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聯絡線上的“精修隊”

劉 興

2019年02月11日08:16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高鐵聯絡線上的“精修隊”

  2月10日凌晨,合福高鐵江西境內,在距離地面約30米的上饒站高鐵聯絡線上,南昌西工務段上饒高鐵線路車間4名線路工,頭戴照明小夜燈、身穿黃色工作服,躬身在鋼軌旁緊張地忙碌著。此起彼伏的金屬器械碰撞聲,打破了冬夜的寂靜。

  上饒站是全國首個“騎跨式”高鐵綜合樞紐站,在滬昆和合福高鐵之間有一條6公裡的“U形”聯絡線,就像一座大型高鐵“立交橋”,高鐵進站后經過這座“立交橋”,就能完成“樓上”到“樓下”的轉場。工長孫靈潭和工友們常年工作在這條聯絡線上,他們自稱是聯絡線上的“精修隊”。

  “今天的任務是檢查高鐵聯絡線的鋼軌結構和道岔幾何尺寸。”凌晨1時16分,孫靈潭從工具包裡拿出一組像刀片的工具,借著頭燈的亮光,熟練地挑選起合適的厚度。“這是塞尺,厚度從0.03毫米至1毫米不等,把它塞進部件間的縫隙,比頭發絲還細的誤差都能檢查出來!”孫靈潭說道,“春運期間高鐵動車加密開行,為了保証行車安全和旅客的舒適度,1毫米的細微變化都不能忽視。”

  “咔……咔……”1時50分,線路工魯敏正手持一把數顯扳手,躬身在水泥枕旁認真調整一組鋼軌扣件的螺絲扭力,扳手上的電子顯示屏不時跳躍著紅色的數字。魯敏一邊擰緊螺絲,一邊說道,“現在高鐵用電子數顯扳手,每顆螺絲用了多大力氣去擰,屏幕上都能顯示出來,非常精准。”他介紹道,由於聯絡線是彎道,兩根鋼軌高低不同,加上列車經過時會產生較大的壓力,因此這段線路鋼軌扣件的檢修格外關鍵。擰完一組螺絲后,魯敏站起身來,額頭上滲出了汗珠。

  在每次夜間工作的4小時裡,他們要完成聯絡線全線6公裡的養護維修任務,包括9600根軌枕和3.8萬顆螺栓。凌晨4時,作業任務順利完成,幾個人的眼睛都熬得通紅,胳膊也酸痛得抬不起來。從2015年合福高鐵開通,孫靈潭已在這條聯絡線上工作4年了,除了作息時間“黑白顛倒”,還要像“繡花”一樣精心呵護每一處設備。“如今中國高鐵領跑世界,想到自己是一名高鐵工作者,我心裡就特別驕傲。”孫靈潭說。

(責編:朱江、仝宗莉)