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車青島四方:一帶一路上的“中國名片”

宋曉華
2019年02月14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車四方出口阿根廷的城際動車組。
  張進剛 鄧旺強攝(人民視覺)

  中車四方出口到新加坡的無人駕駛地鐵車輛。
  (資料圖片)

  中車四方出口阿根廷的城際動車組。
  張進剛 鄧旺強攝(人民視覺)

  千百年前駝鈴陣陣的“古絲綢之路”,如今正在被時代深刻改變。隨著一列列翩若游龍的中國高鐵列車出口到海外,高速列車正重塑著時空格局,不斷拉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距離。

  這其中,有不少列車來自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近年來,一列列從青島駛出的高速列車正成為“一帶一路”上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引領這座城市加速融入全球高端產業價值鏈,也成為駛向海外的“中國名片”。

  沿“一帶一路”加速奔跑

  近日,中車青島四方制造的364輛無人駕駛地鐵車輛正式交付新加坡。這批地鐵列車具備“無人駕駛”功能,車輛從喚醒到出庫、停站、開關門、發車、回庫、洗車等全過程無需人工操作,不用司機參與,實現全自動運行。該項目的交付,標志著我國無人駕駛地鐵車輛首次出口海外。

  新加坡與中車四方的合作由來已久。

  很多人也許不知道,作為一座建在地鐵上的城市國家,新加坡疾馳而過的地鐵當中,每三輛中就有一輛是青島制造。在新加坡,中車四方先后累計獲得916輛地鐵車輛訂單,實現我國首次向發達國家出口高端地鐵車輛。

  與新加坡的密切合作是中車四方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的一個縮影。當前,中車四方正以令人目不暇接的速度進行全球布局,中車四方的高端裝備已登陸美國、新加坡、阿根廷、印度尼西亞、斯裡蘭卡、巴西、智利等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美國,2016年3月,中車四方中標芝加哥846輛、金額總計13億美元的地鐵車輛項目。這是芝加哥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軌道車輛採購,也創下中國企業向發達國家出口地鐵車輛單筆數量最多的紀錄。

  在阿根廷,2013年,中車四方贏得總計709輛、金額近10億美元的城際動車組供貨合同,這是迄今為止我國最大的城際動車組出口訂單。這些“青島造”城際動車組目前已全部交付阿方,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薩緬托、米特雷和羅卡三大城鐵線上運營。“青島造”列車技術先進、設施完善,每天奔跑在首都核心區與周邊衛星城之間,服務上百萬阿根廷人,贏得當地民眾的喜愛,阿方提供的乘客滿意度調查結果高達97%,成為一張張流動的“中國名片”。

  同時,中車四方還與阿根廷簽訂技術培訓和技術支持協議,總金額達1.5億元,是我國首個城際動車組海外技術支持服務項目,實現了從賣產品到“產品+技術+服務”全方位“走出去”的升級。

  憑借高質量的產品和優質服務,中車四方成功在阿根廷贏得“回頭客”。2018年4月,阿根廷再次向中車四方下訂單,增購200輛城際動車組。

  在巴西,2017年9月,中車四方股份公司與巴西聖保羅城際鐵路公司簽署64輛城軌車輛供貨合同,用於裝備聖保羅13號線。這是中國企業在巴西聖保羅贏得的城軌車輛第一單。

  在斯裡蘭卡,中車四方先后四次累計獲得390輛內燃動車組訂單,佔到斯裡蘭卡鐵路運營車輛總數的50%以上,成為斯裡蘭卡最大的鐵路客運裝備供應商。

  2018年10月27日,中車四方在南美市場再獲突破,中標智利13列、36輛城軌車輛採購項目,這也是我國城軌車輛首次進入智利市場。

  輸出“中國標准”

  不僅輸出高速列車,中車四方還向“一帶一路”沿線輸出高鐵標准。

  在印度尼西亞,正在建設中的雅萬高鐵被寄予厚望,已經被當作帶動雅萬經濟帶發展的一把金鑰匙,成為“一帶一路”沿線高鐵合作的示范。為雅萬高鐵提供最高設計時速350公裡高鐵列車的,正是來自青島的中車四方。

  雅萬高鐵是中國高鐵標准“走出去”第一單。項目全部採用中國高鐵技術和裝備,借鑒中國高鐵豐富的建設和運營管理經驗,是中國高鐵首次全系統、全要素、全產業鏈走出國門。

  提起雅萬高鐵,經常帶團往返於雅加達與萬隆的當地導游瑪麗莎充滿向往:“兩座城市之間現在隻有一條高速公路,由於車輛眾多,加上施工頻繁,140多公裡的路程經常要走上四五個小時,雅萬高鐵開通后單程將縮短到40分鐘,運行速度世界領先,真是‘飛一般’的體驗!”

