善上市公司國有股權管理制度體系。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日前在提到2019年的工作重點時,特別強調,要重視上市公司管控力度,特別要進一步提升價值創造能力。按照國資委要求,未來應以提升內在價值為核心的市值管理理念,依托上市公司平台整合優質資產,盤活存量股份,抓好虧損上市公司專項治理,不斷提升價值創造能力。(下轉第三版)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