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小水滴”描繪最美鐵路春運情緣

王晨

2019年02月14日08:3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藍色“小水滴”描繪最美鐵路春運情緣

  沒有哪個城市比故鄉更讓人懷念,沒有哪種溫暖比得上回家過年。凜凜北風,雖天寒地凍,但難以動搖游子歸家之赤誠。茫茫人海,雖素不相識,但有青年志願者願盡綿薄之力。

  隨著今年春運大幕的開啟,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團委青年志願者隨之“配齊”,投入到青年志願者服務春運“暖冬行動”中。

  志願服務項目設計結合地方特色風土人情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裡,都留下一首贊歌……”1月21日上午,大連站候車大廳內傳來節奏感十足的音樂聲,出行旅客紛紛放緩匆忙的腳步,回頭觀望。

  伴隨著優美的歌聲,“小水滴”青年志願者從四面八方向大廳中央涌來,他們青春陽光,共同唱起《我和我的祖國》,在短短的10分鐘內,由80人組成的“快閃”隊伍把候車大廳春運喜慶氣氛推向了高潮。越來越多的候車旅客圍繞在周邊,志願者們把准備好的小國旗及時發送到旅客手裡,大家一邊揮舞著國旗,欣賞著歌聲,一邊拿出手機拍照,或發朋友圈,或合影留念。

  這樣的場面不僅出現在大連,沈陽和丹東等許多車站的候車室大廳,自編自導的《燃燒春運卡路裡》和《紅太陽照邊疆》等“快閃”節目輪番上演,“水鼓舞”和“阿裡郎”等歌舞此起彼伏。

  地處內蒙古東部科爾沁草原腹地的通遼站,今年春運期間加上臨時旅客列車共計開行47對旅客列車。在招募大學生志願者時,通遼站團委面向高校招募在校大學生志願者47名,安排在自助購取票、實名制驗証進站、自助制証退票等崗位為旅客提供引導服務,還根據地區特點招募了23名精通蒙漢雙語的大學生志願者,在“蒙哥服務台”為旅客奉上貼心的服務。

  在頗具朝鮮族民族特色的延吉,今年春運首日,延吉西站的志願者們親手制作了朝鮮族民俗美食米糕湯片、打糕和米酒,青年志願者擔任講解員,一邊熱情介紹,一邊邀請旅客品嘗美食。今年春運,沈陽局集團公司還從高校招募了留學生志願者,經過培訓后,他們為旅客提供翻譯、引導、答疑解惑等小語種志願服務,為春運服務增添了一分活力。“在中國學習期間喜歡旅游,旅游的時候乘坐高鐵,體會到了鐵路客運的優質服務,所以春運報名來到車站做一名志願者,既體驗鐵路春運的文化,也能學習鐵路的服務禮儀。”一名延邊大學留學生說。

  在琿春站,外籍志願者瑪麗娜和車站人員一起設計和研發了俄文版的“自助引導查詢系統”。外籍旅客隻需輕輕點擊屏幕,即可獲取俄文的車次、時刻、站台、到站等信息,自助服務十分方便。這些都是由沈陽局集團公司團委精心謀劃、結合地方特色和風土人情設計的具有個性化的特色志願服務項目。

  “幼兒園列車”溫暖旅客的心

  這是一趟由長春開往廈門的Z102次列車,自2014年12月開行以來,每到春節前夕,列車趟趟滿員。從福建來東北的務工人員都會乘坐這趟列車回老家過年,這趟列車定員1084人,而5歲以下的兒童旅客就佔總數的30%至50%,因此這趟列車被大家稱為“幼兒園列車”。

  16時13分,列車正點駛離長春站。開車后,乘務員按程序看票登記,整理行李架,將車廂整理得干淨整潔。當列車緩緩駛離四平站台時,車廂內隨即響起歡快動感的旋律, “幼兒園”正式開園了。青年志願者們在車廂內與兒童旅客做游戲、講故事、畫圖畫,車廂裡歡聲笑語不斷。

  “我們家每年都坐這趟列車回福建老家過年,志願者們幫我們哄孩子和孩子做游戲,車上還准備了兒童玩具、嬰兒奶瓶、哺乳帘等用品,比我們做父母的想得都細,讓我們能夠舒舒服服地坐車回家。”旅客王女士開心地說。

  在春運第四天,通遼站迎來了幾名特殊的旅客,他們一行四人,其中一位是盲人,另一位腿部還有殘疾。身著藍色馬甲的“小水滴”志願者在巡視時發現了他們,隨即立刻上前詢問,將他們攙扶到重點旅客候車區,提供了協助購票、陪同候車、幫提行李進站等一條龍服務。周圍的旅客夸贊“顆顆藍色小水滴”是流動的愛心服務站。“當穿著藍色志願工作者的馬甲時,一種責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旅客們遇到問題,看到了我身上的藍色馬甲便會向我走來,帶著疑問,滿面焦急……我收獲到的是許多謝謝和善意的微笑。”服務於通遼站的徐放分享道。

  沈陽北站“小水滴”青年志願者們在引導旅客使用自助設備的助力“暢通工程”的同時,還不忘為候車的旅客們送去暖暖的大麥茶,旅客都說:“這大東北雖然天冷,可你們溫暖了我們的心”!

  志願者之家好像冬日裡的暖陽

  為了更好地開展志願服務,也為了讓大學生志願者在緊張的春運中度過一個愉快而有意義的假期,在春運開始前,沈陽局集團公司團委在管內客流較大車站都舉行了包括宣誓、授牌、簽名等內容的春運志願服務啟動儀式,對所有志願者進行崗前體驗式培訓,培養團隊意識,增加志願者的歸屬感。團干部按照慣例核對名冊、掌握生日信息、制訂分組、了解每名志願者的情況,並做好相應的后勤保障工作。

  “媽媽,您別為我擔心,在我參加活動的車站還有一個我的家,有家人和您一樣關心我!”這個“家”就是在各個志願服務站建立起來的“志願者之家”,裡面設有服務明星揭示板、感動事跡記錄簿,備有桌椅、更衣箱、小藥箱、暖水瓶和紙杯等物品,還提供熱水、保護嗓子的含片,寒冷地區和室外服務崗點的青年志願者還會額外獲得棉大衣、手套、暖貼、暖手寶和圍巾等防寒裝備。在這個為“小水滴”們打造的溫馨別致的休息空間,志願者們交流思想、放鬆休閑,偶爾還會收到車站團組織帶來的“神秘小禮物”和“生日小驚喜”。這些幸福和喜悅也通過“小水滴”青年志願者們傳遞到了每名旅客身上。

  春運志願服務開展的這段時間,“小水滴”們的興奮和成就感直接體現在了他們的朋友圈、微信群、“志願日志”裡。“能成為光榮的志願者,我一定會珍惜這個機會,盡己所能,奉獻社會,為春運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首次參加春運志願服務的於佳幸福地說。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王晨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李楠樺、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