  這樣的國際領跑案例,已不是第一次。

  2018年9月18日,在全球矚目的德國柏林國際軌道交通技術展上,中車四方發布了新一代碳纖維地鐵車輛“CETROVO”,被稱為引領地鐵技術潮流的“未來列車”。車窗可變身觸控顯示屏,乘客能在車窗上上網、刷視頻、看電視直播,還實現了全自動無人駕駛和智能運維……該車採用先進的碳纖維技術研制,雲集眾多高科技於一身,它的問世,將引領世界地鐵車輛技術的跨代升級,駛入更加綠色智能的新時代。

  走進中車四方交車線,一列列嶄新的高速動車組如同巨龍般整齊排列,蓄勢待發。這裡跑出了中國乃至世界高鐵的多個第一,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

  我國首列時速200-250公裡高速動車組、首列時速300公裡高速動車組、首列設計時速380公裡高速動車組以及首列“復興號”動車組,都誕生於此。

  這裡駛出的CRH380A,創下了時速486.1公裡的世界高鐵運營試驗第一速﹔“復興號”動車組實現時速350公裡商業運營,使我國成為世界上高鐵商業運營速度最高的國家。

  到今天,從這裡駛出了1300多列高速動車組,是我國在線運營高速動車組數量最多的企業。

  融入血脈的創新基因

  時間撥回到2006年,彼時中國還沒有一條真正意義上的高鐵,短短10年,中國高鐵就以最快的運營速度、最長的運營裡程和最全面的技術領跑全球,成為一張亮麗的“名片”。

  中國高鐵加速崛起,以中車四方為代表的中國高速列車企業演繹了怎樣的精彩蝶變?

  “堅持自主創新最為關鍵。”中車四方鏗鏘有力的回答,正是這家企業鑄就金字招牌的秘訣所在。

  2018年12月25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十屆中國專利獎頒獎大會上,中車四方憑借“一種軌道車輛前端吸能裝置”捧得我國專利領域的最高獎項——中國專利金獎。

  走在創新前沿已成為中車四方的常態。

  高速磁浮作為一種新型尖端軌道交通技術,其優勢已被越來越多國家的高鐵企業關注。

  2018年1月,中車四方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交通系統技術方案通過專家評審,標志著該項目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按照計劃,中車四方將在2020年研制出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樣車,為實現高速磁浮工程應用和產業化奠定基礎。

  在高鐵技術實現“彎道超車”的同時,中車四方先人一步,將高鐵技術創新延伸,成功研制了國內首列城際動車組,填補了我國城際鐵路客運裝備領域的空白。在城市軌道交通領域,打造覆蓋A、B、L各種車型的地鐵車輛產品技術平台。

  世界首列氫能源有軌電車以及跨座式單軌列車、懸挂式單軌列車也在中車四方問世。

  中車四方還將創新的觸角伸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建立海外研發中心,打造全球框架下的創新體系。近年來,中車四方相繼成立“中德軌道交通技術聯合研發中心”“中泰高鐵聯合研究中心”“中英軌道交通技術聯合研發中心”,為高鐵加速“出海”蓄勢。

  與此同時,中車四方打造高鐵“人才硅谷”,目前已匯聚了300多名自主創新能力強、具有廣泛行業影響力的拔尖人才和領軍人物,為企業創新提供強勁“引擎”。

  在青島,高速列車裝備業已形成產業鏈,匯聚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動車小鎮”。這裡已集聚了中車四方股份、中車四方有限和龐巴迪3家整車制造企業以及威奧、歐特美等骨干配套企業180余家,產業集聚水平位居全國首位。

  如今,全國60%的高速動車,25%的城軌、地鐵從這裡駛向世界各地,成為當之無愧的中國高鐵“心臟”。

(責編:李楠樺、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