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同級監督難題破冰

記者 趙瑞希 深圳報道

2019年02月12日08:2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企同級監督難題破冰

  國有企業一把手在很大程度上決定紀委書記的升遷及薪酬等級,企業紀委不能全面掌握企業經營管理狀況,使得國企內設紀檢監察機構同級監督難以有效開展。

  深圳自2016年起,從推動國企紀委書記與企業在人事和薪酬上全面脫鉤入手,推進以紀委書記兼監事會主席模式為核心的國企監督體制改革,探索破解國企同級監督難題。深圳市國資委紀委查處了多起國企腐敗案件,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內設紀委受制於企業

  同級監督難開展

  國企是腐敗易發高發領域。記者從深圳市紀委監委了解到,僅2015年上半年,就有3名國企高管接受組織調查。大量案例不斷証明,監督一旦弱化和缺位,權力就會成為脫缰的野馬,滋生腐敗。

  國企腐敗之所以多發易發,企業內設紀委沒有發揮有效監督作用是重要原因之一。深圳國企較早進行了市場化改革,直管企業法人治理結構相對較完善,但企業內設紀檢監察機構同級監督難問題同樣突出:紀檢監督缺乏獨立性,企業紀委書記編制在企業,薪酬考核沒有與被監督企業脫鉤,很難對企業領導特別是一把手實施有效監督﹔紀檢監督不能聚焦主業,紀委書記由黨委副書記兼任,分管業務繁雜﹔監事會監督缺乏權威性,沒有問責處置權﹔監督力量分散,沒有抓手,監督力量不足。從深圳市近年來查處的違紀違法問題來看,國企領導人員的腐敗問題,極少是由同級紀檢監察機構揭露出來的。

  深圳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張子興表示,過去,企業一把手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紀委書記的升遷及薪酬等級,紀委書記的腰杆子壓根就挺不直。而企業紀委不能全面掌握企業經營管理狀況,也是導致監督不到位的重要原因。

  深圳市紀委監委認為,要讓企業紀委發揮作用,破解國企紀檢監察機構同級監督難問題,就必須加強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增強監督權威性、獨立性。

  改革人事管轄權

  讓監督者腰杆硬起來

  面對同級監督難這一問題,深圳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市國資委黨委對國企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進行探索,提出紀委書記、監事會主席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改革辦法。

  根據改革辦法,深圳市管企業紀委書記由市紀委會同市委組織部、市國資委黨委提名考察,市委組織部任命,市國資委依法定程序委派或者推薦擔任監事會主席。直管企業紀委書記由過去的內部產生轉變為上級選派,接受同級黨委和上級紀委的雙重領導。紀委書記的升遷,不由企業來決定,並且定期輪崗,每屆三年,任滿兩屆,必須調到其他企業或部門輪崗。人事管轄權的變化,使監督者腰杆更硬了。

  改革后,這些企業紀委書記,除了在人事任免上與企業脫鉤以外,考核、薪酬、待遇等方面也與企業完全脫鉤,由深圳市國資委直接負責其人事關系、薪酬發放、考核評價,並將考核評價結果與薪酬挂鉤。通過“一脫一挂”,推動其依法依規履職。

  深圳市紀委監委派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負責人認為,過去企業紀檢監察干部大多是從本企業成長起來,查辦本企業的案件,顧慮較多、壓力較大。改革讓企業紀檢監察干部擺脫了從前的尷尬處境。現在紀委書記監督企業老總理直氣壯。

  過去紀委書記並不參與企業經營活動,對企業經營中存在的問題難以察覺﹔監事會主席雖然監督內容涵蓋方方面面,但問責力度偏弱,常常是發現了問題卻沒什麼辦法解決。

  改革方案要求探索國企紀委書記和監事會主席交叉任職,解決黨內專責監督與法人治理監督“兩張皮”的現象。一人雙崗下,企業紀委書記兼任監事會主席,全面主持紀委和監事會工作。監事會在日常經營檢查中發現問題,由紀委進行追責和督促解決問題,同時向上級報告,強化企業內部監督力度。

  新模式下,監事會主席的監督涵蓋了企業經營管理的方方面面,對企業經營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了解較深。因為同時身為紀委書記,監事會主席也有了監督執紀問責手段。

  2016年12月,深圳市率先在6家企業試點紀委書記、監事會主席雙向進入、交叉任職。2017年,紀委書記兼監事會主席新模式在深圳市國資委直管企業全面推行。目前,在深圳市直管企業中,除規模較小、未設立黨委以外,21家企業都實行了新模式,其中12家企業已向下級企業延伸這一模式。

  新模式強化同級監督

  查處多起腐敗案件

  新模式在授予紀委書記履職獨立性和權威性的同時,還建立健全分工協作、履職記錄、考核評價等工作機制,尤其是建立以報告制度和履職記錄制度為重點的監督工作責任倒查機制,實現報告質量終身負責制,推動紀委書記積極作為。

  自推行市屬國企紀檢監督體制改革以來,深圳市屬國企全面推行紀委書記兼監事會主席新模式,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2017年以來,深圳國資國企系統監督執紀工作實現辦案數量、質量“雙突破、雙攀升”。如通過對某企業監事會揭示訴訟問題的追責報告發現案件線索,挖掘出該企業副總貪腐600余萬元要案,避免經濟損失3000萬元。這一案件就是由同級紀檢監察部門從一份監事會報告中檢查揭露出來的。此前,盡管企業時任監事會主席對該高管在經營中的異常行為早有察覺,但因為紀委、監事會缺乏聯動,監事會沒有有力的問責措施,提交的線索未引起重視。

  記者從深圳市國資委紀委了解到,改革后,同級監督力量強化,國企紀委立案31宗,12家直管企業實現辦案數量“零突破”。2018年,深圳市國資委紀委共受理信訪舉報300件,立案審查66宗,同比增長154%,審理44宗,結案42宗,移送司法機關1人。

  兩年多來,深圳市國資委紀委先后查處了下屬企業公款旅游案、違規發放福利案、安全事故問責案以及企業董事長嚴重瞞報個人事項申報案、原高管嚴重違紀案、財務人員失職瀆職被騙案等一批典型案件。

  通過紀委書記兼監事會主席,在增強監督權威性獨立性、配優配齊監督力量、優化工作機制、提升監督整體效能等方面進行改革,深圳市不僅在破解國企同級監督難問題上有所突破,也為深圳國資國企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續的健康快速發展提供了紀律保障。

(責編: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