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電網二回聯網工程 開始敷設海底電纜

記者 羅江 

2019年02月13日08:2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海南電網二回聯網工程 開始敷設海底電纜

  我國第二條500千伏超高壓、長距離、大容量的南方主網與海南電網二回聯網工程日前開始海底電纜敷設,工程預計今年4月建成投運,屆時海南島與大陸將實現雙回線路聯網,進一步提高海南供電可靠性。

  記者從南方電網海南電網公司獲悉,南方主網與海南電網二回聯網工程起於廣東500千伏湛江港城變電站,止於海南500千伏福山變電站。工程建設最關鍵的環節是敷設4根穿越瓊州海峽的超高壓海底電纜,海纜採用500千伏充油紙絕緣電纜,單根長度達32千米,直徑14厘米,中間沒有接頭,是目前世界上單根最長的500千伏交流海底電纜。

  海南聯網二回項目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葵介紹,海南聯網一回結束了海南“電力孤島”的歷史。在此基礎上,聯網二回將現有的電力輸送能力由60萬千瓦提升至120萬千瓦,將極大降低台風多發的海南島大面積停電風險,提升用電安全性、可靠性。

  此外,該工程將同時滿足昌江核電多機組運行的安全穩定需要,進一步提升南方電網五省區清潔能源交互的能力,不斷提升清潔能源的消納比例,支持海南構建安全、綠色、集約、高效的清潔能源供應體系,為確保重大戰略的實施提供堅強的電力保障。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