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破解了春運這個“老大難”

鮑南

2019年02月13日08:2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發展破解了春運這個“老大難”

  發展破解了春運這個“老大難”

  鮑南

  為期40天的春運已經過半,全國各地的人們已開始陸續返回自己工作的城市。再度暴增的返程客流,讓高速、車站和機場始終保持著高位運行。但無論是現實觀感,還是統計數據,全國交通情況都保持著平穩順暢,無論以什麼方式出行的趕路人,都安安穩穩地到達了目的地。

  從容有序,是很多人對當下春運的突出感受。根據交通部門預計,今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9億人次,其中鐵路、民航的客運量均創歷史新高。盡管歸鄉探親潮洶涌依舊,但實際春運中,曾經讓無數乘客記憶深刻的“買票難”、“車廂擠”已經得到極大緩解,舒適的旅途讓人一到家就能歡度團圓時光。還有許多年輕人“創新”方式盡孝,接親人進城團圓,今年“反向春運”的人數較去年翻了一番,便利交通讓“旅游過年”愈發成為某種新民俗。春運依然是人山人海,但如今卻多了分井井有條、享受生活的氣質。

  從背著馬扎趕火車到自駕跑高速,從晃晃悠悠的綠皮車到風馳電掣的復興號,交通基礎設施的大發展給了每個人從容出行的底氣。回首早年的春運,全國上下頗有“如臨大敵”之感,調動所有資源投入到這場“戰役”中。但即便各級政府全力統籌,工作人員無休堅守,運力的不足還是讓春運在很多年裡成為中國社會的一個“老大難”問題。而現在,僅一天就有4700多列客運列車奔馳在13.1萬公裡的鐵路上﹔7天假期中有11.1萬班飛機往返於235個運輸機場之間……堅持不懈的基建投入,讓運力呈現幾何倍數增長。手指輕點APP就可以取代寒夜排隊買票,高鐵“外賣”讓旅客不用背著干糧擠火車,高速免費、空鐵聯運、候補購票、刷臉進站等創新,全方位破解了春運之難,也切切實實地提高了中國人的幸福感獲得感。

  事實說明,發展中的問題,終究要通過進一步發展來解決,春運如是,人口、資源、環境、效率和公平等社會問題亦如是。人民要提升生活質量,民族要實現復興,發展是第一要務。但發展不是一帆風順的,總會遇到新問題和新挑戰,這不是放棄發展的借口,而是進一步發展的契機。春運鮮活的案例表明,當基礎設施建設發展達到一定程度,量變就會產生質變,不僅供需矛盾得以緩解,老大難的插隊搶票等不文明行為也大幅下降,社會秩序、人們心態也發生了變化。從春運裡可以看見一個發展中的中國,如今社會利益深刻調整,社會矛盾更加突出,我們更需要堅定不移地打好基礎,咬定高質量發展不動搖。

  返程客流運載著追夢人去向奮斗的地方,國家發展扎實的步伐也蘊藏其中。每個人追求的小夢想構成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持續不斷的發展進程幫助每個人抵達夢想的彼岸。握緊“發展”這個法寶,中國的前行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